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在政治高度上突出黨的領導,在政治要求上抓住黨的建設,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市縣黨委提高政治站位,不斷深化政治巡察——

夯實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2017年07月05日09: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發現基層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問題20.3萬個,推動解決一大批基層黨組織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縣巡察工作交出的一份成績單。

作為巡視監督制度向基層延伸和拓展的創新之舉,市縣巡察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監督利劍作用日益顯現。

“目前,15個副省級城市已全部建立巡察制度,336個市(地、州、盟)、2483個縣(市、區、旗)開展巡察工作。”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市縣黨委不斷增強“四個意識”,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任務,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強化了基層黨組織自身建設,壓實了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進一步夯實了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聚焦堅持黨的領導,提升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

“市發改委黨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落實中央及上級工作要求不到位”﹔

“市林業局黨組領導作用發揮不到位、‘四個意識’不強、完成上級部署拖沓”﹔

……

近日,雲南省昆明市委巡察組向市發改委、市工信委、市林業局等7家單位反饋了巡察意見,直指各單位在堅持黨的領導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自巡察工作探索開展以來,各地普遍把發現和推動解決基層黨的領導弱化問題作為巡察監督的重中之重,緊盯貫徹執行中央和上級黨委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著力發現陽奉陰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問題,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2016年,廣東省惠州市委在當年首輪巡察中,重點“體檢”惠州市衛生職業學院等5所職業院校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和遵守黨的紀律情況,15名相關負責人被約談。

為進一步加大巡察力度,打通黨組織聯系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一些地區開展對村級黨組織的巡察工作,不斷提升基層群眾的獲得感。

今年4月,在對2個鄉鎮的4個村開展巡察工作試點的基礎上,甘肅省武威市涼州區正式啟動對村級黨組織的巡察工作,並將逐步在當地400余個村庄、社區實現全覆蓋。

“2016年以來,市縣巡察發現基層黨的領導弱化方面問題4.3萬個,其中鄉鎮、村居黨組織1.8萬個,佔總數的41.9%。”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開展巡察,推動解決了一批基層黨組織貫徹中央和上級黨委決策不力,團結、領導、教育、動員群眾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有效提升了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責任意識。

聚焦加強黨的建設,筑牢基層戰斗堡壘

“二院480名黨員中,高級職稱46名,僅佔黨員總數的9%﹔干部帶病提拔,普外科主任被提拔為副院長不到半年就落馬,還有幾名科室主任的任命頗有爭議……”今年1月,江蘇省連雲港市委第一巡察組進駐市衛計委,查找出市第二人民醫院在黨建方面的諸多問題。

組織生活不健全、抓中心議大事能力不強、民主決策制度不落實等,是長期困擾基層黨的建設的突出問題。巡察中,各地普遍把這些問題作為巡察監督重點,著力發現基層黨建缺失問題。

2016年,河南省新縣縣委巡察組發現,新集鎮某村的2名村支部副書記、1名村支部委員常年在村民喪事活動中扮道士作法事,並每次收取300元現金和2條香煙。巡察組及時將這一違規問題線索移交鄉紀委,3人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巡察發現的問題,有力推動了基層組織渙散、功能弱化、戰斗堡壘作用不強等問題的解決。山西對18個村巡察發現,基層黨的領導弱化、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缺失,85%的村黨支部書記對加強黨的領導認識不到位、缺乏責任感,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及時就這些問題向省委提出具體建議,推動加強基層黨建。

“部分市縣直部門單位、鄉鎮黨組織‘三會一課’、民主評議、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落實不到位,重業務、輕黨建,貫徹民主集中制不堅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走過場﹔村(居)黨組織不健全、發展黨員不規范,兩委負責人不接受黨委領導、家族勢力膨脹等突出問題得到嚴肅處置、及時整改。”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通過巡察發現和推動解決基層黨建缺失方面問題6.5萬個,有力促進了基層黨組織更好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領導班子議事決策制度不夠健全,主體責任履行不夠到位”“紀委書記分管了紀檢監察以外的業務”……前不久,湖南省津市市委巡察組在常規巡察3家單位、專項巡察農村危房改造領域后,向被巡察單位反饋了巡察情況。

“巡察是政治巡察,不是業務巡察。巡察效果如何,政治定位是前提。”津市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伍子科告訴記者,津市抓住政治巡察這個根本,找准關鍵點全面發力,突出“兩個責任”正是其中之一。

不止是津市,黨的十八大以來,市縣巡察將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情況作為巡察監督重點,發現和推動解決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方面問題9.5萬個,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壓實到黨組織神經末梢。

在巡察推動下,江蘇省揚州市江都區濱江新城管委會財務人員涉嫌貪污、挪用巨額公款的線索被及時移交紀檢機關,3名園區領導被問責﹔山東省臨邑縣環保局揮霍浪費公共財產、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得到及時處理,局黨組書記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為推動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落實,一些地方還開展針對“兩個責任”落實情況的專項巡察。去年11月,武漢市委五個巡察組分別進駐市科技局、市民政局等5家單位,就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開展專項巡察,並於今年3月反饋了巡察情況。

“巡察把紀律和規矩挺起來,層層傳導壓力,有效破解了‘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難題,增強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全面從嚴治黨的緊迫感和廉潔規范用權的自覺性。”中央巡視辦有關負責人說。

據介紹,巡察監督充分發揮標本兼治綜合效應,向被巡察黨組織反饋問題33.2萬個、提出需立行立改問題9.2萬條、移交被巡察黨組織所管理干部問題線索6.5萬個、向市縣黨委相關職能部門提出意見建議6.1萬個,整改辦結率分別為84%、95%、75%和85%。(記者 張磊)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