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五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出實招、硬招、新招,馳而不息糾“四風”,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嚴陣以待防“四風”反彈

2017年04月28日10: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五一”將至,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出實招、硬招、新招,馳而不息糾“四風”,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嚴陣以待防“四風”反彈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政治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

  “五一”將至,又一個糾“四風”的關鍵節點。

  節日期間,往往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期。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提前謀劃,緊盯老問題、關注新動向,精心組織督查,盯住重點區域、重要部位,出實招、硬招、新招,堅決防止不正之風反彈回潮。

  釋放鍥而不舍糾“四風”信號

  滴水穿石,鍥而不舍。

  提前行動,打出節日糾“四風”的“時間差”——

  4月20日,北京市朝陽區啟動“五一”期間專項督查,該區紀委成立督查組,走進部分政府採購點、企業、商戶,查處公款購買節禮等問題。此次共查閱電子台賬4萬余條。4月25日,浙江省金華市金東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鐘術清帶隊,對會所、農家樂、內部食堂等7個場所進行了“四風”問題督查。

  不同區域,相同疑問:個體老板問,今年怎麼檢查提前了?答案不言而喻:持續釋放鍥而不舍糾“四風”的強烈信號,守住節點,寸步不讓!

  湖北省4月26日召開省級糾“四風”部署會,組織精干力量在節日期間開展專項檢查,並組織新聞媒體全程參與,現場報道。以此營造氛圍,形成震懾,使未檢查到的單位也能知止知畏、收手收斂。

  往深裡抓,往實裡做

  深、實兩個字,卻連著舉措一串。

  搞好警示教育、下發專門通知、暢通舉報渠道、公開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編發一條廉政提醒短信……福建、安徽、上海、西藏、新疆等地,“五一”節前扎實做好“常規動作”。

  廣西從4月下旬至5月下旬,組織開展自治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交叉檢查活動,對14個設區市、36個縣(市、區)和39個派駐紀檢組駐在部門開展交叉檢查,各市縣紀委、各派駐紀檢組參照開展各地各部門交叉檢查活動,實現自治區、市、縣、鄉督查全覆蓋。

  4月中旬,雲南省曲靖市紀委召開糾“四風”督查工作座談會,9個縣(市、區)圍繞“往深裡抓,往實裡做”,坦誠交流、借鑒提高,破解常規督查中發現問題難的困局。

  杭州市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根據修訂后的《杭州市公園管理條例》規定,已停止一切“會所”的登記注冊與審批,同時,將景區內各類經營場所“可進入、可消費”情況列為日常巡查。該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說,一以貫之盯住會所中的“四風”,露頭就打。

  把制度建設的過程作為深化認識、增強執行力的過程。江西省結合近年來實踐,做好“加”“減”文章,《關於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改進作風的若干意見》近日出台。從嚴格規范公務接待、嚴格規范公務出行等方面,提出36條具體意見。

  據了解,及時總結經驗,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措施實事求是加以修訂的,遠不止江西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多個省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做不到的寧可不寫,寫上就要確保做到,為持之以恆糾“四風”提供制度保障。

  緊盯新動向,採取新招數

  “四風”問題具有強烈的變異性。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四風”問題的新變種較為典型的有:比會所更為隱秘的“一桌餐”增多﹔紅包、節禮更趨電子化﹔“私車‘私’養”抬頭,黨員領導干部的私車由個體老板“養”﹔奢侈消費由“外”向“內”轉移,比如,名表名煙少了,名貴內衣多了﹔高消費旅游娛樂,由近處向遠方發展……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推進方式方法創新,有效解決走地下、搞變通、玩規避的違紀行為,從嚴從速懲處頂風違紀者,形成持續震懾。

  植入新技術,使監督檢查拓展覆蓋面、提高精准性。北京、河北、湖南等地,推廣“‘四風’問題人人拍”手機舉報軟件、讓舉報問題的微信“二維碼”進村入戶。山東省紀委與公安、稅務等部門建立溝通聯系機制,確保督查組能快速比對核實車輛、飯店、娛樂場所等信息,為快速處置違紀問題線索提供高效技術支持。

  福建、河南、天津等地嚴打“一桌餐”等地下“四風”問題。福建省廈門市思明區紀委通過走訪社區“兩委”,了解轄內居民區、私人住所開辦“一桌餐”的場所地址與經營人員信息,還通過外賣平台商家信息,搜集“一桌餐”可能存在的線索信息,進一步提高“四風”監督的精准度。

  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嚴守陣地、重拳出擊,彰顯了持之以恆糾“四風”的堅定決心,也強有力回應了群眾的深切期待,更是對頂風違紀者、觀望者的當頭棒喝。(記者 周根山)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