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黨風政風煥然一新 社風民風持續向好

砥礪奮進的5年:八項規定改變了中國

葉曉楠  張  帥

2017年05月26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23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4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514起,處理5023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476人。這種形式的通報,如今已經成為常態。從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項規定出台至今,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集體以上率下,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近5年來,八項規定精神得到深入貫徹落實,在社會上形成強大的正能量,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中國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

“小切口”推動“大變局”

讓我們把目光投回到2012年的12月4日,彼時,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剛剛履新,就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八項規定內容簡單明了,從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規范出訪活動、厲行勤儉節約等8個方面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要求。

2013年6月1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

2013年9月3日,中央紀委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發出通知,要求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以此為起點,中央紀委每逢重大節日節點,都要發出通知,要求狠剎“四風”問題。中央紀委還在重要時間節點,點名道姓通報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如今,點名道姓通報在各地已經成為常態,出現在名單上的官員有名有姓,大大增強了對違規行為的震懾力。

近5年來,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中央國家機關積極跟進,各地各部門紛紛行動。各級黨組織以八項規定為手術刀,針對“四風”病灶,始終堅持“嚴”字當頭,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會科學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分析指出,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管黨治黨新思想新方略的亮麗名片,八項規定猶如“第一聲春雷”,是全面從嚴治黨實踐載體,是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結晶體”,是修復政治和社會生態的關鍵切入點,也是聯系黨心民心、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生命線。

“總動員”帶來“好風氣”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

習近平總書記與中央政治局發起了移風易俗的總動員,近5年來身體力行執行八項規定,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風建設,形成了巨大的“頭雁效應”。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黨的作風正,人民的心氣順,黨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強調。

據統計,自八項規定實施起至2017年4月底,全國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6萬多起,處分11萬多人,平均每天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查處的問題就超過100起。

“從初定原則到切實落地,八項規定是動真格的,使官場風氣和社會風氣得到很大改觀。舊習慣已經破除,新作風正在形成。”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燕繼榮教授說,八項規定的持續發力,証明其不是權宜之計,相反,中央對此意志明確、決心堅定,執行的效果也是顯著的。

風成於上,俗形於下。高波說:“習近平總書記為黨的作風建設作出了示范。全面從嚴治黨已在制度軌道上常態運行,人們越來越相信它將成為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和不容置疑的社會存在。”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作風問題最容易反彈,黨要保持肌體健康,必須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鏟除不良作風滋生蔓延的土壤。

依托人民群眾,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不斷更新“武器庫”。從開通“糾正‘四風’監督舉報直通車”網站,到上線手機客戶端“反‘四風’一鍵通”和微信“四風舉報”平台,中央紀委監察部“一網一端一微”形成強大的監督力量﹔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也搭上新媒體新技術的“快車”,開門搞監督,形成無處不在的監督網。

建章立制是嚴明紀律的保障。中共十八大以來,共有50多部黨內法規陸續出台或修訂,既保証了立規質量也兼顧了體系建設,進一步夯實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基石。

隨著監督網絡和制度籠子越織越密、越扎越緊,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

“八項規定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高波表示,在持之以恆地保持高壓態勢的同時,還應適時加強正面清單的有效供給,乘著從嚴治黨的東風,推動施政過程特別是公共財政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建設,看緊政府的“錢袋子”,帶動黨風政風、社風民風的交感共振。

八項規定剛出台時,曾有人質疑會不會是“一陣風”,如今,這種聲音已經銷聲匿跡。全面從嚴治黨已成為常態,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不會有休止符。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