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關於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的公告

2017年04月28日08: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指揮下,中央追逃辦加強統籌協調,各地區各部門積極行動,密切協作,追逃追贓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勝利。截至2017年3月31日,通過“天網行動”先后從9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2873人,其中國家工作人員476人,“百名紅通人員”40人(截至4月底),追回贓款89.9億元人民幣。這些成績的取得,得益於黨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得益於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支持,得益於國際社會的有力配合和協作。

  同時應該看到,追逃追贓任務依然繁重。據統計,截至2017年3月31日,尚有涉嫌貪污賄賂等職務犯罪的外逃出境的國家工作人員365人,失蹤不知去向的國家工作人員581人,共計946人。這些外逃人員有的在“紅色通緝令”公布后變換身份、躲避追捕﹔有的深居簡出、不再露面﹔有的投案猶豫、決心難下﹔有的執迷不悟、負隅頑抗。

  這些腐敗分子大肆攫取巨額公共錢財,逃至境外逃避法律制裁,嚴重侵害人民利益,破壞政府公信力和法治,損害社會公平正義。我們希望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行動起來,提供在逃人員線索,積極舉報新逃人員,使外逃人員無處遁形。

  這些腐敗分子外逃后,多混跡於當地華僑華人社區,嚴重損害我華僑華人勤勞正直、遵紀守法的良好形象,破壞當地治安穩定,干擾居民正常生活,成為社區污點。我們希望廣大華僑華人和國際友人認清這些腐敗分子的真實面目,不允許他們玷污華社和所在社區,讓他們無處藏身,還當地一片淨土。

  這些腐敗分子利用各國法律差異千方百計尋找棲身之地,破壞逃往國法治,危害逃往國安全穩定,挑戰國際反腐敗合作。我們呼吁有關國家政府恪守《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北京反腐敗宣言》《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等一系列國際公約和共識,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秉持“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礙”原則,積極開展反腐敗執法合作,不以任何形式給腐敗分子提供“避難所”,不給腐敗資金轉移提供便利條件,支持中國的反腐敗行動。中國尊重各國法律,願同有關國家積極協作配合。我們也敦促個別國家不要為獲得經濟利益,不顧當事人涉嫌腐敗犯罪的性質,通過投資移民計劃濫發護照簽証,已經發放的應盡快吊銷。

  我們再次正告在逃涉嫌犯罪人員,盡快回國投案自首,如實供述罪行,爭取寬大處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我們有決心有能力維護法律的權威與尊嚴,維護社會的公平與正義,堅決不允許侵害人民利益的腐敗分子逍遙法外。

  在此,我們把根據舉報梳理出來的部分外逃人員藏匿線索向社會通報。我們將繼續受理舉報,並依法保護舉報人權益。我們還將根據追逃追贓工作需要,通報更多外逃人員線索。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對內“打虎”“拍蠅”,對外“天網”“獵狐”,反腐敗工作形成一個完整的閉合鏈條,營造了“天羅地網、無路可逃”的環境和氛圍,追逃追贓成為遏制腐敗蔓延的重要一環。中央追逃辦將繼續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全神貫注,全力以赴,盡一切努力把外逃腐敗分子追回並繩之以法。

  舉報網址:http://www.12388.gov.cn/ztzz/

  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    

  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    

  2017年4月27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8日 15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