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邵式平:廉正官德為人民 清白家風傳子弟

2017年07月10日10: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邵式平: 廉正官德為人民 清白家風傳子弟

“新中國成立后,外公任省長16年,我們卻誰也沒沾過他的光。”近日,江西省首任省長邵式平的長外孫邵憲康對記者說。

邵式平(1900年1月-1965年3月),江西省弋陽縣邵家坂人,是弋橫暴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閩浙贛蘇區和紅十軍的創建者與領導者,也是閩贛蘇區的創建人和主要領導人之一。蘇區時期他和方志敏一起創辦了贛東北軍政學校。抗日戰爭時期他擔任過陝北大學教務長、抗大二分校副校長。

新中國成立初期,干部實行供給制,政府工作人員每月隻能領到很少的生活補助金作為零用錢。邵式平的零用錢統一由工作人員保管,除必要的開支外,結余部分基本用於貼補身邊工作人員的不時之需和省政府建設等。

“外公一雙皮鞋穿了多年,到處開裂,掉皮褪色,工作人員要換雙新的,他說什麼也不肯。他笑著說,皮鞋開口好啊,穿著涼快。外婆實在看不下去,就做主買來了,事后被他一頓批評,並責令將皮鞋退回去。”邵憲康說,不僅如此,平時有老領導、老戰友來南昌,外公總是在家裡炒幾個家常菜待客,從不去單位食堂,也不用公款大吃大喝。有一次,某縣送他一箱鮮桃,他讓工作人員退了回去,還嚴肅地說:“今后誰也不許拿公家的東西給私人送禮!”

說到這,邵憲康深有感觸地說:“外公對我們一直要求很嚴格,‘廉正官德為人民,清白家風傳子弟’,他倡導的好家風好家教我們一直秉承。”

記者了解到,邵式平和妻子先后生育過二男三女,新中國成立后隻找回長女邵佳玲(邵憲康的母親)。邵佳玲參加工作時,邵式平曾語重心長地對她說:“你是省長的女兒,但你也是一名普通黨員的女兒,無論干什麼工作都要靠個人努力,可別指望我能幫你。”

邵佳玲謹記父親教誨,在一個普通的工作崗位上默默工作了四十年,多次受到上級表彰,直至退休也沒向組織上提出過任何過分要求。

為了使邵佳玲能全身心地投入學習和工作,邵式平和老伴把四個孫輩接到身邊撫養。“外公從不溺愛我們。”邵憲康驕傲地說,“他不許我們坐他的小車,不准告訴別人我們是省長的后代,更不許我們搞特殊化。有次,我弟弟法健從幼兒園帶回一件玩具,外公見了忙問,你這玩具是哪來的呀?弟弟告訴他,是劉媽媽(幼兒園負責人)讓他帶回來玩的。於是,外公把弟弟抱到腿上耐心地說,幼兒園的玩具是公家的,公家的東西不能帶回家。弟弟似懂非懂地點點頭。第二天,他就高高興興地把玩具還回去了。”

“愛之愈深,責之愈切。”邵憲康清楚地記得,小時候誰要是把飯粒掉在桌上,外公外婆就會用筷子敲誰的腦袋,要他把飯撿起來吃掉,剩菜剩飯也不行。“有個冬天早上,我和姐姐都帶了饅頭上學校,哪知饅頭硬得實在吃不下,我們便把皮剝下來扔了。”邵憲康說起這件事,心中充滿慚愧,“當天晚上,外公知道了這事,把我們倆從床上拎起來打了一頓‘板子’”。

三年困難時期,邵式平規定家裡不能吃肉,菜以茄子、南瓜為主。“小弟弟因吃厭了南瓜,有次偷偷將南瓜倒在了沙發下面。外公知道后,不因年幼而袒護他,一樣進行了責罰。”邵憲康感慨地說,外公的嚴格要求,影響他們一生。

1962年,邵式平積勞成疾。他在病榻上寫下“俯仰不愧天與地,此出陽關任褒貶”的詩句。“外公倡導的清廉家風,打小就影響著我,任歲月流轉,卻歷久彌新,我也會繼續把這一寶貴財富傳下去。”(記者 李偉 通訊員 邵愛軍)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