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經濟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2017年04月27日15:4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經濟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經濟日報編委會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6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一巡視組對經濟日報社進行了巡視。2017年2月16日,中央巡視組向經濟日報編委會反饋了巡視意見。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布。

  一、要充分發揮黨的領導作用,不斷強化經濟輿論陣地功能

  1.針對要增強“四個意識”,在謀全局抓大事上有所作為的問題,編委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等重要論述,認識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關鍵要吃透精神實質,轉化為推動報社事業發展的實際行動。一是加強和改進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針對巡視指出的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到位,沒有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存在守攤子心態,缺乏干事創業精氣神等問題,編委會多次召開會議,剖析問題根源,著力查找精神狀態方面存在的問題。在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各位編委自覺把自己擺進去,主動認領責任,一致表示要發揮好“關鍵少數”作用,認真履行職責,強化責任擔當,帶頭落實整改,推動事業發展。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嚴格落實《經濟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2017年學習計劃》,統籌安排學習,突出重點內容。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多次開展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多次召開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學習領會《中國共產黨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試行)》精神,及時對標檢視。修訂完善《經濟日報編委會工作規則》《經濟日報編委會議事規則》《經濟日報編委會審議事項清單》《經濟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細則》等規章制度,為編委會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夯實思想基礎和制度保障。

  二是穩步推進報社文化體制改革發展。編委會加強對報社(集團)文化體制改革的領導,及時調整報社(集團)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進一步充實領導力量。加強集團化運作頂層設計,組織制訂《集團公司及所屬企業深化改革總體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見。方案提出,要有序推進中國經濟傳媒集團公司建設,落實組織機構,完善資產形態,建立管理制度,通過逐步充實人員、資產、組織架構、運營機制等內容,推動集團公司打造成為新型傳媒集團。

  三是立足建設新型主流媒體目標,編制報社發展規劃,制定和修訂相關管理辦法。在充分調研論証、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研究制訂《經濟日報社(集團)2017—2020發展規劃綱要》,目前已形成初稿,正在進一步征求意見,予以完善。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研究制定媒體融合發展、傳播能力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等規劃項目,初步形成了《經濟日報社融合發展規劃》《經濟日報社對外合作及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發展規劃》和《經濟日報社(集團)人才隊伍建設綱要》的草案。目前規劃中的部分項目已經啟動。制訂了《經濟日報社(集團)2017年人才工作要點》《經濟日報社新聞採編專業職務序列崗位管理辦法》《經濟日報社採編績效考評管理辦法》《經濟日報社(集團)專業技術職務資格評審管理辦法》。

  四是適應媒體融合發展趨勢,推進“中央廚房”試運行。2月24日,正式啟用經濟日報全媒體中心。該中心作為經濟日報社的“中央廚房”,是經濟日報和移動客戶端、中國經濟網、直屬報刊實時聯通、資源共享、全天候滾動編發新聞的業務平台。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報社全面試行中央廚房運行機制,形成“一支隊伍採集、多個平台生產、多個渠道分發、全部流程調度”的新聞生產格局,初步實現了報網博端從“相加”到“相融”的關鍵轉變,成為報社兩會報道的鮮明特色。2月28日,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二期上線。現在,報社已確定移動媒體優先發展戰略,加快了創新移動新聞產品步伐,努力打造報社(集團)的移動傳播矩陣。目前正在進一步推進雲部署、網絡安全、移動應用等融合發展方面的項目落實,同時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細化完善全媒型人才培養、現有人員融合轉型、后備人才隊伍建設、人才激勵機制和考評辦法等內容,為加快融合發展提供配套制度保障。

  2.針對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發揮引導經濟改革發展輿論作用的問題,編委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認識到必須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2月20日,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一周年之際,社長兼總編輯張小影同志在本報刊發署名文章《著力做好經濟宣傳 切實履行黨報職責》,深刻闡述了我社深入學習理解、認真貫徹落實講話精神,牢記新聞輿論工作“48個字”職責使命的思想認識和工作實踐。報社召開了專題學習座談會,多名同志作了發言,深入交流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認為,要牢記“政治家辦報”的時代要求,在工作實踐中把“講政治”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牢把握經濟宣傳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著力點,主動適應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網上網下輿論環境和媒體格局的新變化,尊重經濟發展規律和新聞傳播規律,不斷創新方法手段,實現專業性與大眾化相統一,以公信力傳播力提升引導力影響力,以引導力影響力夯實公信力傳播力,突出經濟特色,為黨的經濟宣傳和輿論引導發揮好“壓艙石”作用。

