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③:抓住“關鍵少數” 抓實基層支部

2017年06月30日14:3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③ 抓住“關鍵少數” 抓實基層支部

近日,由中組部、中宣部、福建省委聯合組織的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正在北京進行巡回報告。作為新時期縣委書記的好榜樣,廖俊波同志用實際行動踐行忠誠、干淨、擔當好干部標准的先進事跡,為廣大黨員干部樹立了標杆,也為各級黨組織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提供了鮮活教材。

過去一年多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顯著成效,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這得益於領導機關、領導干部積極發揮表率作用,也得益於黨支部充分發揮主體作用。“要抓住‘關鍵少數’,抓實基層支部,堅持問題導向,發揮先進典型示范作用。”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為進一步推動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劃出了重點、指明了方向。

常言道,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既負有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也負有樹標打樣的示范責任。“關鍵少數”要切實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帶頭學、帶頭做。在“學”方面要帶頭學習、學深悟透,凡是對普通黨員的學習要求,領導干部不僅要首先做到,還要更進一步、學深一層。把系列講話和黨章黨規貫通起來學習,聯系政治、大局和崗位職責來學習,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真正做到思想認同、政治看齊、行動緊跟。在“做”方面要走在前列、當好表率,既帶頭做合格黨員,更爭做合格領導干部。無論什麼職級、什麼崗位上的領導干部,都要帶頭踐行“四個合格”標准,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帶頭強化黨性修養,帶頭嚴格自律,帶頭擔當負責。領導干部當好“兩學一做”的參與者、踐行者、示范者,才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見賢思齊,激發起上行下效的整體效應。

黨支部是黨最基本的組織,黨員干部學習在支部、活動在支部。學習教育的一大特色和成功經驗,就是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動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在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上拓展深化。堅持和運用好“三會一課”制度,把“兩學一做”作為“三會一課”的基本內容固定下來、堅持下去,突出政治教育和黨性鍛煉,做到有主題、有討論、有收獲,防止形式主義,防止“兩張皮”。確保主題黨日活動有“黨味”,強化政治性、體現庄重感,讓黨員從中得到鍛煉、受到熏陶。落實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引導黨員定期進行“黨性體檢”,加強政治能力訓練。通過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使黨組織更有凝聚力、影響力,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出戰斗堡壘作用。

對於擁有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8900多萬名黨員的執政黨來說,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是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堅持抓住“關鍵少數”和抓實基層支部相結合,以上率下,層層推動,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保証黨的組織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証領導干部忠誠干淨擔當、發揮表率作用,保証廣大黨員以身作則、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實現黨的宏偉目標的歷史進程中釋放出強大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記者 閆鳴)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