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巡視反饋意見是中央要求 落實整改考校一把手責任擔當

2017年06月22日08:4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落實整改考校一把手責任擔當

2017年6月21日,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公布15所中管高校巡視反饋情況,至此,十八屆中央已巡視277個單位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並反饋巡視意見,提出整改要求。

十二輪巡視充分展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頑強意志。巡視發現問題后絕非束之高閣,而是要較真、要查處到位。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必須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代”。

中央巡視組代表黨中央開展巡視,反饋的意見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巡視反饋,從形式到內容都體現了權威性和嚴肅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每一輪巡視匯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巡視專題報告,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樂際主持召開向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的反饋會議,出席向清華大學黨委領導班子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會議”“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洪祝主持召開向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的反饋會議,出席向北京大學黨委領導班子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會議”……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多次參加巡視反饋會,對巡視整改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形式嚴肅權威,反饋意見動真碰硬。“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壓實不夠,陣地監管存在盲區”“進人把關不嚴,存在‘裙帶’關系,干部檔案等造假問題突出”“存在重表態、搶‘頭彩’,輕結合、疏落實現象”“對上次中央巡視發現問題整改不力”……中央巡視組反饋問題不修飾、有“辣味”,情況通報都細化到具體行為,不搞語焉不詳、含糊其辭。

對於發現的問題線索,中央巡視組提出分類處置建議,及時將問題線索捋清楚、分下去。同時,對發現的體制機制問題進行抽象和歸納,解剖麻雀、舉一反三,把普遍性問題找出來、把教訓總結出來,提出治標和治本的對策建議,為推進改革提供“活”情況。

被巡視黨組織對巡視反饋意見的態度,考校的是“四個意識”和擔當精神。巡視整改能不能落實,根本在一把手,關鍵看責任擔當。

巡視反饋中,中央巡視組先向被巡視單位一把手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反饋巡視情況,之后再召開會議,向領導班子反饋情況,促使被巡視黨組織尤其是一把手更好地擔負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

“對於中央巡視組反饋的問題和移交的線索學校黨委照單全收,對於所有整改落實工作學校黨委一定擔起總責、負起總責。”吉林大學黨委書記楊振斌在巡視反饋會上表態﹔

“我作為中央網信辦第一責任人,將帶頭制定落實巡視整改方案,問題不解決不鬆手、整改不到位不罷休。”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徐麟表示。

知其不善,則速改以從善。落實整改責任必須見諸行動,最要在“速改”上著力。

北京大學副校長兼總務長王仰麟違反廉潔紀律,多次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蘭州大學黨委委員、校辦主任陳文波對校長辦公室在公務接待中超次數接待、超標准接待,公務接待酒水消費不明、登記帳不清負主要領導責任,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西安交通大學給予4名同志黨內警告處分、2名同志誡勉談話、3個學院領導班子集體誡勉談話,8家單位被通報批評……第十二輪巡視期間,多所中管高校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等方面的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巡視反饋次日,雲南即召開省委常委會議,成立中央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工作領導小組,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整改目標、整改原則、整改要求,細化整改任務和時限。

巡視整改既要有“改”的舉措,也要有“立”的機制。第十二輪巡視反饋中,“四個意識”不夠強,黨的建設抓得不夠嚴不夠實,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有待加強,校辦企業、資產管理、物資採購、科研經費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等是被巡視中管高校普遍存在的問題。對這些問題,中央巡視組給出了“良方”:要對照中央的立場、態度和要求,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從體制機制上查找原因,加強監管、堵塞漏洞,扎緊制度籠子,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大連理工大學將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重點,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在全校黨支部實現政治生活“四定”:定周期、定制度、定要求、定內容,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促進管黨治黨標本兼治。

針對選人用人問題,北京師范大學將研究修訂《處級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實施辦法》,嚴格干部任職資格,嚴格執行干部試用期規定和任期交流制度,嚴格干部人事檔案審核。

不是巡視一次就萬事大吉。“對巡視整改情況,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干部群眾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每一輪巡視反饋都反復強調。對於已巡視過的單位,中央巡視組還注重深化再巡視,適時殺出“回馬槍”。目前,中央巡視已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彰顯了黨中央頑強的意志品質和黨內監督的韌勁。(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郭興 李靈娜)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