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嚴管“小五長”手中的權力

2017年07月10日10:2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管“小五長”手中的權力

近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5月份查處的54起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值得注意的是,在54起案例中,過半被通報對象集中在以村支書、農技站長、司法所長為代表的“小五長”身上。

基層所長、站長、校長、院長、村長(支書)等,被俗稱為“小五長”。上級惠民政策是否落實到位,專項資金能否順利發放,他們起著關鍵作用。虛報冒領、弄虛作假、貪污侵佔……現實中,一些“小五長”化身“小腐長”,使好政策打折扣,是基層貪腐的高危人群。

本應是惠民政策與群眾的紐帶

有人卻琢磨監守自盜

“小五長”承擔著惠民政策與群眾的紐帶角色。作為基層政策的具體實施者,資金如何調配、審批程序的把關,他們有決策權,有些人就趁機起了監守自盜的歪心。

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東橋鎮敬老院原院長鄧瑜,看到孤寡老人相關事項都交給敬老院全權代辦,身份証、戶口簿、“一卡通”存折等重要証件,也都存放在院裡。作為敬老院大當家的鄧瑜,以他人名義申請補助再貪污挪用,自然“一路綠燈”。

細數涉及“小五長”的案例通報,他們中的多數擔任著一把手。例如,江西省余江縣馬荃鎮農技推廣站原站長庄優如、河北省魏縣泊口鄉華北村黨支部書記華書印、四川省射洪縣司法局復興司法所原所長張新峰等。作為部門或村組織的第一責任人,政策實施由其全面統籌,班子成員唯其馬首是瞻,更凸顯他們“說一不二”的地位。

“有的上級單位為了下屬單位一把手能夠配合工作推進,對被管轄單位的管理失之於寬鬆軟﹔再加上一些鄉鎮紀委力量有限,甚至有些出問題的‘小五長’本身就是紀委委員,使其權力處於監管邊緣。”江西省臨川區紀委黨風政風室主任喬錕說。

不少典型案例顯示出,群眾監督也常常缺位。有的基層地方要麼政務公開留白、政策宣傳不到位,群眾無法行使知情權、監督權﹔要麼有的“小五長”一手遮天,群眾即使明知合法權益被侵犯,也敢怒不敢言。

2016年,海南省屯昌縣新興鎮興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書監與村委干部在填表時,令領6箱蜜蜂種苗的群眾填7箱,群眾明知實際領取數目和簽領數目不符,卻因害怕日后其他扶貧物資都領不到,隻得默許。

此外,宗旨意識、紀律意識淡薄,官本位思想嚴重,是這些“小五長”蛀虫的另一特點。湖南省吉首市馬頸坳鎮林農村原村支書石喬清在接受調查時說:“我當村干部不就是為了撈兩個錢嗎?這怎麼還違法了?”反映的正是一部分“小五長”當官發財的畸形權力觀﹔另一方面,一些校長、院長看重業務工作,輕視黨員身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導致踩了紀律底線而不自知。

近水樓台先得月

“小五長”化身“小腐長”

“小五長”處於惠民政策鏈條承上啟下的重要一環,民生物資和扶持政策他們最先接觸。如此先天優勢,讓一些“小五長”的貪腐動機很容易達成。

不少“小五長”擔任資金補貼的直接發放人,有著“近水樓台先得月”的職務便利。為了實現侵佔目的,造假是常用手段。例如,虛報糧食面積、重復上報改造工程數量、虛構人頭數等。典型案例是,山東省濟寧市任城區魏庄村黨支部原書記魏永倫,利用職務便利,在河道治理拆遷過程中,重復上報集體設施,騙取補償款4.8萬余元,用於個人生活支出。魏永倫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追究刑事責任。

翻閱各地紀檢機關查處的侵害群眾利益案件,多名干部沆瀣一氣,搞暗箱操作,進而集體瓜分國家資金的窩案串案多發。其中,“小五長”首肯,班子成員追隨,整個班子結成“利益共同體”是突出特點。

2016年江西省撫州市紀委就查處一起典型案件,該市臨川區章舍社區居委會新村建設工作,計劃將對涉及拆遷的居民進行補償和安置。得知此消息的社區黨支部書記丁岸堂認為是發財的好機會,召集居委會主任熊全模、會計付輝昌、民兵營長龍盛高、婦女主任鄧燕琴等人,合謀將居委會的舊辦公樓和社區小學的舊教學樓買到私人名下,並將拆遷補償款和安置土地瓜分。

並不是所有“小五長”都有直接接觸資金的權力,但並不妨礙他們生財有方,即明目張膽吃拿卡要。四川省射洪縣司法局復興司法所原所長張新峰先后以“教育管理費”“監管教育費”等名義,向31名社區矯正人員索要費用1.47萬元用於個人支出。

除此之外,還有些“小五長”憑借自己一村之長的身份,獨斷專行。河南省舞陽縣孟寨鎮澧河村村支部書記、村主任張健國,不僅在村內採取“高壓手段”治理,還以“家長”“拳頭硬”“萬歲”自居,在村裡勒索村民、毆打村干部,無惡不作,不僅不為民服務,反成一方之害。

密織監督網

嚴查動惠民“奶酪”的碩鼠

“‘小五長’的權力雖小,但放在大量資金不斷撥付、制度約束仍不完善、監管不時缺位的背景下,這種權力很容易被濫用。”江西省臨川區紀委副書記何劍輝表示。

防范“小五長”任性,需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綜合來看,各地進行了不少探索。如開具權力清單,建立基層黨員干部廉政檔案,制定重大事項報告、勤廉雙述等制度,同時,實行“村賬鄉管”的管理模式,村級財務由鄉、鎮(辦事處)財經所統一規范管理,對於強農惠農資金實行“一卡通”,直接打卡到農戶,減少中間環節。規范村級固定資產構建處置操作規程,建立農村建房管理辦法等制度,扎牢制度的“籠子”。

對此,專家建議,要將干部監督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中之重,細化干部監督的具體措施。突出基層“關鍵少數”,嚴格監管“小五長”。

陽光是最好的反腐劑。要推進信息公開,將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惠農政策、補貼金額的動態及時公開,保証老百姓知情的同時,充分調動“小五長”身邊的群眾監督力量。

不僅要把群眾監督的積極性調動上來,紀檢機關還要主動沉下去。據媒體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州市、江西省橫峰縣紀委緊盯扶貧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過深入基層接訪、開展專項巡察等措施,精准發現問題線索﹔宜州市紀委干部還在村鎮流動人口較多的區域,向群眾宣傳舉報方式,織密監督網。

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整治,對於藏匿在“小五長”隊伍中的蛀虫有震懾效果。江蘇省淮安市紀委針對全年及重點領域案件,發揮審查導向作用,先后開展了“基層五長”“民政資金”“產業發展資金”等重點領域專項整治活動,嚴肅查處“職級低但影響較大、金額小但性質惡劣、事情小但反映強烈”的“小官小案小事”。開展專項整治以來,該市共查處“基層五長”案件834件。

近日,湖南省通報22起扶貧領域“雁過拔毛”式腐敗問題典型案件,包括益陽市安化縣樂安鎮熊耳村村委會主任劉春秋在內的一批違紀“小五長”被查處。對於頂風違紀者堅持從嚴懲處,決不姑息。不僅要懲處貪腐的“小五長”,還要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通過問責,層層壓實責任,讓黨員干部徹底打消僥幸心理,自覺遵規守紀。(何育容)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