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加強監督執紀問責 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共湖北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共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的工作報告

(2017年6月26日)

2017年07月04日10:22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加強監督執紀問責 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共湖北省第十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中共湖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查。

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五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中央紀委、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全省紀檢機關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切實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加強監督執紀問責,推動形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全省政治生態明顯淨化,發展環境明顯優化,人民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為順利完成省第十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堅決對標看齊,推動管黨治黨責任落到實處。省紀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協助省委出台《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意見》及其配套制度,打造明責、履責、督責、考責、問責的責任鏈條,推動“兩個責任”落實。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湖北省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追究暫行辦法》等制度,全省查處落實主體責任不力問題1314個,處理1495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23人,實施經濟責任問責3232人,持續釋放了失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二)加強紀律建設,把黨的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貫徹黨章、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肅換屆紀律,嚴把“黨風廉潔意見回復關”,嚴格換屆風氣巡察,嚴查違反換屆紀律問題,保証省、市、縣、鄉四級換屆風清氣正。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脫貧攻堅、食品藥品安全、環境保護、安全生產、抗洪救災等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對統計數據弄虛作假等問題開展專項整治,確保政令暢通。認真抓好黨內法規的學習宣傳,促進入腦入心。堅持一年一個主題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活動,分層開展新任領導干部、重點領域和重點崗位中層干部、初任公務員廉政教育,加強警示教育,形成反腐倡廉“教育鏈”。堅持每年選取10項黨內法規制度開展落實情況監督檢查,提高制度執行力。

(三)馳而不息糾正“四風”,黨風政風明顯好轉。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六條意見,緊盯重要時間節點,加強明察暗訪,嚴肅查處違規公款吃喝、公款旅游、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等問題。緊盯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部署開展領導干部“帶彩”娛樂問題、財務票據突出問題等28項專項治理。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9053個,處理24907人,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4203人。堅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督促有關部門完善制度,構建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持續開展政府部門履職盡責情況監督檢查,開展媒體問政和服務對象測評活動,推動政府部門轉變作風、擔當作為。

(四)積極實踐“四種形態”,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重點審查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438700件(次),立案71468件,其中廳局級干部290人、縣處級干部3030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66348人,其中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移送司法機關2790人。省紀委嚴肅查處了魯志宏、夏先祿、華應生、王宏強、吳勇、吳元欣、曾德權、白章龍等一批嚴重違紀案件。認真貫徹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堅持抓早抓小、動輒則咎,有效運用“四種形態”,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2015年以來,全省紀檢機關談話函詢14109件(次),給予黨紀政紀輕處分37795人,組織處理8673人。為9522名黨員干部澄清事實,保護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加強反腐敗追逃追贓,扎實開展“天網”行動,成功勸返4名“百名紅通人員”回國投案自首,追回其他外逃人員141人,追回贓款1.39億元。

(五)不斷深化政治巡視,巡視利劍作用充分發揮。自覺接受、全力配合中央巡視組對湖北的巡視和“回頭看”,扎實抓好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省委加強對巡視工作的組織領導,及時聽取匯報,研究解決巡視中的重要問題。十屆省委共開展11輪巡視,完成對300個地方和單位黨組織的巡視任務,實現了全覆蓋,對32個地方和單位開展“回頭看”,共發現被巡視單位存在的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8831個。全省紀檢機關對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優先辦理,共立案審查黨員干部4396人,其中廳局級干部84人、縣處級干部276人。深化巡視成果運用,建立上下聯動整改機制,傳導壓力、完善制度、倒逼改革、促進發展。推動市縣黨委全面開展巡察工作,將巡視監督向基層拓展。

(六)大力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開展涉農資金管理使用方面損害群眾利益問題、扶貧領域侵害群眾利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等專項治理,共查處問題62801個,處理6853人。探索運用“大數據”比對方式,對城鄉低保、保障性住房、農村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落實情況開展監督檢查,嚴肅查處基層黨員、干部貪污侵佔、優親厚友、虛報冒領等問題,共取消違規享受惠民政策資格26萬人,追繳違規資金1.22億元,追責問責19772人。

(七)深化組織和制度創新,紀檢機關自身建設明顯加強。在全省紀檢機關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踐行忠誠干淨擔當。積極推進紀檢體制改革,完成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涉及地方紀委的改革任務。認真落實“兩為主”,出台市(州)紀委書記、副書記等4個提名考察辦法,建立健全下級紀委向上級紀委報告工作、述責述廉等制度,完成省市縣三級紀委派駐機構改革。持續深化“三轉”,省市縣三級紀委共清理退出議事協調機構11868個,精簡率為91.5%。推動基層黨組織配齊配強紀檢委員,激活監督“神經末梢”。大力實施干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舉辦“反腐鐵軍特訓營”,加強紀檢機關信息化建設,不斷提高監督執紀問責工作水平。評選紀檢監察系統先進集體、先進個人,激發干事創業熱情。建立內控機制,嚴格內部監督管理。省市縣三級紀委成立干部監督機構,加強警示教育,開展作風巡查,查處違紀紀檢干部277人。

