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解密:中央巡視組首次“機動式”巡視如何進行?

2017年06月15日16: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首次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什麼是“機動式”巡視?它有哪些特點?“機動式”巡視如何發揮好流動哨的作用?近日,中紀委網站連續刊發解讀稿件,本網摘取其中要點,幫您理解“機動式”巡視的具體內涵。

三個關鍵詞讀懂“機動式”巡視

"小隊伍"。“機動式”巡視的每個機動小組有5至6人,由巡視組組長統籌領導,“四、五品欽差”一線指揮。人員結構和力量選優配強,既有熟悉情況、素質過硬的紀檢監察干部,又有監督經驗豐富、具備審計和財務等專業特長人員,每個人都是有效“火力點”。同時,發揚優良戰斗作風,一人當兩人用、一天當兩天用,不辭辛勞、爭分奪秒,提高整體戰斗能力。

“短平快”“機動式”巡視有備而去、目標明確,聚焦重點專項問題,在短時間內挖深吃透突出矛盾和問題。在此基礎上,通過以下看上、解剖麻雀,分析查找黨組(黨委)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和症結所在,從而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在確定目標上,巡視組與有關方面保持密切溝通,確保巡視指向精准。在工作方式上,巡視組堅持“法不在多在用”,在權限范圍內把現有方法用好、用活、用到位﹔集中力量快速、高效、精准突破重點問題,不搞面面俱到﹔注意工作方法,確保巡視深入開展和被巡視單位工作平穩。

“游動哨”。“機動式”巡視問題導向更加鮮明,根據實際情況,動態、機動選定巡視任務,哪裡問題反映突出就去哪裡,如同“游動哨”和公安“110”,保持隨時“出擊”的態勢,出其不意、攻其不備。釋放了不是一次巡視就萬事大吉的強烈信號,強化了利劍高懸、震懾常在的威懾力。

三招解決“燈下黑”

招式一:抓住關鍵有的放矢

“機動式”巡視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必須抓住關鍵,精心准備、精准出擊,精准發力、精准突破。

進駐前,抓住“關鍵”問題精心准備。精心梳理被巡視單位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從中尋找貫徹落實不夠堅決、不夠到位問題的初步線索。

進駐后,盯住單位“關鍵”部門,精准出擊、精准發力。在召開動員會的同時,組織力量深入被巡視單位綜合、黨務、業務等部門,調取有關資料。從閱看資料入手,了解領導班子結合本單位實際,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情況,快速梳理,快速固化,從中發現貫徹落實不夠堅決、不夠到位的有關問題線索。

巡視中,抓住“關鍵”問題,精准突破。巡視組結合被巡視單位的歷史、文化、體制等特點,抓住涉及被巡視單位核心職能履行的重點問題,深入了解情況,查找政治偏差,實現精准突破,找准了不夠堅決、不夠到位的具體問題。

招式二:盯住要害機動靈活

充分發揮“游動哨”的威懾作用。盯住關鍵崗位人員,開展正面談話,單刀直入了解情況。集中時間對權力比較集中的關鍵崗位人員開展巡視談話,堅持問題導向,明確提出要求,請他們客觀地向巡視組提供本單位、本部門、本崗位權力行使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從中了解到一些重要情況和問題線索。

盯住要害部門,深入了解情況。在開展面上談話期間,集中聽取被巡視單位要害工作部門行使權力情況匯報,明確要求匯報中強化問題意識,用高標准衡量部門工作,自查部門權力行使過程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在此基礎上,巡視組及時梳理情況,研究分析,從中發現不正確使用權力的突出問題及具體表現。

盯住知情人,深入談話,了解有關問題線索。有一些重要問題情況的知情人,往往會有各種思想顧慮,一次談話不能全面講清情況和問題,巡視組就耐心開展思想工作,多次談心溝通,幫助其提高認識,消除顧慮,如實客觀地向巡視組反映情況和問題。

招式三:創新方式窺斑見豹

巡視過程中,中央巡視組召開領導班子專題匯報會,專項深入了解被巡視單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情況,逐項逐條認真分析,找出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督促被巡視單位認真整改,當好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守更人”。

召開點面結合、縱深度強的專題座談會,自下而上深入了解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有關重要情況,發現落實中存在的問題,督促整改,當好督促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的“守更人”。

發放廉潔自律情況統計表,深入了解黨員干部黨風廉政基本情況,當好維護黨紀黨規的“守更人”。巡視期間,巡視組設計制作了廉潔自律情況統計表,印發給被巡視單位有關干部填寫,要求大家如實向組織報告遵規守紀的情況,印証對被巡視單位廉潔風險的基本判斷,也使黨員干部受到了教育和震懾。

(責編:景玥、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