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2017年06月16日19:0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

根據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部署,2017年6月8日,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反饋專項巡視情況。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主持召開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的反饋會議,出席向西北工業大學黨委領導班子反饋專項巡視情況會議,對黨委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抓好巡視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向張煒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央第十五巡視組組長楊文明代表中央巡視組分別向張煒和西北工業大學黨委領導班子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副組長董涵英、宋大軍、陳春平參加反饋會議。張煒主持向領導班子反饋會議並就做好巡視整改工作作表態講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7年3月1日至4月26日,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對西北工業大學黨委進行了專項巡視。巡視組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把堅決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盯住黨委,突出“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從嚴從實開展巡視監督,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充分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通過廣泛開展個別談話,認真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了解情況,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聽取了巡視組的巡視情況匯報,並向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報告了有關情況。

楊文明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北工業大學黨委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巡視中,巡視組發現和干部群眾反映了一些問題,主要是:“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充分。思想政治教育薄弱,落實黨的教育方針不全面﹔立德樹人意識不夠,貫徹辦學理念存在重業務輕政治傾向﹔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不力,陣地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落實不到位,民主科學決策不夠。黨的建設存在薄弱環節。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夠﹔選人用人制度建設滯后,執行制度不嚴格。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不到位。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意識不強,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不夠,“三轉”不到位。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校辦企業缺乏監管,科研經費、基建項目管理問題較多。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楊文明提出了三點意見建議。一是堅定政治方向,充分發揮黨委領導核心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堅定“四個自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提升“四個服務”能力,把黨的教育方針落到實處。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切實加強意識形態工作能力建設。全面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二是把握政治要求,切實加強學校黨的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堅持以下看上,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思想政治工作同黨的建設工作結合起來,加強對基層黨建工作的監督管理,嚴格執行選人用人制度。三是強化政治責任,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要把依規治黨、從嚴治黨的制度利器用起來。鍥而不舍糾正“四風”,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強化內控機制,加強對校辦企業、科研經費、基建項目等方面的監管,防范廉潔風險,認真核查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認真研究反饋意見,以整改的實際行動和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楊曉超對巡視整改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巡視是發現問題,整改是解決問題。巡視是政治體檢,整改是政治任務。西北工業大學黨委要增強“四個意識”,強化政治責任,針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糾正、糾錯、糾偏,一件一件抓,把“四個意識”體現在具體行動中。要高度重視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深入分析,深挖病根,精准發力,綜合施策,集中整治,既要有當下改的舉措,也要有長久立的機制,做到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黨委書記和班子成員要堅決把自己擺進去,自覺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為黨負責,主動認領責任,帶頭落實整改,既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又查認識、查責任、查作風,做到真認賬、真反思、真整改、真負責,確保整改取得扎實成效。對巡視整改情況,要以適當形式向社會公開,接受干部群眾監督,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適時組織開展監督檢查。

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張煒表示,中央第十五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學校黨委完全認同、照單全收,誠懇接受、全面整改。學校黨委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嚴格執行巡視整改要求,堅持以下看上、以上率下,做到問題不解決絕不鬆手,整改不到位絕不罷休。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責任擔當,嚴守政治紀律,貫徹落實“四個服務”,堅持正確辦學方向。二要認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責任,高標准、嚴要求,確保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條條要整改、件件有著落,保質保量、不折不扣,全面落實巡視整改工作任務。三要以巡視整改工作為契機,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將全面整改工作與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緊密結合、與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與落實“十三五”規劃和推進“雙一流”建設緊密結合,全面推動學校改革發展,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中央第十五巡視組有關成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中央紀委駐工業和信息化部紀檢組負責同志、陝西省委紀委負責同志、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同志、陝西省委有關同志、西北工業大學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出席會議﹔西北工業大學黨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