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從每一個環節、細節抓起

中央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學習貫徹監督執紀工作規則

2017年06月30日14:5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今年“五一”假期,中央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以下簡稱“八室”)的一名同志帶著家人自駕去北京郊區游玩,由於離河北的張家口很近,妻子和孩子都想順道去玩玩。該名同志事先沒有報備假期要離開北京,他停下車,撥通了室領導電話報告了此事,得到應允后才繼續往張家口出發。

假期結束上班后,該名同志第一時間按照《關於對八室干部離京情況嚴格管理的要求》,就此次張家口之行向八室黨支部作了情況說明。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八室按照中央紀委機關的規定,要求黨員干部嚴守各項紀律規定,對在節假日期間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各項紀律情況進行自查和抽查,離京一律報備。

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離京報備這一看似“不起眼”的細節,恰恰體現的是八室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以下簡稱“規則”),養成在監督下工作生活的習慣。

“嚴格執行規則,要堅持問題導向,把自己擺進去,結合我室及委部機關發生的違紀案例,對執紀一線的風險點和關鍵環節進行梳理。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可以做,哪些事必須做、怎麼做,絕不能大而化之,必須落細落小落實,見微知著。”八室有關負責同志說。

強化程序意識和時間觀念,保時更要保質

線索處置是紀律審查的源頭和基礎,是紀檢監察室人人都要做的日常性工作。

“在規則起草出台前,做工作都是就事論事,很少會進行梳理提煉歸納總結,對程序背后的意義缺乏深刻的認識。規則針對可能發生問題的關鍵點、風險點,把紀律檢查歷史上和十八大以來監督執紀理念、實踐創新形成的好經驗,固化為制度規則,把監督執紀的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尤其是觀看了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后,更深感規范監督執紀權的重要性。”八室一名年輕干部說。

針對梳理發現的風險點和薄弱環節,八室出台了《關於研提線索處置意見流程的工作規定(試行)》,明確中管干部問題線索要經處、室兩級線索處置會議討論,所有線索處置意見均需經線索處置會議3人以上集體研究確定,形成會議記錄,做到全程留痕,存入被反映的干部本人廉政檔案。

從承辦人到室主任,每一級都對線索處置工作提出意見並簽名,承擔相應的責任,對不一致的意見如實記錄,按規定及時上報,堅決杜絕擅自處理問題線索行為發生。

“程序嚴格細致並不表示可以拖延和積壓問題線索,規則對線索處置有明確的時限要求,我們平時工作再忙,隻要收到轉來的問題線索,一定第一時間按規定轉交給相關業務處辦理。”八室綜合處負責同志表示。

黨的十八以來,八室按第四種形態處理的案件,從立案到移送審理,平均時間僅51天。談起快查快結有什麼“秘訣”,八室二處負責同志表示,初核是做好執紀審查工作的重要基礎,把初核做扎實了,立案后才能快查快結。

規則明確規定,審查時間不得超過90日。在特殊情況下,經上一級紀檢機關批准,可以延長一次,延長時間不得超過90日。

“以前我們倒排工作量通常是以周為單位,現在至少是以天為單位,有時甚至細化到每個小時要完成什麼任務。”八室一處有關同志說。

審查時限的規定,實際上對執紀審查的前期基礎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執紀審查工作不打無准備、無把握之仗,初核就是要了解反映的問題是否存在,找出突破口,最終為立案奠定基礎。

前期扎實的初核工作是一方面,審查期間對審查對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很重要。

廣東省原副省長劉志庚,長期主政東莞,多年前就對組織隱瞞“裸官”身份,多年來問題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

中央紀委對劉志庚立案審查后,經過八室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劉志庚主動交代了參與迷信活動、收受財物、違規接受宴請等問題,專案組在報批立案后50天即查清主要違紀事實並移送審理。

“時間服從於質量,快查快結的前提是保質保量,體現的是把紀律挺在前面。”八室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不當“甩手掌櫃”,執紀審查“以我為主”

紀檢機關任務繁重,借調人員較多,一旦監督管理不到位,就可能出現問題。

八室在執紀審查中堅持用人所長,做好工作統籌,內審談話、重要的外查取証、暫扣封存涉案款物等工作均由八室干部承擔,而對於一般的輔助性工作,則大膽交給借調同志,在地方紀委、司法機關配合下完成。