以上成績來之不易,歸功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和中央紀委、省委的堅強領導,歸功於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歸功於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參與,也凝聚著全省紀檢干部的辛勞智慧。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仍然任重道遠,主要問題表現在:有的黨組織管黨治黨意識不強,落實主體責任不主動、不到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依然存在﹔有的地方和單位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規范,黨內監督不到位,對權力缺乏有效監督制約﹔一些黨員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不堅定,紀律鬆弛、心存僥幸,不收斂不收手問題依然存在,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違紀違法問題易發多發﹔一些“四風”問題樹倒根在、禁而未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還比較突出﹔少數黨員干部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等懶政怠政現象﹔有的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群眾身邊的“微腐敗”依然較多,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還沒有完全落地生根﹔少數紀檢干部思想不純、作風不實、能力不強、律己不嚴,等等。對此,我們要高度重視,在今后工作中認真加以解決。

二、五年工作的啟示

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緊跟黨中央步伐,堅持學思踐悟、開拓創新,進一步深化了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規律性的認識。

第一,堅持黨的領導是加強紀檢工作的根本保証,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動搖。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自覺對標看齊,始終與黨中央同頻共振,不斷推動紀檢工作取得新成效。新形勢下,我們必須始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站位,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第二,堅守責任擔當才能行穩致遠,必須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管黨治黨是黨章賦予各級黨組織義不容辭的責任。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發揮黨內監督專責機關的作用,積極協助和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構建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打牢了反腐倡廉的堅實基礎。新形勢下,我們必須繼續牢牢牽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以責任傳導壓力、以壓力促進落實,營造上下一心、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第三,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以頑強的毅力和不屈的韌勁,一錘接著一錘敲,一環緊著一環擰,鍥而不舍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有效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不堅持無以深化,不深化無以堅持。新形勢下,我們必須繼續保持政治定力,多積尺寸之功,不斷涵養和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第四,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必須堅持挺紀在前。紀律和規矩是衡量黨員干部行為的尺子,是不可逾越的底線。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新形勢下,我們必須繼續強化黨規黨紀的剛性約束,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不斷放大監督執紀的綜合效應。

第五,改革創新是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必須不斷完善紀檢體制機制。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緊跟中央步伐,加強組織和制度創新,持續深化“三轉”,步步推進紀檢體制改革,不斷破除制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體制機制障礙,打造了一批富有湖北特色的工作亮點和品牌,提升了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科學化水平。新形勢下,我們必須繼續堅持與時俱進,向改革要動力,向創新要活力,使紀檢工作更具時代特征,更加富有成效。

第六,打鐵還需自身硬,必須建設過硬紀檢隊伍。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離不開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隊伍。五年來,全省紀檢機關始終把自身建設擺在突出位置,自覺從紀委常委會做起,從紀委機關抓起,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加強思想政治、紀律作風和能力素質建設。新形勢下,我們必須繼續堅持打鐵自身硬,勇於自我革命、嚴於自我管理、自覺接受外部監督,真正讓黨放心、人民信賴。

三、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議

今后五年,全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堅持標本兼治,把紀律挺在前面,有效運用“四種形態”,深入正風肅紀反腐,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全面完成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持續建設“五個湖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提供堅強保証。

(一)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督促黨員干部落實“五個必須”要求,防止出現“七個有之”問題,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督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認真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增強全局觀念,自覺把紀檢工作放在中央、省委工作的全局中去思考、謀劃、部署和推進。督促各級黨組織把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目標任務要求落到實處。

(二)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增強全面從嚴治黨合力。督促各級黨組織特別是一把手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使管黨治黨不斷走向嚴緊硬。織密責任網絡。完善黨委、紀委、黨的工作部門合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格局,持續加強壓力傳導,夯實工作支撐,消除責任盲區。強化監督檢查。把檢查管黨治黨責任落實情況作為巡視巡察和監督執紀的重點,推動各級黨組織解決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鞏固省、市紀委派駐機構改革成果,深化縣級紀委派駐(出)機構改革,進一步理順關系、完善機制、提升素質、激發活力。加強對派駐機構工作的領導,指導和督促派駐機構切實履行職責,加大監督力度,增強監督實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強化對基層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的分類督導,督促縣鄉黨委、農村(社區)基層黨組織和國有企業、大專院校黨組織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農村(社區)和企事業單位基層紀檢組織建設,有效發揮基層紀委和紀檢委員的監督作用。用好問責利器。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強化“一案雙查”,對失職失責和該問責而不問責的,都要嚴肅問責,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三)強化黨內監督,確保黨章黨規黨紀有效執行。緊盯監督重點,豐富監督方式和手段,營造監督氛圍,推動黨內監督規范化、制度化。落實黨內監督職責。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大力推動黨內監督體系建設,進一步織密監督之網。各級紀委要認真履行專責監督職責,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的監督,著力增強黨內監督的針對性、實效性。注重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支持和保証人大、政府、人民政協、司法機關、審計機關、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人民團體發揮監督作用。深化政治巡視巡察。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促進管黨治黨標本兼治。制定並落實十一屆省委2017—2022年巡視工作規劃,實現新一輪巡視全覆蓋。完善市縣黨委巡察制度,推進巡視巡察工作創新,構建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上下聯動、同頻共振的巡視巡察工作網絡格局。

