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嚴查! 用公家油“肥”私家車

2017年06月19日15: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查! 用公家油“肥”私家車

防止使用現金加油環節跑冒滴漏而推行的公務加油卡,卻被一些人用來為私車加油﹔壓縮經費而取消一般公務用車,卻有一些人以因公租車名義公款報銷私車加油費用﹔保障公務出行而實行的“車補”政策,在執行中變了味,有的干部領著公務交通補貼,卻違規乘坐公車、額外報銷相關費用……從各地查處和通報的案件來看,違規使用公車披上隱身衣,應引起警惕。

以“公車費用”之名,謀個人私利

違規使用公車,是近年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較為突出的一類。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今年以來全國共查處此類問題2072起,處理黨員、干部2803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571人,3項數據均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9大類型中排第3位。

“車輪上的歪風”除了存在公車私用、固定或變相固定使用、未到更換年限以舊換新、為追求享受裝飾公車等“老病”外,還出現了以“使用公車”“公車費用”名義謀取私利的新變種。

許多單位使用公務加油卡,本來是為了防止車輛管理人員、司機少加油多開票、未加油用虛假票據報賬等問題﹔或者是取消公務用車后,確需使用私車辦公務時,實行加油量控制。但是,個別黨員、干部卻在這張小卡上動心思、“做文章”。天津市和平區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周慶津,將單位公車加油卡給兒子使用,共加油98次,總金額2.2萬余元,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大過處分。

個人駕私車出行的費用本應自掏腰包,卻有人假公車之名報銷過路費和加油費。湖北省宜都市潘家灣鄉司法所原所長陳世海,駕私車到張家界旅游后,在潘家灣鄉政府報銷路橋費和加油費601元﹔駕私車到武漢市看望病人后,在該市司法局報銷應由個人支付的路橋費320元、加油費400元。此外,陳世海還在該市司法局報銷停車費和輪渡費25元、加油費2000元。最終,因用公款報銷私車費用,陳世海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更令人拍案驚奇的是,個別黨員、干部移花接木,將私車費用轉移到公車所用的卡上。北京市順義區司法局北小營鎮司法所原所長朱明喬,先后13次將綁定在公務用車的ETC卡放在私家車上,赴多地旅游,消費共計2100多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公車改革后,取消了公務用車的單位,有時的確需要租車,但個別黨員、干部將私人加油票據以租車為名公款報銷。還有的黨員、干部既領公務交通補貼,又報銷相關費用。北京建工新型建材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呂大武,在享受每月3000元交通補貼的同時,額外報銷交通費用4.4萬余元,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紀律意識缺失,監督管理不到位,致使“私車公養”頻頻發生

“從現實情況看,違規使用公車出現花樣翻新、隱形變異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少數黨員干部不嚴格遵規守紀,另一方面是相關領導干部監督管理不嚴。”陝西省麟游縣紀委常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李進華如是說。

以前,“車輪上的歪風”主要表現為公車私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正風反腐力度不斷加大的態勢下,直接公車私用極易被發現。於是,一些人為規避監督玩起新花招。

此外,由於各地嚴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對收受禮金禮品、濫發津貼等問題露頭就打,一些黨員干部原來獲取“額外收入”的渠道被堵死,便將目光轉向其他方面。通過“私車公養”,或通過與公車有關的虛報、多領,便是少數人“增收”的渠道之一。

其實,無論“車輪上的歪風”花樣如何翻新,隻要屬於違規違紀,負有監管職責的相關領導干部都脫不了干系。

公務加油卡如何管理、公車怎樣使用、什麼情況下租車,主要由負責車輛管理的領導干部和相關工作人員負責監督。如果這方面出了問題,他們都負有責任。河北省滄州市泊頭市人社局公車管理責任不落實,辦公室主任張文德負有直接責任,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分管的副局長劉建強負有主要領導責任,受到行政警告處分。

同時,主要領導作為公車管理的第一責任人,不講原則、不認真執行規定、對車輛支出審核把關不嚴,也會為“車輪上的歪風”留下生存空間。

湖北省當陽市司法局玉泉司法所所長尹詩超,因數次公車私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因落實監督責任不力,市司法局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嚴愛民被誡勉談話。對此,李進華認為,下屬單位發生違規使用公車問題,上級黨委、紀委也難辭其咎。

如果公車管理各個關口都有人“把守”,每一個“守關者”都認真負責,企圖越界者就不會得逞。

對違規使用公車出現的隱形變異問題,要緊盯不放、寸步不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既要用鐵的紀律整治各種面上的頂風違紀行為,更要睜大火眼金睛,任憑不正之風‘七十二變’,也要把它們揪出來,有多少就處理多少。”對違規使用公車出現的隱形變異問題,一定要緊盯不放、寸步不讓。

隻有用作公務活動的車輛,其加油等支出才能使用公款。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要教育黨員、干部必須清楚這一點,切實做到公私分明。對明知故犯、有意規避、頂風違紀的,要從嚴從重處理,點名道姓通報曝光,以此教育黨員、干部引以為戒。

有效遏制“車輪上的歪風”新變種,必須加強公車使用管理。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認為,推進公車改革的效果如何,取決於改革和監管的力度。

隨著公車改革落地,對公車正常使用的費用報銷、公車加油卡的使用等,都要完善細化相應的配套制度。負責公車管理的領導干部要加強監督,主要領導干部要嚴格審核,不讓那些想用公家油“肥”自家車的人有可乘之機。

強化管理必須嚴肅問責。有關專家指出,一旦發現私車公養問題,除處理直接責任人外,還要對負責管理公車的人員,以及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嚴肅問責。隻有這樣,才能釋放出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形成有力震懾。

“車輪上的歪風”積習甚深,不易根治。但是,無論是“傳統型”還是“變異型”問題,如果各級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都落到實處,各個單位的主要領導、相關領導都負起責任來,敢於擔當,抓小抓細,切實加強日常監督,嚴格執行紀律規定,這一問題一定會得到有效解決。(楊越)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