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節點糾“四風”

2017年04月27日16:2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節點糾“四風”

  4月24日中午,中央紀委公布3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數據,3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省部級干部被處分。

  4月25日下午,中央紀委公開曝光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一共有11名干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4月26日上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監督舉報曝光專區,歡迎舉報五一端午期間公款吃喝旅游收送節禮等違規違紀問題。

  ……

  五一端午將至,中央紀委重拳出擊,釋放強烈信號,彰顯出持之以恆糾“四風”的韌勁和決心。四年多來,正是因為堅持一個節點一個節點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抓,鍥而不舍、馳而不息,作風建設才取得了明顯成效。

  早提醒、早預防,嚴防“四風”反彈回潮

  “把糾正‘四風’往深裡抓、實裡做”,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提出明確要求,“作風建設必須常抓不懈,要緊盯無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潛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問題”“要密切關注新動向,不斷採取新招數,堅決防止不正之風反彈回潮”。五一前夕,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嚴明紀律,嚴防“四風”反彈回潮。

  “這次的節前通知來得真早,節日期間‘十嚴禁’一目了然,對我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節前提醒。”點開“清風濟源”微信公眾號,河南濟源的民政干部小周讀到市紀委下發的關於加強節日期間作風紀律的通知。

  “叮咚!您的五一假期‘安全’提醒已經送達,請注意查收。”浙江嘉善紀委通過列舉以往五一端午期間發生的多個案例,給廣大黨員干部上了一次內容充實的紀律情景課。

  這是全國各地在節前早打招呼早提醒的一個縮影。寧夏、海南、重慶、黑龍江……各地先后下發通知,利用各種方式對黨員干部進行提醒。

  “重申紀律規矩,給我們心頭上了把廉潔鎖,對我們既是提醒,更是保護。”不少黨員干部這樣說。

  密集通報曝光釋放露頭就打、執紀必嚴強烈信號

  不遮丑、不護短、始終堅持公開曝光,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的有效做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每逢重要節點,都堅持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如果說廉潔提醒是為了讓黨員干部在心中自覺劃出一道紀律防線,那麼密集的通報曝光則釋放出露頭就打、執紀必嚴的強烈信號。

  “今年已有4名省部級干部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處分,中央紀委節前通報曝光的7起問題,再次警示人們紀律之外沒有‘世外桃源’”,北京市西城區的一名干部感嘆道。

  “因一次在機關食堂‘飲用兩瓶15年陳釀酒’的超標准接待,一位鎮黨委副書記被黨內警告。因一頓飯挨了板子,真是得不償失。”江西宜春一位街道干部有感而發。

  一個個典型案例就是一面面鏡子,既照出了心存僥幸釀成的苦果,也促使黨員干部在思想上警醒起來,在行為上自覺起來。

  暢通舉報渠道,進一步織密監督網絡

  作風好不好,群眾最知道。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凝聚社會力量,集中群眾智慧,讓群眾當“千裡眼”,發揮群眾和媒體監督作用。暢通舉報渠道,引導和方便群眾參與監督,讓無處不在的監督網不斷向基層延伸,進一步織密監督網絡。

  “手機拍拍照就上網,想在農家樂搞隱秘吃喝也搞不成了。”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紀委緊盯“四風”問題新動向新變種,通過“城廂紀委隨手拍”微信二維碼舉報方式,發動群眾積極舉報,嚴防節日期間“四風”反彈。

  “現在舉報真方便,隻要一部手機在手,幾秒鐘就能將舉報材料提交到市紀委舉報平台。”家住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區的李明說。

  除了依靠群眾開門搞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紛紛行動起來,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通過“大數據”等現代科技手段發現問題線索,將馳而不息糾“四風”的防線進一步向前推進。

  福建、雲南、山東、重慶等多地在節前開展“四風”問題專項檢查

  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工作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4月25日,中央紀委在通報7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進一步強調,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繼續緊盯節日假期,守住節點、寸步不讓,發現違紀行為要嚴查快處,典型案例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帶頭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劉芳源︱制圖 王嬋)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