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個商人“放倒”11名官員,採購一本練習簿收5厘錢“好處費”——教育招標採購腐敗案透視

2017年07月10日21:0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新華視點:一個商人“放倒”11名官員,採購一本練習簿收5厘錢“好處費”——教育招標採購腐敗案透視

教育扶貧項目招標成“私人訂制”,一個商人搞定11名官員﹔採購一本練習簿“雁過拔毛”收5厘錢“好處費”,幾十家出版機構在中小學教輔材推銷中行賄,招標採購部門官員“前赴后繼”受賄落馬……

近期安徽曝光的幾起教育腐敗案,透露了學校設備、教材等招標採購過程的亂象和制度漏洞。

教育扶貧項目招標成“私人訂制”,一個業務經理“搞定”省廳和7個區縣官員

近期,江蘇錫光科教設備公司業務經理成某行賄案在安徽池州法院審理宣判。經查,2011年以來,為銷售教學儀器,成某在農村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計劃項目招標採購過程中,先后向安徽教育系統11名官員行賄,涉及省教育廳和7個區縣,行賄金額達232.5萬元。

作為一名外省銷售人員,成某是如何“搞定”安徽多名官員的呢?據了解,2011年,成某通過安徽省教育廳一名機關駕駛員“牽線”,結識了時任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繆富國。2012年,經繆富國向池州市貴池區教育局領導“打招呼”,錫光公司成功中標該區當年的教育薄弱學校改造項目。為感謝“幫助”並希望日后繼續得到支持,成某送給繆富國30萬元。

靠省廳處長“打招呼”中一次標之后,為了年年中標、在更多地方中標,成某開始更大范圍地“活動”。從2012年到2014年間,成某先后向安徽池州市貴池區、東至縣、石台縣,阜陽市颍州區、颍泉區及泗縣教育系統的10名官員行賄,涉及縣教體局局長、教育局副局長、電教館館長等多人。

辦案人員介紹,教育薄弱學校改造項目有一套公開招標程序,但通過提前“做手腳”,受賄官員與成某按照成某公司產品的技術參數編寫招標要求,並在評標打分時“有所偏向”,使公開招標實際上變成了“私人訂制”。

通過類似手法,成某在安徽多地的教育薄弱學校項目招標中屢屢中標。其中,在池州市貴池區連續3年中標。在阜陽市颍州區兩年連中4標,中標金額達1110.7萬余元。

本案一名落馬官員說,之所以會出現“蘿卜招標”,是因為在教育設備招標中存在著“人為可操作空間”。“如果想照顧某些公司,可以在標書制作時放寬條件,或者適當修改標准來‘適應’他們,外人一般是看不出來的。”他說。

“雁過拔毛”一本練習簿收5厘錢“好處費”

除了設備招標,在近期發生的安徽教育窩案中,教材、教輔、圖書採購也成為腐敗“重災區”,多名官員涉案。

曾擔任安徽省教育廳教育裝備中心主任、基教處處長的繆富國,僅一人就先后45次收受13家出版機構的賄賂,為其教材、教輔的推廣、選用給予關照。而其繼任者——安徽省教育廳教育裝備中心主任王東華,為新華文軒出版傳媒公司中標圖書採購項目提供幫助,收受該公司安徽分公司負責人王某一張50萬元的銀行卡。

在這些案件中,實施行賄的包括多省市的出版社,其中多家為全國知名出版社。他們推銷的既有初高中數學、英語、物理、音樂、美術等教科書,也有名目繁多的教輔材料。

據了解,利益驅動之下,一些教育部門和學校對於教材的質量並不嚴格把關,導致進入學校的教輔材良莠不齊。

一位安徽教育界資深人士說,一方面,國家免除義務教育階段教材費和學雜費,在做減法﹔但另一方面,各類教輔材費用卻頻頻上升,又在做加法。他曾在安徽某縣做調查,小學和初中階段,國家每年每人免除六七百元的教育費用,但是學生的教輔材費用也達到六七百元。在高中階段,一個學生一年下來買教輔材料要花1000多元。“這筆錢對城市家庭來說可能不多,但對山區貧困學生來說卻是一筆很大的負擔。”他說。

此外,還有一些案值不大但性質惡劣的“微腐敗”。如蚌埠市淮上區教體局校產辦原主任劉某,在採購區屬中小學學生練習簿的過程中“雁過拔毛”,按每本5厘錢收取供貨商的“好處費”。

雖然單筆“回扣”不多,但由於採購量大,從2012年到2015年間的8個學期裡,劉某集腋成裘共收取“好處費”1.6萬元。

落馬干部自述“陷入利益網難以自拔”,教育招標採購腐敗需“陽光治療”

在安徽省教育腐敗窩案中,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是招標採購崗位腐敗“前赴后繼”。

多名落馬官員稱,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全省中小學的圖書、計算機等設備都要經過省教育廳教育裝備中心統一採購,在這種情況下,部門工作人員成為多個利益方“圍獵的對象”。

“隻要有招標,一上班辦公室就圍著一堆人,都想套近乎。有的供應商把錢放在辦公室就跑,有的甚至坐在我家門口不走。”一名落馬官員說,“供應商通過方方面面的朋友、領導打招呼,我陷入了一個利益網,躲不掉、甩不開、離不了,難以自拔。”

在這些官員的自我剖析中,受賄的另一個原因是貪欲膨脹和心理失衡。“供應商基本上中標了就能賺錢,有的人雖然二三十歲,但比我們五十多歲的人開的車好、住的房子大。思想上不平衡,也就動了收錢的念頭。”一名落馬官員說。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等專家認為,教育採購招標腐敗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近年來國家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教育部門的採購招標增多﹔二是教育招標採購權力集中,但制度設計不完善。負責招標採購的官員成為各方利益的“攻關對象”,而監管程序、標准、法規卻不健全。

儲朝暉認為,教育招標採購過程一定要公開透明:事前評估篩選,確定可參與投標的項目﹔事中由專業監理全程跟蹤,落實監督環節﹔事后再次評估與審計,真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竹立家說,強化教育採購招標監管需從兩方面著手:公共財政預算要民主化、細致化,教育撥款必須經過各級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的審核與監督﹔對貪腐人員要嚴懲,發現一例嚴懲一例。(新華社合肥7月10日電 記者 徐海濤、周暢)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