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扶貧須保障,執紀出重劍

2017年07月05日09: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扶貧須保障,執紀出重劍

中央紀委7月3日召開的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從規格、規模來看,透著非比尋常的味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並講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主持。電視電話會議在全國省市縣紀委設3000多個分會場,12萬多名紀檢監察干部參加。

單項工作,能令中央紀委如此“興師動眾”,而且“一竿子插到底”,足見這事有多重要、信號有多強烈。

有嗅覺敏銳的媒體很快把中央紀委這次電視電話會與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期間主持召開的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聯系在一起。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貧困人口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和標志性指標,在全國范圍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戰”﹔“脫貧攻堅本來就是一場硬仗,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更是這場硬仗中的硬仗,必須給予更加集中的支持,採取更加有效的舉措,開展更加有力的工作”。他提出了8條要求,其中第八條是加強檢查督查, 既包括“對不嚴不實、弄虛作假的嚴肅問責,對挪用、貪污扶貧款項的嚴肅處理”,也包括“決不能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比對一下兩次會議內容,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電視電話會,可以說是紀檢監察機關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以及關於脫貧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重大決策部署的一次“戰時動員”。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考校著紀檢監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要從中央紀委和省級紀委做起,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推動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基層”……何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何以體現“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何處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且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的主動對表、言出紀隨,且看一把更快、更利的扶貧執紀重劍“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據報道,有的地方精准扶貧變成了“精准填表”。一位駐村第一書記反映,他們縣從去年11月份到現在,主要工作就是填各種表,為完成填表任務,這位第一書記所在單位抽調了幾十位同事進行“流水作業”,打印資料已經用壞了3台打印機。諸如此類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待扶貧工作、做表面文章的問題,如果任其蔓延成風、大行其道,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會成為永遠無法抵達的終點。責任是誰的?源頭在哪裡?保障“好經不被念歪”,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要求為尺子,瞪大眼睛、拉長耳朵,對搞數字脫貧、虛假脫貧的,對扶貧工作不務實不扎實、脫貧結果不真實、發現問題不整改的,鐵面問責是“必須的”。

“歌廳消費花了580元,拿扶貧款付的”“朋友結婚給了500元,拿扶貧款付的”“打麻將借了1000元,支的是扶貧款”……貪污挪用、截留私分,優親厚友、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強佔掠奪的“蒼蠅”成群,惡形惡狀堪比“奪泥燕口,削鐵針頭,刮金佛面細搜求”“鵪鶉嗉裡尋豌豆,鷺鷥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內刳脂油”!向扶貧資金伸出“黑手”,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貧困地區貪扶貧救濟的錢,惡行令人發指!查處懲戒力度還要加大。”對膽敢向扶貧資金財物“動奶酪”的嚴懲不貸,紀檢監察機關就要見招拆招、道高一丈,通過開展督辦督查,把壓力傳導到基層﹔加大執紀問責力度,保持高壓態勢﹔實施專項整治,解決突出問題﹔開展巡視巡察,強化扶貧政治責任﹔堅持公開通報曝光,形成持續震懾等實招硬招新招,讓“蒼蠅們”無處遁形、折翅落網!(記者 陳治治)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