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新一批政治“體檢報告”有何看點

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反饋情況盤點

2017年06月22日14:1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新一批政治“體檢報告”有何看點

6月21日,中央巡視組公布了對中國農業大學、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15所高校黨組織的巡視反饋情況(相關報道見第四版),加上此前已經反饋的22個地方和單位,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反饋情況全部揭曉。

本輪巡視共對29所中管高校黨委進行了專項巡視,同時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陝西等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對中央網信辦、國務院扶貧辦、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等4個單位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本輪巡視結束后,十八屆中央如期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的目標,兌現了對黨和人民的庄嚴政治承諾。

從反饋情況看,各巡視組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關鍵少數”,深入揭示了被巡視地方和單位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充分發揮了政治“顯微鏡”“探照燈”作用。

高校非淨土,管黨治黨形勢嚴峻復雜

本輪巡視中,11個中央巡視組對29所中管高校黨委進行了專項巡視。加上之前已經巡視過的中國人民大學和復旦大學,十八屆中央巡視完成對31所中管高校的巡視全覆蓋,如期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的目標。

天涯無淨土,高校也不例外。從本輪巡視反饋情況看,與省區市、中央國家機關、央企等相比,高校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樣突出,其中一些問題還具有相當的普遍性。

反饋情況顯示,“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是高校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集中體現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深入、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深入、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夠有力、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到位等,凸顯了高校黨的領導弱化問題。

如,北京師范大學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有待加強﹔北京大學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重大決策部署不深入,落實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要求不到位﹔四川大學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壓實不夠,陣地監管存在盲區﹔上海交通大學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到位,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等等。

與此同時,黨的建設缺失和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同樣是高校普遍存在的突出問題。如:清華大學黨的建設抓得不夠嚴不夠實,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虛化弱化現象﹔中山大學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等等。

除了上述問題,中央巡視組還揭示了高校在廉潔方面的一些風險點,集中體現在校辦企業、基建、資產管理、科研經費等領域。如吉林大學資金資產、科研經費、校辦企業等領域管理不嚴,廉潔風險多﹔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辦企業、基建和財務管理等領域廉潔風險較高。

“機動式”巡視精准發力,重點突出問題被揭露

除了完成巡視全覆蓋目標外,本輪巡視的另一亮點,是對4個單位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這是十八屆中央首次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是巡視制度的又一重大創新。

與常規巡視、專項巡視和“回頭看”相比,“機動式”巡視更加機動靈活,具有“小隊伍、短平快、游動哨”的特點,同時指向更加精准,哪裡問題反映突出就去哪裡,以達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高效精准突破重點問題的效果。

本輪“機動式”巡視的對象雖然隻有4家,卻涉及黨的中央工作機構、國務院議事協調機構、中央企業等不同類型的單位。從反饋的情況看,“機動式”巡視緊扣每家單位的性質和特點,緊盯突出問題和矛盾,做到了精准發力,查找出了一些典型病症。

比如,中央網信辦政治責任感不強,落實中央網信工作重大決策部署不夠到位,政治擔當缺失,維護政治安全不夠有力﹔國務院扶貧辦扶貧和低保政策銜接不力,扶貧分類施策不夠精准,扶貧資金撥付不及時,閑置問題突出﹔中國鐵路總公司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到位,選人用人存在不經組織程序、個人說了算現象,個別領導干部搞“小圈子”﹔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重點領域存在廉潔風險,有的領導人員紀律意識淡薄,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從反饋情況看,“機動式”巡視還兼具“回頭看”的部分特點,對被巡視對象上次巡視整改情況進行了檢查。其中,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等2家單位均被指出對上次中央巡視發現問題整改不力。

“回馬槍”彰顯“再震懾”,4省區新老問題並存

本輪巡視對4個省區進行了“回頭看”,這是十八屆中央連續第四次殺出“回馬槍”。從第九輪巡視開始至今,中央巡視組共對16個省區市進行了“回頭看”,覆蓋率超過50%。

從前幾次“回頭看”的情況看,中央巡視組發現多名省部級干部違紀問題線索,見証了巡視“回馬槍”的威力。而本次“回頭看”進一步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紀律,對沒有發現的問題進行“再發現”,對尚未深入了解的問題進行“再了解”,再次體現了黨內監督的嚴肅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懾效果。

反饋情況顯示,4個省區普遍存在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特別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個別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等。如,內蒙古自治區“四個意識”不夠強,建設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有待加強﹔雲南省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黨建工作虛化﹔陝西省礦產資源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從去年開始,全國省市縣鄉陸續換屆,換屆紀律亦成為“回頭看”重點了解的對象,4個省區皆被指出選人用人方面存在問題。如吉林執行干部選拔任用相關規定不夠嚴格,有的領導干部“帶病提拔”﹔陝西選人用人問題反映集中。

除了上述新發現的問題之外,4個省區皆被指出對上輪中央巡視整改不到位。如內蒙古上輪巡視指出的文山會海、超職數配備干部等問題整改不到位﹔吉林上輪巡視指出的辦公用房超標、違規兼職和違規配備干部問題整改不到位﹔雲南上輪巡視提出的重點領域腐敗案件易發多發、用人視野不寬、違規配備干部等整改不力﹔等等。

巡視是政治體檢,整改是政治任務﹔巡而不改,不如不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在對巡視整改工作提要求時明確指出,要增強“四個意識”,強化政治責任,針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糾正、糾錯、糾偏,一件一件抓,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記者 張磊)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