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匯編整理懺悔錄連續3年寫入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專家認為

“公開懺悔錄”釋放反腐敗治本戰略信號

2017年06月23日08:2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公開懺悔錄”釋放反腐敗治本戰略信號

懺悔錄的公開,說明中央在保持高壓反腐的同時,還十分注重對黨員干部進行警示教育。在未來的反腐敗格局中,有效的廉潔教育將成為構筑“不想腐”堤壩的重要基礎。

中央紀委高頻度重申懺悔錄,正是反腐敗治本戰略的體現。一方面,通過懺悔錄起到弱化腐敗動機的作用﹔另一方面,從落馬官員的心路歷程中總結其以權謀私所利用的制度漏洞或制度缺失,提出針對性的建議,有利於減少腐敗機會,達到治本的目的

“自己之所以犯下今天這樣嚴重的錯誤,歸根結底是自己廉潔自律意識差,對黨紀條款和相關要求不認真學習,放鬆了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懺悔與剖析”欄目發布的最新一期懺悔錄中,北京市門頭溝區原區長王洪鐘這樣說道。

“懺悔與剖析”欄目推出於2015年2月25日。據《法制日報》記者統計,截至2017年5月底,該欄目已經發布了28期典型案例,包含25人的懺悔錄。

落馬官員的懺悔錄不但“亮相”於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自2015年1月開始還連續3年被寫入了十八屆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

“治心”之策讓干部“不想腐”

“我從1983年4月在房山區霞雲嶺鄉參加工作至今,已30多年。從房山區到密雲縣,后到市政市容委,再到門頭溝區,可謂一路風雨坎坷。”王洪鐘在懺悔錄中回憶。

王洪鐘的問題,主要發生在他擔任北京市密雲縣、門頭溝區主要領導期間。

在此期間,正值上述兩區縣城市建設快速推進期。在他主導下,市政建設、棚戶區改造等方面上馬了大量工程。特別是到門頭溝區后,王洪鐘主導進行了230萬平方米的棚戶區改造,城市面貌發生巨大變化,基礎設施環境得到較大改善。

大量工程建設也意味著大量資金投入。

面對政府工程這塊“肥肉”,眾多建筑行業商人循跡而來,“虎視眈眈”。主導這些工程的王洪鐘,自然成為商人們“圍獵”的目標。

為拿到工程項目,商人們不惜成本拉攏腐蝕有關領導干部。在王洪鐘的違紀違法問題中,工程建設領域相關問題佔了大多數。向其行賄的人絕大部分也是從事工程建設、房地產開發的商人。

對別人送來的錢物,王洪鐘起初也主動拒絕或退回。但時間久了,次數多了,就慢慢習以為常。面對放在鞋盒裡、水果籃裡、紙箱裡的大量現金,王洪鐘雖心知肚明,但來者不拒,坦然收下這些“禮物”。

收受好處的王洪鐘利用職務便利,任意插手工程建設多個環節,為老板們“拿下”項目發揮作用。

直到接受組織審查,王洪鐘才認識到自己“觸犯了黨紀國法”。可惜,如他所言,“世界上根本沒有賣后悔藥的地方。要想不后悔,就別做錯事”。

2014年8月26日,王洪鐘接受組織審查。經查,2001年至2013年間,王洪鐘利用負責密雲縣、門頭溝區全面工作的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或索取財物共計價值人民幣1396萬余元。

對王洪鐘的通報,只是“懺悔與剖析”欄目發布的其中一個案例。自2015年2月25日起推出第一期以來,截至2017年5月底,該欄目已經集中發布了28期典型案例,包含25人的懺悔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中央通過集中公開和剖析懺悔錄,可以預防官員的“貪心”,力圖通過“治心”達到讓領導干部“不想腐”的目的,體現出中央在治理腐敗問題上所持的標本兼治戰略。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集中公開落馬領導干部的懺悔錄,一方面讓黨員干部和公眾看到了腐敗官員落馬后的悔過心理狀態,另一方面也傳遞了中央嚴厲懲處腐敗絕不手軟的堅定信心。

“活教材”實現預防腐敗目的

落馬官員的懺悔錄不但集中“亮相”於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還被寫入了十八屆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

2015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工作報告中透露,過去一年,中央紀委已匯編黨的十八大以來被查處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干部的懺悔錄,一些省區市和中央部委也匯編了違紀違法領導干部的懺悔錄,作為“活”教材,開展警示教育。

