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不遮不掩,才是對黨老實對己負責

2017年07月06日14:0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不遮不掩,才是對黨老實對己負責

  因在單位民主生活會上未就接受市紀委約談函詢情況作出說明,鷹潭11名市管干部被通報。這是本報日前報道的一則新聞。

  接受約談函詢后,還要在民主生活會上說明有關情況、接受監督嗎?答案是肯定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二十條規定,“民主生活會重在解決突出問題,領導干部應當在會上把群眾反映、巡視反饋、組織約談函詢的問題說清楚、談透徹,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組織監督。”可見,在民主生活會上說明接受約談函詢的情況是鐵律鐵規,必須嚴格遵守,決不能視為兒戲、避而不談。

  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可以說,運用好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民主生活會是一種很好的載體。在民主生活會上,受到約談函詢的領導干部說明情況,既是對組織的一種坦誠,也是主動接受監督的表現,反映的是自我淨化、祛病強身的自覺追求。如果刻意回避,就是回避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回避組織的“抓早抓小、防微杜漸”,甚至會使自己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受到約談函詢后,利用民主生活會向組織說清楚,交上一份“明白賬”,既體現自己對組織的信賴,又能獲得大家的幫助,何樂而不為?如果不願面對,或認為無足輕重、不去改正,這種放任自流,就好比受了傷后用一塊布掩蓋卻不去治療,隻會讓傷口惡化、病情趨重。很多腐敗分子在懺悔時都講到,假如當初有人多敲打自己、多提醒自己,自己也不會陷得那麼深。這是“多麼痛的領悟”!然而,這些人不妨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做到“無事不可對黨言”,是否主動向組織說明情況、自覺接受監督。

  嚴管就是厚愛。約談函詢的實質,是組織運用監督執紀的第一種形態對領導干部的關愛和教育,是一個需要高度關注的“黃燈”警示。這個“黃燈”不僅上級黨組織要及時關注,本單位黨組織也要高度重視,尤其是一把手要主動扛起主體責任,對受到約談函詢的領導干部及時提醒,引導其在民主生活會上說明情況,做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才能防止小錯釀成大錯、小患造成大患。

  鷹潭市紀委在檢查中發現,2016年度被約談函詢的32位市管干部,未在單位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的有11人,超過了三分之一。可見這一問題不是個別現象,需要引起重視和警惕。主動說明約談函詢情況,就是對黨忠誠老實﹔自覺接受班子成員監督,就是接受組織關心關愛。是“竹筒倒豆子”不遮不掩,還是“顧左右而言他”避而不談?值得每位受到約談函詢的領導干部深思明斷。要知道,一味回避,迎來的很可能是監督執紀的下一種形態。(桑林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