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去年以來,巡察監督覆蓋全國一半以上鄉鎮黨委,移交問題線索11.6萬件,黨紀政紀處分2.7萬人,切實維護基層群眾切身利益——

緊貼基層“巡” 盯住重點“察”

2017年07月06日14:0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日前,全國多個省區市黨委在換屆完成后已開始首輪巡視,而其一大共同特點是,同步部署開展市縣巡察工作——距選舉產生不到一個月,新一屆海南省委便啟動首輪巡視,並首次探索巡視巡察同步開展﹔安徽十屆省委首輪巡視要求巡視縣(市、區)期間,被巡視地區所在的省轄市至少派出1個巡察組,每個縣(市、區)至少組建1個巡察組同步開展工作。

巡視巡察有機銜接,利劍作用充分彰顯。河南省濮陽市一名群眾說:“村干部聽說縣裡要開始巡察,以前拖著不給的低保現在早早就送上門了。”

“去年以來,巡察監督加大推進力度,截至今年5月底,全國共巡察黨組織14.4萬個,其中鄉鎮黨委2.3萬個、佔全國總數57.9%,村居黨支部8.2萬個,佔全國總數12%。”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巡察組共受理來信、來電、來訪38萬余件次,與基層黨員干部個別談話121萬余人次﹔移交問題線索11.6萬件,紀檢監察機關立案3.1萬人,給予2.7萬人黨紀政紀處分。

對扶貧款動手腳,決不客氣

早在2013年元旦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工作時說:“我非常不滿意,甚至憤怒的是扶貧款項被截留和挪作他用。”2014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中央巡視工作匯報時強調:“貧困地區貪扶貧救濟的錢,惡行令人發指!查處懲戒力度還要加大。”

在巡察中,各地普遍將中央扶貧攻堅戰略決策落實情況作為監督的重要內容,發現和推動解決了一批扶貧領域違紀違規問題,共處理黨員領導干部9000余名,其中,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3000余名、村居黨員干部6000余名。

去年5月,甘肅省正寧縣在巡察中,揪出了該縣永和鎮樊村村委會原主任劉增超多次冒用村民名義違規借取扶貧互助金20萬元用於個人養豬場的問題。“沒想到他是這樣的人,如果沒有巡察,我們都不知自己名下有債務!”樊村村民劉某說。

與甘肅一樣,江西、雲南、廣西等地要求市縣黨委針對扶貧領域問題專門開展巡察,劍指基層黨組織脫貧攻堅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發現並解決了一批虛報冒領、優親厚友、截留私分等突出問題。

去年以來,江西省鄱陽縣分三次派出3個專項巡察組,對全縣30個鄉鎮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察。“饒埠鎮畬塘村黨支部書記胡常華違規套取14.05萬元危房改造資金的問題線索就是被縣委第一巡察組發現的。”鄱陽縣紀委有關負責人說,“去年以來,像胡常華這樣因套取扶貧資金被巡察組發現的村組干部有18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察及時發現和推動解決扶貧領域突出問題,確保了扶貧資金安全,維護了廣大困難群眾的切身利益,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紀律保障。”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說。

“村霸”橫行鄉裡,決不允許

“官職芝麻大,權力比天大,為非作歹肆無忌,猶如土匪進農家。”這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東縣水布埡鎮龍潭坪村群眾給該村“村霸”支書鄧仕輝畫的像。

1月24日,恩施州紀委全會對整治基層“村霸”“蠅貪”作出部署。巴東縣委第二巡察組工作人員在巡察期間發現,群眾對鄧仕輝問題反映尤為集中,並將相關問題線索移交縣紀委處理。3月9日,第二巡察組在水布埡鎮召開巡察動員會,各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相關人員參加。會議進行中,鄧仕輝被當場帶走接受審查,參會人員無不感到強烈震撼。

年初召開的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強調,要加大對“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的整治,決不允許其橫行鄉裡、欺壓百姓,侵蝕基層政權。

去年以來,市縣巡察將“鄉匪”“村霸”問題作為監督內容,加強對問題反映集中的鄉鎮、村居監督,給予1200余名黨員干部黨紀政紀處分,其中,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400余名、村居黨員干部800余名。

在巡察推動下,一大批“鄉匪”“村霸”得以及時發現和處理。甘肅省靈台縣什字鎮羅家庄村委會主任於某因地畔糾紛致群眾受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四川省開江縣樂園村委會主任李某專橫跋扈、凌駕村委會被處理……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農村富不富,關鍵在支部。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市縣巡察力度不斷加大,遏制了黑惡、宗族勢力對基層政權的滲透威脅,促進了基層長治久安,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

無微不“治”拍“蒼蠅”,決不手軟

6月20日,中央紀委通報九起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典型案例。通報指出,惠農、土地征收、“三資”管理、強佔掠奪等現象還屢見不鮮,“小官大貪”時有出現,必須堅決查處,決不手軟。

“成立市、區紀委巡查組”“強化鄉鎮、縣區紀委的監督作用”“嚴厲打擊農村各種腐敗現象”,這是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不少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提出的建議。

“對此,市縣黨委高度重視這些建議,始終把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特別是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巡察監督的主要內容。”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高度重視懲治基層“微腐敗”,將巡視巡察一體布局,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壓力傳遞到“最后一公裡”、傳導到黨組織神經末梢,織密基層黨內監督網絡。

巡察監督緊盯“小官大貪”“雁過拔毛”問題不放,吉林省吉林市龍潭區江密峰鎮衛生院黨支部書記趙某虛開發票套取現金26萬余元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廣西壯族自治區上林縣雲溫村支書、主任李某套取國家補貼資金24萬元被開除黨籍……

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縣巡察發現並推動解決一大批“微腐敗”“小官大貪”等突出問題,黨紀政紀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干部4100余人、村居兩委班子成員1.16萬人。

“去年以來,巡察監督緊貼基層實際,緊盯民生熱點難點問題,加快推進節奏、加大推進力度,在壓縮‘微腐敗’、小官濫權生存空間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巡察讓基層群眾切身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實際成效,得到了廣泛擁護和認同。(記者 程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