根據公開資料,這是十八屆中央紀委首次提及懺悔錄並用於警示教育。

2015年2月25日,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閉幕一個多月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了“懺悔與剖析”欄目,發布《變了味的“獎金”——徐州市政協原副主席張引案件透視》一文,披露、剖析落馬官員的懺悔錄。

根據通報,張引接受下級發放的“拆遷獎金”,平均每個月兩三萬元﹔他還濫用職權,巧立名目,擅自發放已明令取消的獎金。

張引反思自己“拿黨紀國法當兒戲”,希望“干部們能以我為戒,貪官們能看到我的前車之鑒,捫心自問,早些收手”。

在張引之后,2015年“懺悔與剖析”欄目陸續公布了多名落馬領導干部的懺悔錄,其中包括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山東省委原常委、濟南市委原書記王敏等。

中央紀委此舉的作用立竿見影。

2016年1月,王岐山在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指出:“中央印發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干部的懺悔錄、部分省市縣黨委書記違紀違法案件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發揮警示教育作用。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交代違紀問題的黨員干部5400余人。”

2016年5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還專門刊發文章稱,要對懺悔錄進行歸納整理,使之成為活教材。

文章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查處了一批腐敗分子,付出了高昂的代價,這個代價不能白付,必須嚴肅認真地反思。很多違紀黨員干部向黨組織寫了懺悔錄,其中蘊含著大量的深刻教訓,對此不能諱莫如深。

“要對懺悔錄進行歸納整理,對其中的建議進行匯總,深刻剖析問題症結,把問題回收,使懺悔錄成為黨員學習黨章、尊崇黨章的活教材。”文章總結說。

2017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進一步指出,要系統整理、充分利用(懺悔錄),在各級黨校開設警示教育課程,能公開的都要公開,發給原單位黨委(黨組),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至此,匯編整理懺悔錄已經連續3年寫入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

杜治洲認為,中央紀委全會高頻度重申懺悔錄的重要作用,主要目的還是通過“麻雀”的自我解剖,使領導干部從內心深處認識腐敗的巨大危害,從行為上堅決遠離腐敗。

宋偉說,中央紀委全會連續3次明確提及懺悔錄及其警示作用,在前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辦大量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的背景下,體現了中央更為注重對領導干部的廉潔教育,也體現了中央通過廉潔教育實現預防腐敗的策略。

體現中央反腐敗治本戰略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公報提出,“深刻剖析典型案件,懺悔錄能公開的都要公開,充分發揮反面教材作用”。

對此,在國務院新聞辦隨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央紀委宣傳部部長朱國賢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在中央紀委的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前我們逐步公開”。

公開懺悔錄,就是要發揮其警示、震懾和教育作用。

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指出,各級黨委(黨組)要把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懺悔錄作為反面教材,認真開展警示教育。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此刊發文章稱,黨員干部看懺悔錄時,都應把自己擺進去,從別人的懺悔中發現廉政風險點。換位思考“如果我遇上這樣的事會怎麼做”,警醒自己“我會不會變成案中人”。

宋偉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懺悔錄的公開,說明中央在保持高壓反腐的同時,還十分注重對黨員干部進行警示教育。在未來的反腐敗格局中,有效的廉潔教育將成為構筑“不想腐”堤壩的重要基礎。

對懺悔錄進行歸納整理,還有助於我們堵塞漏洞,扎緊制度籠子。

2017年6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再次刊文提及懺悔錄時透露,2016年,中央紀委機關在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時,梳理了《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干部懺悔錄》中的深刻反思,提煉出了行之有效的制度規范。

杜治洲認為,標本兼治是中央一直堅持的反腐敗戰略方針,尤其是在反腐敗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的背景下,治本應當提到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央紀委高頻度重申懺悔錄,正是反腐敗治本戰略的體現。”杜治洲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一方面,通過懺悔錄起到弱化腐敗動機的作用﹔另一方面,從落馬官員的心路歷程中總結其以權謀私所利用的制度漏洞或制度缺失,提出針對性的建議,有利於減少腐敗機會,達到治本的目的。”

此外,宋偉建議,懺悔錄作為廉潔教育的主要形式,在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的運用過程中,可以因地制宜地將撰寫和公開懺悔材料制度化,以進一步推進警示工作。(記者 陳磊)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