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國際輿論熱議“砥礪奮進的五年”①

中國反腐成果令世界驚嘆

記者  嚴  瑜

2017年06月12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徐 駿作 新華社發

徐 駿作 新華社發

開欄的話

即便放眼漫長的中國歷史,過去五年的輝煌足以讓中華民族自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之下,為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豪情滿懷,砥礪奮進。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年來,國外媒體、智庫與學者始終關注中國發展,他們的視角不同,觀點經常給我們帶來啟發。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國際輿論熱議‘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將從堅定信仰信念、鮮明人民立場、強烈歷史擔當、求真務實作風、勇於創新精神、科學方法論六個方面,關注國際輿論眼中的中共與中國。

第一篇文章聚焦國際輿論如何看待中國反腐,這是中共在堅定信仰信念方面,極為重要的舉措。

過去五年間,中國有許多成就讓世界贊嘆,其中有一項成就讓國際輿論備感驚訝——中共以史無前例的力度和決心,治黨治吏。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腕反腐,嚴扎制度籠子,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深入,把反腐推向了高潮,迅速在全國范圍內形成了“不敢腐”的局面。這一系列舉動得到了全黨、全國人民的支持,也得到了外媒持續的關注。

“此次反腐行動查處官員級別之高、數量之多可謂數十年所罕見,同時頒行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規定,都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從制度上對腐敗‘治本’的決心與雄心。”對於中國過去5年來的反腐行動,英國《金融時報》做出這樣的評價。

“超速前進”,成果“破紀錄”

“遠不止是煙霧彈。”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安德魯·魏德安曾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稱,習近平上任以來展開的反腐行動“很可能成為自1970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以來最持久、最強硬的一次‘實干’行動”。

5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反腐之風勁吹,讓世界矚目。在每年3月舉行的全國兩會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所做的“兩高”報告都會公布一系列有關前一年中國反腐成果的最新數字,這成為外媒熱切跟進的焦點。長期的關注之后,外媒不約而同地達成一個共識:中國反腐力度空前,成效顯著。

2016年兩會期間,日本《日經亞洲評論》網站就刊文稱,兩份“兩高”報告証實,中國的反腐行動取得了“破紀錄”的成果。以2015年為例,8200余名官員因收受賄賂被調查,與2014年被調查人數相比上升了5%。在被調查的官員中,41人為省部級以上干部,比2014年增加了13人。該媒體認為,大量高級干部的落馬顯示了中國反腐的決心和力度,眾多跡象表明,習近平領導的大規模反腐行動已經取得顯著成績。

津巴布韋《先驅報》更是以《中國反腐行動“超速前進”》為題發表文章,盛贊中國連續幾年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戰役並沒有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喪失動力。相反,中國始終保持“高壓反腐”態勢,在政府層面大力開展反貪污、反受賄的戰役。

不僅“打虎”、“拍蠅”,還要“獵狐”。早在2014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就注意到,習近平不僅要求“老虎蒼蠅一起打”,還開啟了“獵狐”行動,追捕卷款潛逃境外的腐敗官員和經濟犯罪分子。

天羅地網,全球通緝,“獵狐”行動讓世界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國反腐的決心。

英國路透社日前刊文指出,“獵狐”行動是中國繼續深入打擊腐敗的舉措之一。該媒體引述中紀委公布的信息稱,迄今為止,中紀委已追回“百名紅通人員”40人,其中大部分是被勸說投案自首的。此外,隨著中國政府加強對官員護照等方面的管理,過去4年腐敗分子逃離中國的情況大幅減少,2014年外逃101人,2015年外逃31人,2016年外逃19人。

在安德魯·魏德安看來,習近平的“反腐戰”有三個目標:一是剔除已經腐敗的官員﹔二是給想要貪腐的官員敲響警鐘﹔三是讓公眾相信,中國政府是在真正懲治腐敗。“如果習近平繼續深入打擊腐敗,尤其是高層腐敗,那麼他很有可能將中國的反腐進程推向成功。”

持續發力,“籠子”扎更緊

這5年來,頻頻吸引國際觀察者目光的,不只是中國反腐成績單上不斷刷新的數字。不少外媒還關注到,十八大以來,在嚴打貪腐的同時,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

