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公布十二個單位和地區整改情況

2017年04月2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  (記者姜潔)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7日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十一輪巡視的12個單位和地區整改情況。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堅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堅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截至目前,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中指出的33個問題已經全部對照整改。在104項具體整改任務中,75項已經完成,20項已經立行立改並將長期堅持,佔全部整改任務的91%。另有9項整改任務將在年內完成,目前已經取得實質性或階段性進展。共制定或修訂出台規范性文件46件,發出通知11個,舉辦全國性會議或培訓7次。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和不良反映,支持配合駐院紀檢組嚴肅核查,依紀依規嚴肅處理,決不姑息。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將中央巡視反饋的10個方面問題,細化分解為33大項140個小項整改任務措施,由自治區黨委常委和其他省級干部牽頭、16家區直單位具體承擔。對中央巡視組移交問題線索分門別類逐一梳理、逐一跟進,嚴格按照“五類方式”進行處置。對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突出問題,及時研究、集中處理,對有關高校違反政治紀律人員和相關責任人員28人、出版存在嚴重政治問題書籍的相關責任人員19人進行了嚴肅處理,並責成有關高校黨委作出深刻檢查。對馬山縣虛假認定扶貧對象涉及的52名相關責任人進行嚴肅問責,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

  經濟日報編委會在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各位編委表示要發揮好“關鍵少數”作用,強化責任擔當,帶頭落實整改,推動事業發展。針對過度追求經濟利益,主責主業不聚焦的問題,編委會進行認真對照檢查,作出深刻反省。針對發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3月份起廢止了《經濟日報社品牌推介經費和事業發展獎勵計提辦法(試行)》,堅決糾正向駐地記者站提供按發行量計提品牌推介經費的違規行為。對2016年度抽查核查中發現不如實報告的及時作出處理,其中,處分2人,組織處理28人。

  中國外文局局長辦公會議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逐條梳理分析、逐項細化任務、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對歷年來的信訪線索進行起底梳理,對應辦未辦的線索盡快辦理,對實名舉報未反饋情況的,通過適當方式進行反饋。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問題線索和信訪舉報材料,中國外文局已會同中央紀委駐中央宣傳部紀檢組按照有關要求進行處理。

  中國作家協會黨組召開了12次黨組會,共研究討論了44個議題,其中巡視整改議題28個。對涉及12名干部的有關問題進行了認真核查,對2名處級干部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撤職、調離財務工作崗位和行政記過處分、調離新聞出版編輯工作崗位,對1名局級干部、4名處級干部進行了誡勉談話。對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局級干部問題線索,按照干部監督管理權限,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做好處置工作。

  中國工程院黨組把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細化分解為3大類、8大項、34個問題,研究提出了80項具體整改措施,制訂修訂58項制度。針對黨的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的問題,採取了20項整改措施﹔針對黨的建設虛化、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採取了34項整改措施﹔針對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全面從嚴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的問題,採取了26項整改措施。在院網站設立投訴窗口,在科學道德辦公室設立專用投訴電話,嚴肅查處院士違紀違規行為。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黨組按照分解任務實行編號制,落實責任實行挂號制,解決問題實行銷號制的要求,對照巡視反饋意見,梳理形成3大類8個方面31個問題,研究提出78項整改措施,分解細化任務218條。針對巡視反饋的179名流動黨員有103人未轉黨組織關系問題,全部整改到位。

  中國僑聯黨組對3個方面11個突出問題46項需要著力整改的問題,共提出119項整改措施,班子成員對所有措施均提出完成時限。逐一對21名涉及違規兼職的離退休領導干部進行核實、提醒,要求他們在規定時間內辭去所兼職務。超過70歲的12名離退休領導干部已全部辭去相關兼職﹔兼職連任超過2屆的9名離退休領導干部中7名已辭去相關兼職,1名屬信息有誤,1名屬選舉產生且具有專業性和特殊性﹔兼職2個以上的6名離退休領導干部,1名辭去其中1項兼職,5人辭去所有兼職﹔兼職領酬的2名離退休干部已全部辦理解聘手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將反饋意見指出的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3個方面10大項的問題,分解為34項整改任務,每項任務都分別由7位黨組成員作為牽頭人和責任人,並且明確了責任單位、具體措施和時間進度,確保問題整改到位。認真整改巡視組反饋的3起違紀濫發津補貼事件。

  中國殘聯黨組將專項巡視意見提出的3個方面10個問題,細化為65項具體整改任務。將意識形態責任制監督檢查報告指出的3個方面9個問題,細化為44項整改任務。2016年初開展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專項整治工作,採取建章立制、退還款項、調整賬目、責令檢查、會議通報、誡勉談話等方式,對發現問題逐一進行整改。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逐項梳理分析中央巡視反饋的問題,列出40個具體問題和93項整改任務。截至目前,按照院巡視整改台賬的相關時間節點,已完成到期整改任務67項,計劃完成率100%﹔未到期任務24項,擬於年內全部完成(不含巡視反饋意見的2個問題線索)。嚴肅開展執紀問責,已給予相關責任人處分29人,誡勉談話65人,組織調整4人,通報批評或做出書面檢查390余人。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領導班子一致認為,巡視發現的問題表現在下面,主要責任在領導班子和成員。針對“有的違規在企業兼職取酬”的問題,已查實情況,當事人已在巡視整改之前辭去兼職,並退回違規報酬。針對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填報不實的問題,已於2016年3月對相關同志進行誡勉談話和提醒談話。規范干部檔案管理,明確干部檔案收集歸檔程序,目前已完成收集170余人的學歷學位証書﹔追補干部任免考察材料19份﹔加快全院“三齡兩歷一身份”信息審核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28日 02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