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2017年06月16日19:0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2017年6月7日,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向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十五巡視組組長楊文明,副組長董涵英、宋大軍、陳春平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之后,楊文明同志代表中央巡視組向西安交通大學黨委領導班子進行了反饋,巡視辦負責同志對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張邁曾主持會議並作表態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7年3月1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對西安交通大學黨委進行了專項巡視。巡視組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把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盯住黨委,突出“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從嚴從實開展巡視監督,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充分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通過廣泛開展個別談話,認真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了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楊文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安交通大學黨委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視中,巡視組發現和干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夠全面。處理教書與育人、科研與教學、規模擴張與內涵發展等關系不夠好。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力,陣地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不到位,黨委抓大事力度不夠。黨的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黨內政治生活不嚴格,民主生活會質量不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執行“三會一課”制度不嚴。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不夠規范。“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意識不強,紀委“三轉”不到位,監督執紀寬鬆軟。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科研經費、校辦企業等廉潔風險較高。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楊文明提出了三點意見建議。一是堅定政治方向,充分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堅定“四個自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統籌兼顧處理好辦學中的一些重大關系。增強政治警覺性,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好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厘清職責分工。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堅持以下看上,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同黨的建設工作結合起來,加強對基層黨建工作的領導,嚴格執行選人用人制度,加強干部教育監督管理。三是強化政治責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要把依規治黨、從嚴治黨的制度利器用起來。結合實際修訂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意見,鍥而不舍糾正“四風”。實踐運用好“四種形態”,糾正寬鬆軟問題。加強對科研經費、校辦企業等方面的監管。認真核查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要深刻剖析問題根源,堅持用好巡視成果,以巡視整改實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央巡視辦負責同志對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巡視是發現問題,整改是解決問題。巡視是政治體檢,整改是政治任務。巡視發現的問題表現在下面,根子在黨委。西安交通大學黨委要增強“四個意識”,強化政治責任,針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糾正、糾錯、糾偏,一件一件抓,把“四個意識”體現在具體行動中。要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發力,綜合施策,集中整治,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既要有當下改的舉措,也要有長久立的機制。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要堅決把自己擺進去,自覺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為黨負責,主動認領責任,帶頭落實整改,既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做到真認賬、真反思、真整改、真負責,確保整改取得扎實成效。對巡視整改情況,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干部群眾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張邁曾表示,此次巡視是對西安交通大學黨委領導班子的一次“政治體檢”和“綜合會診”,是對辦學治校改革和發展的有力指導和推動。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學校將不折不扣地按照巡視開出的“藥方”治病,堅決把整改工作落到實處。一要持續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提高政治站位,夯實“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做好黨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識形態工作的自覺性,切實將中央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決策部署貫徹到學校的改革發展中。二要扎實完成各項整改任務。持續強化政治擔當,強化組織領導,強化整改到位,以問題為導向,壓實責任,傳導壓力,以釘釘子的精神一抓到底,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三要堅持運用巡視整改成果。充分發揮學校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將整改工作貫穿在常態化制度化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深入,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以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和辦學治校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有關成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中央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負責同志、陝西省委高教工委負責同志、西安交通大學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學校副處級以上干部、老同志代表、教師代表、學生黨員代表、民主黨派及僑聯代表列席會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