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貪欲,使他迷失在巷道中

——廣安市礦山救護大隊原大隊長仲維華嚴重違紀問題剖析

2017年06月22日14:1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貪欲,使他迷失在巷道中

一個身經百戰、救人於危難之中的礦山救護大隊大隊長,迷失在貪欲中,在人生的關鍵時刻,卻救不了自己,令人唏噓不已。

“記得父親在世的時候曾對我說,不要去貪錢,餓不死人的。就連母親,這個連錢都不怎麼認識的老實人也多次對我說不要去貪錢。可是現在,我這個兒子怎麼向他們交代!”四川省廣安市安監局原黨組成員、市礦山救護大隊大隊長仲維華(副處級)的懺悔姍姍來遲。

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仲維華的落馬再次警示廣大黨員干部,不要把當官作為一個滿足無窮貪欲、獲得無限私利的捷徑,那樣遲早要完蛋。

2017年4月,仲維華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曾經是勵志典型

仲維華農家子弟出身,是姐弟五人中唯一一個能讀書的幸運兒,父母對其期望很大,時常鼓勵他“用勞動去掙”“拼命去干”。從小他就養成敢於拼搏的性格,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都異常勤奮、刻苦。

1986年,仲維華考上大學。當時,為了能有一個箱子上學體面些,他與多病的父親大吵一架。父親為給他攢錢買箱子,拖著病重的身子起早貪黑手撕黃麻賣。看著父親那浸滿血跡的雙手和咳嗽不止的樣子,他心如刀割,發誓要干出一番事業。

從1990年參加工作開始,仲維華先后在綠水洞煤礦、華蓥市司法局、華蓥市公安局、廣安市公安局、廣安市安監局等單位工作。在同事、同行眼中,他是一個才子,會技術,曾是煤礦行業的技術能手﹔懂法律,曾為企業掙得不少利益﹔擅寫作,曾是全市公安戰線的業務尖兵、宣傳骨干。由於技術硬、業務精、能力強,仲維華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

2006年,仲維華下派到岳池任公安局副局長,一些人開始圍著他轉。有一次,他去雲南出差,一個在雲南工作的岳池老板表示要請他吃飯。

“那是我吃過最高檔的飯店了,甚至有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一進飯店,仲維華就呆住了。飯后,老板又安排他去唱歌……

“那天我玩得提心吊膽,也很激動,特別是從其他人那了解到那頓飯花去了幾萬元,我感受到了錢的力量是如此之大,之后我的思想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開始不斷追求權力。”落馬后,仲維華懺悔說。

踏上以權謀私的“致富路”

執紀人員說,伴隨著職務的提升,手中權力的增大,仲維華不僅沒有意識到權力越大責任越大、風險越大,反而逐漸志得意滿,私欲日益膨脹。

特別是來到煤礦安全監察部門后,仲維華感覺自己走上了人生的上坡路,更加放縱,完全沒有意識到因為放鬆警惕、疏於自律,實際上正逐漸走向人生的下坡路。

根據有關法律法規,煤礦安全監察部門的工作職能,就是依法監察煤礦企業,關閉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礦井。可以說,對煤礦企業有“生殺大權”。在仲維華看來,再嚴格的法律法規,也比不上謀取私利重要,這個工作一下就成了他眼中的“肥差”。

2009年一個陰雨綿綿的上午,仲維華帶隊到一個煤礦檢查,在漆黑的巷道裡,陪同的煤礦工作人員塞給他一疊東西,他用手一捏,知道那是錢。剎那間,一種異樣的感覺沖上大腦,有不安,有驚喜,有惶恐。但金錢的誘惑讓他緊握的手始終沒有鬆開。

自那以后,從到煤礦檢查收取紅包,到春節拜年收取禮金,再到幫煤礦辦事收取好處費,他一發不可收拾,想停也停不下來,一步步踏上了將權力變為掙錢工具的“致富路”。

執紀人員介紹,在仲維華擔任市煤監辦副主任短短4年間,其收受錢物的煤礦老板近百人次,金額上百萬元。可以說,幾乎整個廣安的煤礦都被他“通吃”。

花公家錢還“理直氣壯”