談話是執紀審查的關鍵,為實現內審談話“以我為主”,八室領導下力氣培養鍛煉干部,建立梯隊化的談話隊伍,做好內審工作的“傳幫帶”。

室主任在談話對象到案后、攻堅階段、移送司法前等關鍵時點,直接與對象談話。處長擔當談話主力,不僅具體制定談話方案,負責整個談話過程,而且具體擔任案件主談人。年輕干部積極參與談話,十八大以來,先后有8名35歲以下年輕同志參與了主要調查對象的談話,多名年輕同志已成長為與被審查中管干部談話的業務骨干。

“通過經常到一線取証、談話,我感到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業務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對執紀審查工作規律和特點的把握能力,以及對案件的把控能力都明顯增強,工作越來越有底氣。同時,在調查取証以及與違紀干部談話交鋒過程中,自己也受到了警示教育。”八室一名年輕干部說。

規則對借調人員管理作出規定,強調審查組需要借調人員的,一般應從審查人才庫抽選,由紀檢機關組織部門辦理手續,實行一案一借,不得連續多次借調。

八室在嚴把借調干部入口的同時,強化對使用過程的監督。將借調干部納入臨時黨支部管理,與八室同志一起學習紀律規定,簽訂承諾書和責任書,節假日期間執行報備制度。專案結束前,借調人員簽訂保証書和“零持有”報告,清退涉案、涉密資料。對於工作中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及時教育提醒,必要時退回借出單位。

推動落實“兩個責任”,著力淨化政治生態

“過去,許多反映籠統的問題線索被擱置暫存,現在要本著對同志高度負責的態度,對反映的一般性問題及時同本人見面,談話提醒、約談函詢,要求其寫出情況說明。”八室有關負責同志說。

八室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將談話函詢作為教育、挽救干部的重要抓手。同時,運用與中管干部談話函詢工作成果,推動地方黨委一把手加強對班子成員的日常監督管理。

八室及時向聯系省(區)黨委書記通報中管干部問題線索經談話函詢了結的情況,要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對所有經談話函詢問題了結的同志再進行一次談話。

“這對干部本人是監督,對自己抓班子帶隊伍也是監督。”八室聯系地區一名黨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民主生活會是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一個重要內容和載體。八室對於一些干部的問題以及中央紀委談話函詢作說明的情況,還要求其在班子民主生活會上談思想和認識,八室派員參加民主生活會,對有關情況進行監督。

“中央的處分決定是對我的關懷和厚愛,今后一定會深刻汲取教訓,百倍珍惜組織上給的機會。”八室聯系地區的一名中管干部在省委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作深刻檢討。此前,該干部因違紀問題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6年,八室聯系省(區)共有47名同志結合對照檢查情況在省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上對有關問題進行了說明。通過這樣的形式,對本人進行了再教育,警示了其他同志,嚴肅了黨內政治生活。

規則規定,監督執紀工作應當把握“樹木”與“森林”的關系,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運用“四種形態”,必須站在政治的高度來看問題,對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作出判斷,不能隻盯住“樹木”不見“森林”。

八室通過巡視成果反饋、專題調研、召開座談會、到聯系省(區)開展紀律審查工作等方式和途經,全面收集聯系省(區)歷史文化、經濟社會發展等情況,以解決重點問題帶動政治生態淨化。

今年2月2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湖南省委原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文雄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處分通報中明確指出,張文雄違反廉潔紀律,縱容、默許家屬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取私利。

中央第五巡視組在向湖南省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也指出,“對上輪巡視整改不力,領導干部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等問題沒有整改到位”。

八室以張文雄案為契機,結合中央巡視發現的問題,以點及面,深挖湖南省普遍存在的領導干部親屬經商謀利等問題,督促湖南省充分吸取張文雄案件的教訓,舉一反三,結合本省實際情況,進一步規范對黨員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等行為的監督管理,體現出職務越高、權力越大、位置越關鍵,管理就要越嚴格的基本原則。這是八室把握好被聯系地區“樹木”與“森林”關系的一個縮影。八室分析近年來聯系省(區)發生的違紀案件,加大對聯系省(區)領導干部利用職權插手工程項目、土地和礦產資源開發,為配偶子女及特定關系人經商謀利,收送禮金、“紅包”變相行受賄等共性問題及相應個性問題的查處。

通過與聯系省(區)紀委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充分發揮監督執紀的震懾、遏制作用,使紀律規矩真正立起來、嚴起來。

八室有關負責同志介紹說,“下一步,我們要全面梳理監督執紀工作風險點和薄弱環節,進一步細化要求,拿出管住人、盯住事的實招。把執行規則的過程變成提高政治站位的過程、主動接受監督的過程,提高依規辦事、依矩用權的自覺性。”(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徐夢龍)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