美國《外交》雜志刊文指出,“打虎拍蠅”行動已經取得第一階段的成功,有力地震懾了中國的腐敗分子,多數中國政府官員已經“不敢腐”。目前,反腐進入更為關鍵的階段“不能腐”,即加大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建立防止腐敗產生的有效機制。在這一階段取得成功后,中國將最終迎來第三階段的反腐行動,即“不想腐”,這或將改變中國的政治文化。該文做出一個樂觀的判斷:如果中國的反腐能夠順利進行下去,2020年中國政府將變得更為清廉與高效。

對於中國共產黨一直以來在制度上“扎緊籠子”的努力,外媒不吝溢美之詞。

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對此,美國《華爾街日報》直言,習近平希望用更嚴格的紀律規定使其標志性的反腐行動制度化。自2013年以來,有100多萬名黨員在反腐行動中受到懲處。習近平要求加強對政治權力的約束,扎起一個“制度籠子”,確保黨員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新加坡《聯合早報》則認為,經過幾年的努力,中共初步達到了“不敢腐的氛圍總體形成”這一目標。全會通過的《准則》和《條例》如能落實,中共反腐從治標走向治本將不會是句空話。

該報還援引專家觀點稱,本次全會審議通過的《准則》和《條例》,是構建制度的兩根關鍵柱子。如果能把制度的“籠子”構建好,使“不敢腐”轉向“不能腐”,中共就能擺脫黨建中存在的問題。

2017年1月,中共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將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籌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制定監察體制改革方案的決定,再次引發外媒關於中國推動反腐斗爭制度化的熱烈討論。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報道稱,中共反腐敗監察機構把加強執政機構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定為今年的第一要務。該媒體直言,作為本屆中央紀委召開的最后一次關鍵會議,這次全會為今年的工作確定了7個重點,其中之一就是堅定反腐立場。

《聯合早報》還注意到,中國第六部《反腐倡廉藍皮書》也於今年1月在北京發布。該報援引藍皮書的內容指出,中共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正風反腐的力度絲毫不減,制度“籠子”越扎越緊。

堅定信念,注入新活力

“在籌備中共十九大的背景下,反腐行動不會停下。”俄羅斯衛星新聞網日前援引莫斯科亞非學院學者安德烈·卡爾涅耶夫的觀點稱,習近平內政的重要部分正是根除官員腐敗,提高黨的威望,從整體上鞏固黨的權力。一次次重拳出擊,讓那些“曾說未來的打虎力度必將減弱”的預言一次次落空。

今年1月,中紀委宣傳部和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3集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播放。在路透社等外媒看來,這部片子通過反映中紀委對其內部腐敗問題的清查,“自我開刀”,進一步對外傳達出一個信息:在習近平領導的反腐行動中,沒有清掃不到的死角。

在國際觀察者眼中,5年來,嚴懲腐敗,清掃死角,中國的這番反腐努力目標清晰。

美國波士頓大學教授約瑟夫·菲尤史密斯在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召開后做出這樣的判斷:“習近平已著手重塑他所認為的黨應有的樣子,一個擁有理想與信念、高度自律的政黨。”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日前也援引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中國研究所所長克裡·布朗的觀點指出,習近平號召中共高級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中共並沒有像西方以為的那樣背棄自己的原則。

“如果有官員指望中共聲勢浩大的反腐行動會逐漸偃旗息鼓,那他就打錯了算盤。”西班牙《國家報》在習近平於2016年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5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后稱,作為全世界成員最多的政黨,中共開展反腐行動是其增加人民信任度的重要任務。

《華爾街日報》也在習近平這次講話后表示,自2012年底以來,中共一直努力為該黨重新注入活力,遏制令中共領導人擔心的腐敗和不良官僚作風。

“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該報援引習近平的多句重要講話內容,直言中國的願景與一個強大且具有組織性和高度紀律性的共產黨是分不開的。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也刊文稱,在習近平擔任最高領導人的5年裡,中國取得令人稱贊的進步,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力量。習近平將反腐作為改善國家治理的一大支柱,反腐行動不斷加碼。中國人和來到中國的外國人早已認識到,腐敗不再得到容忍。反腐讓習近平在國內受到巨大歡迎,在國外也得到認可。

而在世界范圍內,面對反腐這樣一個全球性難題,中國的成果與經驗同樣能為各國提供重要借鑒。如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所言,目前很多國家對如何有效解決腐敗問題都一籌莫展,而中國在短短幾年內就取得了反腐的重大勝利,著實讓世界為之驚嘆。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