除了在煤礦上打“主意”,仲維華還把單位當成自家“搖錢樹”。從幾塊錢的私家車路橋費,到直接套取幾萬元私吞﹔從吃飯三塊錢不打卡,到一家人吃一頓火鍋108元都要回單位報銷﹔從買面買皮蛋去看望女兒老師,到自己買一部手機﹔從私家車加油,到與前妻一起旅游,無不從單位報銷。在他看來,作為單位的一把手,是公家的人,花公家的錢理所當然,吃點用點不算啥。

一件件,一樁樁,徹底迷亂了仲維華的心智,讓他與組織的要求、父母的期望也漸行漸遠。

2012年至2016年,仲維華利用擔任市礦山救護大隊大隊長和市安培中心法人代表職務之便,通過在礦山救護大隊和安培中心虛報各類發票套取資金數十萬元,全部用於個人開支。

執紀人員介紹,仲維華紀律意識淡薄,違紀次數較多,將單位的錢視為自己的錢,屬於典型的十八大后不收斂、不收手。

“十八大之后,我還抱著以前那種在單位吃點、喝點、拿點、收點沒有關系的舊思維,沒有去想過收斂、收手,‘剎車’。單位組織學習也沒有放在心上,從沒認真學、認真想,沒有敲響警鐘,總認為‘麻子長在別人臉上’。”仲維華懺悔說。

在移送司法機關前,仲維華對自己做了一個評價:“幾十塊錢、百把塊錢都看得起,甚至就連幾塊錢都看得起,自己哪像縣級干部,倒覺得自己像一個癟三。”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在仲維華的影響下,其所在單位的一些人也借機佔公家便宜,他也只是睜隻眼閉隻眼,因為自己都不干淨,說不起硬話,不敢、也不能去管好下屬或身邊人。

船到江心補漏遲

“我記得有個領導說過,開一次會就流一身汗,但我就沒有這種感覺,我覺得會開了就算了,從不把它當真。認為反腐只是一陣風,沒有引起重視,始終抱著一種僥幸心理。”仲維華懺悔說。

古人雲:“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仲維華作為黨員領導干部,也算事業有成,原本可以和家人朝夕相處、享受天倫之樂。可是他卻被物欲蒙蔽了雙眼,不安分守己,最終墜入深淵。其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執紀人員介紹,仲維華把權力的作用發揮到了極致,在他的轄區內,哪家煤礦“懂不起”,他就會去那裡“轉轉”“檢查檢查”。用他自己的話說,煤礦企業經不起檢查,不是這裡不合格,就是那裡不達標,始終找得出漏洞。在煤炭旺季,停一天的損失就是以萬計算,收幾千塊錢、萬把塊錢那都不叫事,對煤老板來說,簡直就是“九牛一毛”,隻要不關煤礦,不責令其停業整改,煤老板都會“懂得起”。

“船到江心補漏遲”,面對自己的悲慘結局,仲維華懊悔不已。他懺悔道:“在一個充滿誘惑的環境中,如果放鬆學習,就會引起思想滑坡。由於工作關系,我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其中不乏煤礦老板。對他們那種一擲千金、紙醉金迷的生活,開始我是輕視、反感的,認為那是低級、庸俗的東西。但久而久之,對此變得習慣、認同,繼而發展成欣賞、羨慕,到最后是追求、攀比。”扭曲的心理必然產生扭曲的行為。仲維華在誘惑和攀比中漸漸失去心理平衡,忘了自己共產黨員、領導干部的身份,終於過線了、越軌了、犯罪了,並且越滑越遠,越陷越深。

作為礦山救護大隊大隊長,“能救護別人,卻救不了自己”,等待仲維華的將是漫長的鐵窗生活。(朱丹文)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