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打通黨內監督“最后一公裡” 市縣巡察體現“穩准活牢”

2017年06月18日09:1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市縣巡察體現“穩准活牢”

  “要不斷與時俱進,推動巡視向縱深發展,探索市縣巡察,完善巡視工作網絡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對強化黨內監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提出的新要求,為開展市縣巡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省區市黨委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和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加強對市縣巡察工作的組織領導,堅持巡視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安排、一體推進,正在形成巡視和巡察上下聯動、全國一盤棋的工作格局。

  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均部署開展巡察工作,335個市(地州盟)、2220個縣(市區旗)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共巡察基層黨組織8.8萬個,初步確立了協調發展、同步規范、互為補充的巡視巡察監督格局,形成鮮明特點。

  ——起步穩。《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19條規定,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應當推動黨的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委員會建立巡察制度,使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這為探索開展巡察工作提供了黨內法規依據和制度遵循。近期,中央政治局在召開會議審議《關於修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指出,《條例》總結吸納巡視工作實踐創新成果,對市縣巡察工作作出明確規定,為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各省區市結合實際,將巡視制度有機嫁接到巡察制度之中,增強了巡察工作的規范性。

  ——定位准。在方向把握上,始終圍繞強化黨的領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在監督范圍上,立足實際向基層延伸﹔在工作重點上,緊貼基層實際,緊抓“三個重點”,把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重中之重。與巡視工作一樣,市縣一級的巡察工作主體是市縣一級黨委,巡的是政治,而不是業務。從對象上說,政治巡察,巡的是一個地區、部門、單位的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從內容上說,就是要從政治上看問題,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以及選人用人等問題,看看被巡察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夠不夠、領導班子凝聚力強不強,是不是堅定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在管黨治黨上體現“嚴”的要求。

  ——方法活。在工作方式上,採取常規巡察、交叉巡察、專項巡察等方式,著力發現深層次問題。按照巡察全覆蓋的制度機制要求,派出巡察組的黨組織對每屆任期內所有單位至少覆蓋一遍,縣級還要做到對信訪集中、群眾反映強烈且處理問題矛盾不力、軟弱渙散的行政村(社區)黨組織進行“延伸式”專項巡察。在隊伍建設上,堅持把機構和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來抓,努力提供組織保障。

  ——抓手牢。巡察監督是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各省區市明確要求市縣黨委把開展巡察工作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具體化,指導市縣建立巡察工作領導機構,強化責任傳導,推動了巡察工作務實開展。

  巡察是針對基層政治生態的黨內監督環節,被稱為打通黨內監督“最后一公裡”之利器。作為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手段,巡察既是中央和省級巡視的延伸和補充,也是切實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的有力抓手。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市縣黨委提高政治站位,通過深化政治巡察,發揮政治“顯微鏡”和政治“探照燈”作用,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趙國利 劉芳源 / 制圖 王嬋)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