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守倉者”緣何淪為“碩鼠”

2017年06月20日14: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守倉者”緣何淪為“碩鼠”

財政供養人員每月拿著幾千元的工資卻領著低保,民政局干部不但自己違規冒領低保,還收受好處給別人違規辦理低保。近日,安徽省碭山縣查處了一起違規享受低保的腐敗窩案。該縣民政局低保管理員范騰,冒領低保金3.47萬元。同時,收受他人好處,為12戶財政供養人員違規辦理低保。

低保是保障社會困難群體生活底線的救濟方式。但是在個別地方,不少類似政策在執行過程中卻變了形、走了樣。一些監管者,不但沒能起到監督作用,反而以權謀私,把低保金當“唐僧肉”。這種“監守自盜”的問題必須引起警惕。

自恃熟悉門道又無人監督,在僥幸心理的誘導下,有的黨員干部有恃無恐地干起了“監守自盜”的勾當

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加大查處力度,嚴肅問責追責。但在高壓態勢下,仍有個別黨員干部將手伸向群眾的“口袋”,打起了“救命錢”的主意。

按照常理,處於監管崗位的黨員干部對各項政策規定和紀律要求都很明確,理應知道“監守自盜”的后果。那麼,他們鋌而走險、知紀違紀的原因是什麼呢?

“我想用他人的名義辦理低保,其他人不知道,沒有人會發現的。”范騰交代。僥幸心理是墮落的開始。從范騰的案例看,僥幸心理是難以忽視的因素。

肩負著執行惠民惠農政策的職責,自恃熟悉門道又無人監督,在僥幸心理的誘導下,有的黨員干部有恃無恐地干起了“監守自盜”的勾當。然而,盡管擁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條件,盡管自認為可以“瞞天過海”,但依舊逃不脫“伸手必被捉”的宿命。抱著僥幸心理,相信機會主義,終會引火燒身、毀己前程。

“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雲南省保山市紀委宣傳部部長楊耀西認為,“監守自盜”問題的出現,根源在於黨員干部本身黨性意識的弱化和宗旨意識的缺失。

左手審批,右手發放,面對惠農惠民資金這塊“香餑餑”,監管制度的“懸空”讓“碩鼠”有機可乘

“我熟悉低保辦理的門道,自己是低保管理員,沒有人對我的行為進行監督約束。”案發后,范騰說。在碭山縣的這起腐敗窩案中,共有63名財政供養人員和村干部違規領取低保金合計153.76萬元。“每次遇到低保動態審核時,就向調查的低保員送送禮、請吃飯等,也就一直享受著低保金。”該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仝杭交代。利用低保工作中的動態審核、入戶了解、跟蹤調查不及時、不細致的漏洞,63名人員就這樣在多次低保清理中成功“潛伏”。

權力如若缺乏制約,就容易產生腐敗。左手審批,右手發放,面對惠農惠民資金這塊“香餑餑”,監管制度的“懸空”讓“碩鼠”有機可乘。

從案件情況來看,在動態審核、入戶了解、跟蹤調查等環節,監管制度並非不存在,也並非缺少執行。監守自盜者之所以能夠屢屢得手,與一些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工作人員“稻草人”式的履職密不可分。有的地方對低保戶人員申報、評定標准、審核把關等監督不到位﹔有的單位對惠農惠民資金的發放審核程序不嚴、公示公開不夠﹔還有的職能部門工作人員自身以權謀私,把惠農惠民資金當成了“唐僧肉”。層層監管形同虛設,使得那些監守自盜者憑借並不高明的“小動作”,在監督者眼皮子底下干起了偷雞摸狗的勾當。

教育與懲戒雙管齊下,決不能讓群眾的“救命錢”成為“碩鼠”的“口糧”

有權力的地方,就可能存在腐敗。范騰只是民政局一名小小的低保管理員,雖不是官,卻有著“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便利。對於此類監守自盜的問題,各地各級政府必須引以為戒,決不能讓群眾的“救命錢”成為“碩鼠”的“口糧”。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不讓惠農惠民資金被蠶食,必須伸長監督的觸角,扎緊織密制度的籠子,懲防並舉,多重發力。”有專家認為,健全完善的監督機制是規范權力運行的有效途徑。

有權就要受監督,不分大小、沒有例外。壓縮監守自盜空間,就要建立健全科學規范透明的專項資金分配管理辦法,加強對扶貧資金的動態化監督管理,做到預算一個“盤子”、收入一個“籠子”、支出一個“口子”。

在事前審批、事中監管、事后審計等環節一刻不鬆、一寸不讓。每筆款項撥付使用后,相關部門應及時追蹤資金去向,嚴審細查款項撥付的各個環節,確保扶貧項目及專項資金在陽光下運行,使經辦人員的一舉一動都在群眾的監督之下。同時,要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對監守自盜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毫不姑息,絕不退讓,確保每一分惠農惠民資金都發到群眾手上。

“黨員干部要牢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更要時刻心存敬畏、心系群眾。”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板橋鎮干部楊林艷說,治理監守自盜的行為,必須教育與懲戒雙管齊下。要加強黨性鍛煉,強化自律,培養黨員干部“看到群眾得實惠心裡就高興”的為民情懷,真正把惠農惠民工作當成良心事業來做,把每筆資金都當作群眾的保命錢來使。每位黨員干部隻有把人民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上,時刻牢記黨員干部身份,才能嚴於律己,守好自己的崗,履好自己的責,讓群眾真正有獲得感。(趙海碧)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