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一名合格的巡視干部有哪些最基本的要求?

2017年06月22日13:4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有哪些最基本的要求?

在古代,欽差大臣、八府巡按,走到哪裡都手握尚方寶劍,八面威風。今天我們的巡視不是八府巡按,但同樣具有權威性,是國之利器、黨之利器。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巡視制度有效管用。不過,再好的制度最終也要靠人來執行,黨中央關於巡視的決策部署,也要靠合格稱職的巡視干部來落實。

那麼,今天咱們就來聊一聊,一名合格的巡視干部都要滿足哪些基本要求?

關鍵詞一:提高站位

2017年4月10日晚,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在雲南的駐地,一天緊張的工作即將結束。然而,當走進巡視干部小孟的房間,你會發現他正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的重要講話。本輪巡視,第十一巡視組在成立伊始即組建了黨支部。截至目前,已開展3次集中學習,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工作要求。

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向雲南省委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

巡視是政治巡視,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巡視干部要檢查別人的政治站位,首先自己的站位就得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靠“增高墊”可是不行的,最重要的還是要修內功。政治巡視是一個“瓷器活”,而巡視組的“金剛鑽”就是理想信念,就是黨章黨規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巡視干部的思想覺悟和政治水平,直接決定著捕捉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隻有達到一定高度,談話才能談到要害上、問題才能問到點子上﹔才能把握共性、突出個性,把問題抽象歸納出來,一針見血地點到關鍵。

關鍵詞二:敢於擔當

“別把事情做絕了,我知道你兒子在哪裡工作。”

作為一名巡視干部,當你聽到這樣的威脅,你會如何處理?是放人一馬、各自平安,還是不懼危險、一查到底?

江西省委第三巡視組原組長李泉新,在面對這道選擇題時沒有一點猶豫。當時,李泉新任組長的第三巡視組正巡視省會南昌,某位干部自感被列上了“黑名單”,氣急敗壞地對李泉新撂下狠話。李泉新不僅本人毫無怯意,還勉勵同事說:“權力就是責任,責任就要擔當,巡視就要動真碰硬。”沒多久,該干部就接受組織調查了。一輪巡視下來,南昌“成果豐碩”,三個市直部門“一把手”全部落馬,廣大干部深受震懾。

江西省委第三巡視組原組長李泉新

監督要靠敢於擔當的人。當面對“擋不住的風情,禁不住的誘惑”,面對赤裸裸的人身威脅,選擇守住底線、擔負責任,事事時時處處以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為重,方可稱為擔當。巡視干部背負著黨的信任,使命光榮,任何情況下都不模棱兩可、含含糊糊,要敢於直面問題,不當老好人、不怕得罪人,用擔當的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關鍵詞三:火眼金睛

十八大以來,巡視就有了各種各樣新“外號”:千裡眼、順風耳、偵察兵、顯微鏡、探照燈……外號各有側重,但都直指了巡視的主要任務: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可以說,巡視工作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就看該發現的問題有沒有發現了,看發現問題的質量如何。

要想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最大“秘籍”還是要認真學習黨章黨規和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得越深、掌握得越准,發現問題的能力就越強。除此之外,要想把巡視工作做好,也有很多管用招數不能忘:堅持紀嚴於法,用紀律規矩的尺子衡量被巡視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行為﹔了解被巡視單位的行業領域特點及歷史沿革情況﹔充分掌握紀檢、組織、審計、檢察、信訪等方面提供的信息﹔充分利用巡視工作新方法﹔提高談話實效等等。

2016年3月16日23:30,湖南省委第八巡視組領導再次聽取組內選人用人檢查小組的工作匯報。

除了能力之外,要想做一名火眼金睛的巡視干部,更要時時抱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廣大巡視干部忘我工作的精神。“五加二”、“白加黑”不是寫意的夸張,而是朴實的白描。有的巡視組組長為了修改巡視報告徹夜不眠﹔有的巡視干部為了獲得關鍵數據,從堆滿房間的檔案中查閱資料﹔有的巡視干部一天看的憑証摞起來有一米多高,隨身必備放大鏡與滴眼液……

關鍵詞四:嚴守秘密

當被巡視對象企圖花重金向你打探巡視秘密,當朋友、親戚、同事有意無意地向你打聽最近在忙些什麼,作為一名巡視干部的你該如何回應?

巡視干部是監督別人的,首先要管好自己,做遵守紀律的標杆。不僅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第三十五條還專門為巡視干部劃出了不可觸碰的“紅線”:不如實報告巡視情況,隱瞞、歪曲、捏造事實的﹔泄露巡視工作秘密的﹔利用巡視工作的便利謀取私利或者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的……一旦觸碰了以上高壓線,都要視情節輕重給予嚴肅處理。從山西省委巡視組原組長劉向東,到曾經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的湖北省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賀家鐵,再到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昔日的“欽差”變成了被審查對象,教訓不可謂不深刻。每一名巡視干部,都要時時繃緊紀律這根弦,防住圍獵、挺直腰杆,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當然,以上這些不能囊括合格巡視干部的所有素質。巡視工作越深入,越是考校巡視干部的政治素質、政策水平、責任擔當和履職能力,越要加強巡視隊伍建設,始終做到政治強、作風硬、敢擔當,以實際行動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孫燦)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