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選優配強班子,跑好“接力賽”

2017年06月21日16:1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選優配強班子,跑好“接力賽”

據報道,在此前結束的市、縣、鄉紀委領導班子集中換屆過程中,湖南、福建兩省規范流程、嚴格把關,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分別否決各級提名人選214人和66人。同時,深入了解各級紀委書記履職和作風等情況,把不適合從事紀檢工作的調離紀檢系統。

湖南、福建的做法,是全國各級紀委領導班子換屆工作的一個縮影。本月內,省一級紀委領導班子即將完成換屆,這也意味著全國省市縣三級紀委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全部完成。以換屆為契機,選出忠誠、干淨、擔當的好干部,配出結構優、功能強的好班子,換出心齊氣順的好面貌,形成風清氣正的好風氣,展現了紀檢系統吐故納新、自我完善的決心和行動力,有利於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履行好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

“正其身者,方能正人。”作為監督執紀的專責隊伍,紀檢干部的素質、能力和作風能否適應形勢需要,能否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任務,直接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而紀委領導班子則是所在地區或部門紀檢干部隊伍的“火車頭”和“頂梁柱”。這個“關鍵少數”樹起標杆帶好頭,發揮出示范引領的正向作用,就能帶動整個紀檢干部隊伍做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慎舉,慎舉在核真。”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始終將嚴把政治關廉潔關、選對人用好人作為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的頭等大事。從提出“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要求,制定各級紀委領導班子提名考察辦法,到嚴格執行“九個嚴禁”“九個一律”“凡提四必”等紀律,為的就是確保提名人選符合忠誠、干淨、擔當的“健康指標”,真正把好“准入關”、上好“保險杠”。牢牢把握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打開選人視野,選拔政治強、敢擔當的優秀干部﹔著眼事業長遠發展,多渠道選調干部,增強班子整體功能﹔擴大系統內外交流,不斷增強干部隊伍的生機活力……廣發“英雄帖”、大開“招賢門”,目的就在於為黨的紀律檢查事業引入“源頭活水”,選優配強紀委領導班子,打造敢於監督、善於監督的執紀鐵軍。

選優配強紀委領導班子只是邁出第一步,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要求必須貫穿於監督執紀的全過程。紀委領導班子成員要把自己擺進去,從履新之日起就系好每一粒扣子、踏實走好每一步, 做政治忠誠、本人干淨、敢於擔當的表率。同時,切實肩負起領導責任,以上率下、帶好隊伍,根據黨章規定和中央要求,全面提高履職能力,確保監督執紀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鬆。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目前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把被污染的政治生態重新淨化起來,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和艱巨的工程,正需要穩扎穩打、再接再厲。各級紀檢機關必須保持冷靜清醒,增強政治定力,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找准職責定位,做到換屆增干勁、接力更給力。(記者 閆鳴)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