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①:知行合一 學好做實

2017年06月28日16:0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① 知行合一 學好做實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七一”臨近,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第96個生日。

回首過往崢嶸歲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我們黨與時俱進地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一年多來,全國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接受洗禮,8900多萬名黨員在黨內政治生活“大熔爐”裡經受鍛煉,學習教育成效顯著,為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益啟示。

開了好頭,更要行穩致遠。當前,進一步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走向常態化制度化,就是要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抓常抓細抓長,不斷增強黨組織和黨員的“四個意識”,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全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形成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強大合力,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基礎在深入學、持續學,必須堅持不懈學思踐悟,在堅定理想信念上拓展深化。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天理”和“王道”。“兩學一做”學的是精神、是大義,就是要引導黨員干部把對黨的感情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同,驅除心中“霧霾”,不斷堅定理想信念這個政治靈魂,真正把“四個自信”確立起來,讓“四個意識”入腦入心。“學”就要端正學風,用心去學,不僅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更要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不斷跟進學,在歷史、哲學和文化的思考中融會貫通、學深悟透,從黨章黨規和系列講話裡汲取力量、找到指南。

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關鍵在用心做、堅持做,必須始終如一做到“四個合格”,在踐行忠誠干淨擔當上拓展深化。做合格黨員是長期的政治要求,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需要有“一篙鬆勁退千尋”的清醒認識和“日日行不怕千萬裡”的韌勁決心。各級黨組織要堅持把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教育引導廣大黨員聯系思想工作實際,把自己擺進去,按照“四講四有”標准,對照“四個合格”要求,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模范形象樹起來,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在各行各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推進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准確把握“學”與“做”的辯証關系,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實踐,真正做到學好做實。“學”與“做”不是“兩張皮”,更不是此消彼長的關系,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把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用以指導實踐﹔在實際工作中發現新情況新問題,對照黨章黨規、系列講話深入思考。如此,在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的循環往復中,不斷實現認識和實踐的螺旋式上升,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早在學習教育啟動之初,黨中央就已明確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對於每一名黨員干部來說,黨性淬煉和思想改造永無止境,做合格黨員絕非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知行合一、學好做實是一輩子的必修課。(記者 閆鳴)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