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公布14所高校反饋情況

2017年06月17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姜潔)6月16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的14所中管高校反饋情況。

北京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四個意識”不夠強,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和重大決策部署不深入,落實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要求不到位。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貫徹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夠自覺。黨的建設薄弱。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基層黨建工作軟弱。選人用人問題突出。“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管校治校寬鬆軟。黨委擔當不夠,紀委監督執紀問責不力。校辦企業管理混亂,附屬醫院管理薄弱,廉潔風險突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等。

清華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在有些方面不夠到位,對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措施不夠有力。黨的建設抓得不夠嚴不夠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虛化弱化現象。執行選任程序不夠規范,干部管理監督不嚴。落實“兩個責任”存在差距,對一些違紀違規問題動真碰硬不夠。紀檢機構落實“三轉”不夠到位,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不夠充分。有的單位利用高校資源謀取不當利益,有人以權謀私。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仍有反映等。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發揮作用不夠。師范引領作用弱化,師德建設有待加強﹔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力等。黨建工作薄弱。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嚴格。“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存在公款吃喝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校辦企業和合作辦學等領域廉潔風險突出等。

大連理工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發揮作用不夠﹔貫徹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有待加強。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黨建工作薄弱。領導人員兼職管理不嚴格。存在公款吃喝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基建工程、校辦企業廉潔風險大,監督管理不到位等。

吉林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有待加強,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夠有力,政治敏銳性需要加強。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黨建工作薄弱。進人把關不嚴,存在“裙帶”關系,干部檔案等造假問題突出。“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資金資產、科研經費、校辦企業等領域管理不嚴,廉潔風險多等。

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中央重大部署存在差距,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夠到位﹔黨內政治生活存在不嚴不實的情況,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夠嚴格﹔“兩個責任”落實不夠到位,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四風”問題仍然存在﹔校辦企業、資產管理、物資採購、科研經費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等。

同濟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到位,黨委領導作用發揮層層遞減,立德樹人有待加強,辦學治校“指揮棒”導向存在一定偏差,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夠有力﹔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選人用人程序有時不規范、把關不夠嚴,有的領導干部不如實報告個人事項、違規兼職和經商辦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不夠實,監督執紀寬鬆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方面問題禁而不絕,校辦企業、基建、資產管理、科研經費等領域廉潔風險較高等。

浙江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到位,黨委領導作用發揮層層遞減,立德樹人有待加強,辦學治校“指揮棒”導向存在一定偏差,對人才重引進輕管理,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夠有力等﹔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對個人事項報告不實的處理偏輕,干部選任存在一些問題﹔主體責任壓得不夠實,監督執紀寬鬆軟,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四風”方面問題較多,校辦企業、基建、材料採購、科研經費等領域廉潔風險較高等。

山東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學習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在一些方面存在表面化、形式化、走過場問題﹔發展理念和辦學方針存在一些偏差﹔以學生為本、為學生服務意識不夠到位。黨的建設虛化弱化問題比較突出﹔干部人事管理不夠規范。落實“兩個責任”不夠有力,動真碰硬不夠。科研經費使用、校屬企業、附屬醫院、工程建設等領域存在廉潔風險等。

重慶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貫徹中央建設中國特色“雙一流”戰略決策不夠及時,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存在差距,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夠有力等。黨的建設薄弱。選人用人缺乏統籌謀劃,執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夠嚴格。管黨治黨失之於寬。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四風”問題依然存在。基建項目、校辦企業、科研經費、教材購銷等領域存在問題等。

四川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壓實不夠,陣地監管存在盲區。執行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夠到位,班子整體功能發揮不夠。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肅,基層黨組織不夠健全。執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夠嚴格。“兩個責任”壓得不實,監督管理偏鬆偏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頂風違紀現象依然存在。基建領域腐敗問題多發,附屬醫院、校辦企業、科研經費管理、招生錄取等方面存在廉潔風險等。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夠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力。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不到位,黨委抓大事力度不夠。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執行“三會一課”制度不嚴。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夠規范。黨委“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科研經費、校辦企業等廉潔風險較高等。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深入,立德樹人意識不夠強,農學特色有所弱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力,責任追究機制不健全。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不到位。黨的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選人用人問題比較突出。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不到位。黨委主體責任意識不強,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不夠,“三轉”不到位。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校辦企業、基建和財務管理等領域廉潔風險較高等。

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存在的問題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思想政治教育薄弱,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全面﹔立德樹人意識不夠﹔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力﹔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不到位,民主科學決策不夠。黨的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選人用人制度建設滯后。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意識不強,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不夠,“三轉”不到位。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校辦企業缺乏監管,科研經費、基建項目管理問題較多等。

此外,巡視組在各單位均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7日 04 版)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