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巡視反饋后,高校整改怎麼抓?

2017年06月18日09:1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巡視反饋后,高校整改怎麼抓?

  2017年6月1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集中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14所中管高校黨委的巡視反饋情況。

  “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四個意識’不夠強”、“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夠全面”、“有的單位利用高校資源謀取不當利益”……中央巡視組明確指出了各高校在管黨治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並提出整改要求。

  巡視是發現問題,整改是解決問題。《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規定,“被巡視黨組織收到巡視組反饋意見后,應當認真整改落實,並於2個月內將整改情況報告和主要負責人組織落實情況報告,報送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

  2個月的時間,各中管高校將如何整改?如何向中央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巡視是一次全面的政治體檢,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針針見血、令人警醒”

  中央巡視組代表黨中央開展巡視,反饋的意見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集中參加反饋會議,從形式到內容都體現出巡視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本輪巡視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堅持問題導向,從反饋內容看,有“辣味”,不做修飾,把巡視發現的問題反饋給各中管高校黨委書記,特別是對重點人重點事原原本本地指了出來。

  “此次巡視是對西安交通大學黨委領導班子的一次‘政治體檢’和‘綜合會診’,是對辦學治校改革和發展的有力指導和推動。”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表示。

  “中央第九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很深刻、很具體、很直接。”重慶大學黨委書記周旬在反饋會議上作表態。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大學反饋了“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兩個責任’壓得不實,執紀問責偏輕偏軟”等問題。

  “科研經費使用、校屬企業、附屬醫院、工程建設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針對中央第七巡視組組長劉卒指出的問題,山東大學黨委書記李守信表示,“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客觀中肯、切中要害。”

  綜觀這14所中管高校的反饋情況,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均表示巡視反饋找准了症結,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針針見血、令人警醒,對學校全體黨員干部是一次十分深刻的黨性教育和警示教育,起到了紅臉出汗的作用。各學校黨委強調將照單全收,誠懇接受、全面整改。

  巡視整改主責在黨委,黨委書記主動認領第一責任人職責

  “黨委常委和其他黨政班子成員會后請留一下。”北京大學巡視反饋會議前,主持人在主席台上通知。

  6月9日下午,北京大學在巡視反饋會后立即召開了黨委常委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和部署巡視整改工作。學校黨政班子成員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巡視反饋大會的反饋意見、工作要求和各自分管工作,逐一進行發言,表態要積極把自己擺進去,主動承擔整改責任。

  巡視整改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重要內容,主責就在黨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

  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說:“我作為學校黨委書記,一定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將抓好巡視整改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主動擔責,以身作則,發揮好帶頭作用。”

  和陳旭一樣,被巡視的中管高校黨委書記都把巡視整改牢牢抓在手裡,主動認領責任。據了解,巡視反饋一結束,各高校立即成立了巡視整改領導小組和辦公室。

  巡視反饋會后,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孫紅培就開始忙碌了起來,他的辦公桌上放著幾份標有“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字樣的材料,根據學校黨委安排,他已擔任剛剛成立的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巡視整改是學校當前的一項最嚴肅最緊迫的政治任務,我們在前期梳理問題的基礎上,正進一步對照巡視組指出的問題,逐條研究分析,完善整改方案,細化措施,責任到人,按照兩個月內完成整改的時間要求,逐項明確整改時限。”孫紅培表示。

  既要有當下改的舉措,也要有長久立的機制

  北京大學副校長兼總務長王仰麟違反廉潔紀律,多次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蘭州大學黨委委員、校辦主任陳文波對校長辦公室在公務接待中超次數接待、超標准接待,公務接待酒水消費不明、登記帳不清負主要領導責任,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西安交通大學給予4名同志黨內警告處分、2名同志誡勉談話、3個學院領導班子集體誡勉談話,8家單位被通報批評。

  2017年4月下旬,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相繼發布北京大學、蘭州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召開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大會的消息。

  據了解,巡視期間,多所中管高校召開了警示教育大會,集中通報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等方面的問題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這已經成為被巡視單位的共識。

  “從巡視開始,黨委就高度重視整改工作。5月5日召開了立行立改推進會,各部門、各二級黨組織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梳理,提出整改問題共計301條,目前已整改完成111條,其余問題將按計劃於7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大連理工大學黨委書記王寒鬆表示。

  巡視整改既要有“改”的舉措,也要有“立”的機制。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問題,各高校將對照中央巡視工作方針,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從體制機制上查找原因,加強監管、堵塞漏洞,扎緊制度籠子。

  大連理工大學將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重點,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在全校黨支部實現政治生活“四定”:定周期、定制度、定要求、定內容,充分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促進管黨治黨標本兼治。

  針對選人用人問題,北京師范大學將研究修訂《處級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實施辦法》,嚴格干部任職資格,嚴格執行干部試用期規定和任期交流制度,嚴格干部人事檔案審核。

  “以巡視整改工作為契機,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將全面整改工作與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與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與落實‘十三五’規劃和推進‘雙一流’建設緊密結合,全面推動學校改革發展。”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表示。

  巡視是政治體檢,整改是政治任務。對於各中管高校來說,抓好巡視整改,不僅要看態度、看措施,更要看行動、看效果。關鍵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把政治偏差找准改實,結合實際,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徐夢龍)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