(四)深化正風肅紀反腐,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堅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正風肅紀不停步,反腐懲惡不手軟。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六條意見,發現問題一律從嚴查處,對典型問題一律通報曝光。堅持問題導向,運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馳而不息糾正“四風”,把工作往深裡抓、實裡做,堅決防止不正之風隱形變異、反彈回潮。加大對文山會海、檢查考核過多過濫、為官不為等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整治力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務實重行、擔當作為。堅持糾建並舉、堵疏結合,督促有關職能部門修訂完善相關政策和制度,對一些沒有明確但現實需要的事項作出具體規定,推動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減少腐敗存量,重點遏制腐敗增量,進一步強化不敢腐的氛圍。突出執紀審查重點,對“三類人”緊盯不放。嚴格依紀依規開展執紀審查,確保審查質量,嚴守安全底線。健全完善反腐敗協調機制,增強齊抓共管合力。繼續深化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完善防逃和追逃追贓機制,彰顯“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強決心,讓已經潛逃的無處藏身,讓企圖外逃的丟掉幻想。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基層“微腐敗”。聚焦民生、扶貧等領域突出問題深入開展專項治理,堅決維護群眾利益。發揮巡察作用,加強對問題反映集中地方和單位的督查。拓展運用“大數據”手段開展惠民政策落實情況監督檢查的領域和范圍,提升基層監督執紀精准性、實效性。有效運用“四種形態”。推進實踐“四種形態”規范化、制度化。督促各級黨組織加強日常監督管理,抓早抓小,使“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嚴格把握政策界限,寬嚴相濟、區別對待。嚴格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廉潔關。認真抓好受處分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

(五)堅持標本兼治,推動實現從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躍升。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強化固本培元、建章立制,進一步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線。加強宣傳教育。堅持每年在全省開展黨章黨規黨紀教育活動,創新形式,提升效果,促進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堅守共產黨人價值觀。堅定文化自信,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弘揚湖北優秀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繼續辦好各類廉政教育基地。加大勤政廉政典型宣傳力度,用榜樣的力量鼓舞人、引領人。運用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例和懺悔錄開展警示教育,以案為戒、警鐘長鳴。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對刑法、刑事訴訟法等法律法規的學習,增強合法性思維和用法性思維。緊跟黨中央修規立矩步伐,結合湖北實際,進一步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加強對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充分釋放法規制度的力量。督促發生嚴重違紀問題的地方和單位舉一反三,查找和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管理,防范廉政風險。加強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督促各級各部門把懲治和預防腐敗的要求貫穿於各項改革之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實管好用好公共資金,加強國資國企監管,規范公共資源配置交易,進一步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推進實施容錯糾錯機制。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旗幟鮮明地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擔當,為敢於負責的干部負責,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為受到錯告或誣告的黨員、干部澄清事實,營造支持改革創新、鼓勵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六)持續深化改革,不斷完善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把改革創新貫穿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全過程,推進紀檢工作與時俱進。穩步推進監察體制改革。按照黨中央部署,結合湖北實際,積極穩妥推進省市縣監察體制改革,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深化紀檢體制改革。鞏固“兩覆蓋”“兩為主”改革成果。創新組織制度,進一步完善監督執紀問責機制,推動“四種形態”有效運用,執紀監督、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各個環節相互協調、相互制約。持續深化“三轉”。堅持聚焦主責主業,推進理念思路、工作內容、方式方法、體制機制創新,提高紀檢機關治理能力和水平。

(七)踐行忠誠干淨擔當,打造黨和人民信賴的紀檢鐵軍。堅持打鐵先要自身硬,努力打造一支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紀檢隊伍。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站位。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始終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加強組織建設。進一步優化紀委常委會結構,建強各級紀委領導班子。探索紀委委員履行職責的有效辦法,充分發揮紀委委員作用。加強紀檢機關黨建工作。提升能力素質。適應監察體制改革新形勢,加強學思踐悟,強化教育培訓,不斷提升紀檢干部的政治能力、法治思維和運用法治方式能力、監督執紀問責能力、組織協調能力等能力。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好干部標准,營造風清氣正的用人環境。加大紀檢干部輪崗交流力度,嚴把入口,暢通出口。關心愛護紀檢干部,為他們監督執紀問責撐腰壯膽、遮風擋雨。嚴格管理監督。強化各級紀委領導班子、機關黨組織、干部監督部門和派駐機構負責人的監管責任,抓好日常教育管理監督。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找准風險點和薄弱環節,完善內控機制。堅決查處執紀違紀問題,嚴防“燈下黑”。

使命呼喚擔當,奮進正當其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各項決策部署,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務實重行、擔當作為,不斷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新征程而努力奮斗!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聚焦各地黨代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