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紀委機關通過臨時黨支部建設,強化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

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2017年07月13日10: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中央紀委機關通過臨時黨支部建設,強化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 打造堅強戰斗堡壘

2016年開展3輪巡視,每輪成立了15個巡視組黨支部,在29個審查組建立臨時黨支部,全年共有超過2400人次黨員加入臨時黨支部……這是以臨時黨支部建設帶動巡視和紀律審查工作的一組數據。

“要發揮機關黨委、紀委的作用,加強紀檢監察機關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能力建設,加強巡視組、專案組臨時黨支部建設,以黨的建設帶動各項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在關於加強審查組黨建工作的材料上批示:支部建在組上,並切實發揮組織學習、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很重要。

按照王岐山、趙洪祝同志的指示要求,中央紀委將加強黨的領導作為干好一切工作、完成一切任務的前提,在巡視和紀律審查工作中不斷加強臨時黨支部建設,以黨建帶動各項工作推進落實。

從政治高度看待臨時黨支部

“中央紀委是政治機關,我們從事的是有高度政治性的黨務工作,必須強化黨的意識,加強黨的領導,按照忠誠干淨擔當的要求,嚴格有效地把這支隊伍建設起來。”去年春節前夕,中央紀委副書記、機關黨委書記楊曉渡到峪口辦案區慰問時表示,一定要從政治高度看待臨時黨支部建設,在政治思想、黨的意識等方面加強支部建設。

中央紀委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機關各部門管黨治黨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尤其是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以后,各部門普遍注重發揮臨時黨支部在專項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將本部門黨組織建設與臨時黨支部建設統籌安排、一體化管理。

“巡視工作和紀律審查工作政治性很強,及時傳達學習中央和中央紀委最新精神,加強政治理論學習,落實委部領導指示要求,是確保工作方向正確、順利推進的重要保証。”中央紀委機關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中央每一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中央巡視機構黨委書記黎曉宏都要為巡視組同志作專題輔導,要求各黨支部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紀委對本輪巡視的要求。中央巡視機構黨委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織編寫了《習近平關於巡視工作論述摘編》,供巡視組成員學習。

在加強學習的同時,中央紀委各部門還將臨時黨支部建設作為加強人員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有的黨員一年有200多天在專案工作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主要是在臨時黨支部,引導他們確立第一身份是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的意識。同時,結合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等重要節點開展黨日活動,加強思想建設,實現黨建工作對業務工作的服務保障和促進推動作用。”中央紀委機關黨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加強紀律約束,防控違紀風險

“在過去的執紀審查中,有些人員在點上就‘放羊’了,平時沒人管、沒人提要求,很多錯誤行為就發生在執紀審查過程中。”一名紀檢監察室黨員干部感慨地說。

中央紀委原工作人員明玉清、原屹峰等人就是這樣的典型。駐點工作人員遠離機關,人員來自不同部門,互相監督缺失。有的違紀黨員說,自己長期出差在外,成為“散兵游勇”,感覺不到組織監督,於是膽子越來越大,逐漸發展到以權謀私、毫無顧忌。

據中央紀委相關紀檢監察室負責人說,室黨支部黨員長期分散於各審查組、辦案點,在室黨支部過組織生活比較困難,臨時黨支部成為加強隊伍建設的重要陣地,必須嚴格落實紀律規定,防控違紀風險。(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現在,專案組臨時黨支部成立之初就開展紀律和警示教育,結合典型案例,談認識、查風險,自覺抵御誘惑“圍獵”。

紀律建設是做好專項工作的保証,也是防范黨員干部發生廉潔風險的保護神。中央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黨支部要求審查組成員進組當日即簽訂責任書,學習恪守《專案紀律手冊》和六室“十二條紅線”,承諾嚴格依紀依法、安全文明辦案,對重點環節加強風險防控,強化責任追究。中央紀委第十紀檢監察室“2·28”審查組臨時黨支部成立后,第一時間學習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制定該組“十項紀律”和外出報備辦法,要求全體成員簽訂承諾書。

臨時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履行主體責任,經常與每名審查組成員開展談心談話。中央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臨時黨支部委員在與黨員談心時,注重“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既拉下臉,又坦誠交心,下設各黨小組注意了解每人的思想動態,看見問題就指出、發現苗頭就提醒,切實體現嚴管厚愛。

服務保障監督執紀工作

“專項工作特別是與涉案對象的談話工作,既斗智斗勇,又是精神和意志的較量。”中央紀委機關黨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執紀審查工作強度大、時間爭分奪秒,為攻堅克難,必須把臨時黨支部打造成全面戰斗堡壘。

為保障有效開展工作,中央紀委機關黨委在臨時黨支部成立時,就從機關黨費中為臨時黨支部提供一定經費保障,用於開展黨員教育和黨日活動等。各臨時黨支部注重把握黨員干部的思想狀態和身體健康狀況,將關心關愛黨員與專案工作結合,發揮促進和保障專案進行的政治效果。

據中央紀委第三紀檢監察室有關負責人介紹,該室某臨時黨支部中部分黨員曾因某案案情復雜、審查工作陷入停滯而出現士氣不振、情緒低迷問題。臨時黨支部負責人敏銳地發現這一情形,及時進行談心談話、化解症結,大大提升了士氣,推動專案工作順利進展。

“臨時黨支部看起來是‘臨時’的,但是黨員教育責任不臨時。隻有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才能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工作任務。”中央紀委機關黨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各臨時黨支部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涌現出一批感人事跡,以無私奉獻兌現對黨和人民的誓言。

多個部門的同志“輕傷不下火線”,有人每日赴醫院輸液后繼續工作,有人因連續工作出現眩暈摔倒、稍微休息后再上陣……今年春節,133名黨員堅守執紀審查一線,有的黨員連續7天都在工作。大家被彼此奉獻的精神感染,互相支持,互相鼓勁,激發出強大力量,為專項工作順利推進提供了堅強保証。

“加強臨時黨組織建設,進一步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對於服務和保障專項工作,對於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對於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非常重要。”中央紀委機關黨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必須從政治高度把臨時黨支部建設抓緊抓好。”(記者 程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