  近一個時期以來,編委會轉變思想觀念,調整工作思路,及時把干部職工的思想引導到中央對做好經濟新聞輿論工作的要求上來,突出宣傳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闡釋黨中央重大決策和工作部署,反映經濟領域的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在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提振信心中發揮積極作用。持續深入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做好“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專欄專題,推出《聚焦熱點難點·十個如何》系列理論文章﹔圍繞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深改組會議等重要會議精神加大宣傳引導力度,組織“十三五”開局新亮點、“探尋實體經濟發展動能”、“求解房地產長效機制”等系列報道,及時把干部群眾的思想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正確分析和判斷上來﹔重點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調整專版專刊專欄設置,新增《中國品牌》《百姓生活》等專版,開辟“有溫度的改革”“中國創新力”“大美中國”等專欄,深入宣傳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新思路新實踐新成效﹔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京津冀協同發展、生態文明建設、區域協調發展、脫貧攻堅等重大戰略,以及樓市、股市、匯市、債市、期市等經濟熱點問題,組織系列主題報道和深度報道,全面反映中央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正確解讀熱點難點問題。編委會成員帶領採編人員赴各地採訪調研,走進生產一線體驗生活,深入群眾了解民情,採寫出一批鮮活生動、更接地氣的新聞作品。

  為進一步發揮對經濟改革發展的輿論引導作用,聚焦經濟宣傳,突出鮮明特色,編委會成立工作專班,制定了《加強和改進經濟宣傳工作的意見》,提出了18項具體改進措施,要求把握主題主線、做亮正面宣傳,加強評論工作、實現重點突破,加強理論工作、善於發聲亮劍,優化總體設計、動態調整版面,調整欄目布局、打造精品專欄,完善會商機制、創新形勢宣傳,密切聯系部委、做好行業報道,拓展國際視野、講好中國故事,開展輿論監督、履行社會責任,再造採編流程,實現融合發展。其中,建立特約評論員制度,完善宏觀經濟報道會商機制,建立突發事件應急報道機制,試行融媒體工作室機制等制度、機制建設正在積極推進和試點,在今年全國兩會、一季度經濟數據發布、設立雄安新區等重大報道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3.針對要強化政治擔當,有力批駁經濟領域錯誤思潮的問題,一是推動相關工作責任制落到實處。編委會加強統一領導,制定實施細則,細化分解任務,明確各級責任。針對巡視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開展了自查自評活動,重點對總編室、兩微一端、外事部、中經網和各直屬單位等重點崗位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予以糾正。4月11日,召開中層以上領導干部專題會,集中學習有關制度規定,結合存在問題開展研討,不斷強化各級領導干部的責任意識。對違反紀律的文改辦出版管理處處長給予黨內警告處分,按試用期前原職級(副處長)待遇安排。

  二是及時引導社會輿論。制定年度重點評論選題計劃,聚力一版“專論”、鐘經文、金裡倫等重要陣地,力爭辦成品牌專欄,引導干部群眾把握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改革創新,為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提供持續、強勁的動力。同時,大力宣傳中央經濟方針政策、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等,及時把干部群眾的思想引導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全國兩會閉幕之際,經濟日報即推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會重要講話系列評論》,引導干部群眾在新起點上擼起袖子加油干,將新理念擘畫的發展宏圖化為實實在在的民生福祉,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進一步加強評論工作,恢復了評論委員會制度,匯聚全報社力量,加強經濟形勢研判,精心策劃選題,集中力量推出一批有新意、有觀點、有特色的評論文章,實現評論工作新突破。

  三是利用報紙和新媒體平台,鞏固壯大輿論陣地。團結更多的專家學者,把理論版打造成權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平台。同時利用多媒體平台及時推送,發揮中國經濟網、兩微一端等媒體傳播優勢,創辦評論理論部“中經論苑”等微信公號,暢通信息流動渠道,擴大信息傳播范圍,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4.針對過度追求經濟利益,主責主業不聚焦的問題,編委會進行認真對照檢查,作出深刻反省。大家認識到,立足黨中央賦予的辦報定位,突出財經特色,發揮中央黨報和經濟大報應有的引領作用,推動中央經濟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始終是經濟日報社安身立命的根本。一個時期以來,面對市場經濟的考驗,面對媒體格局的變化,面對新媒體的挑戰,編委會在處理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關系上確實出現了一些偏差,對直屬單位、駐地機構的管理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為此,必須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必須堅持黨性原則,無論是經濟日報還是各個直屬報刊,無論是網站還是移動端,都是黨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要聚焦主責主業,堅決糾正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等問題,集中精力提高辦報水平,引領新媒體發展,增強經濟宣傳的影響力引導力,加快建設高端權威、國內一流、國際知名財經大報進程。

  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正確處理好意識形態屬性和產業屬性、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關系。修訂了《關於加強直屬單位輿論導向管理的規定》。開展直屬單位專題學習教育和專項整頓活動,制定直屬單位專題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和專項清理整頓工作方案,分解任務,明確責任,限定時限,推進落實。3月31日,召開了直屬單位貫徹落實巡視整改工作專題會議,進一步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巡視組要求統一直屬單位領導班子的思想,將主業聚焦到做好經濟新聞輿論工作上來。

  二是理順內部關系,創新管理方式,推進直屬單位規范化管理。報社正在抓緊籌備,擬於6月份召開直屬單位工作聯席會議,對加強直屬單位輿論導向管理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進行專題部署。圍繞報社職能部門和中經傳媒集團公司對直屬單位的管理,制定《經濟日報社(集團)關於加強直屬單位管理的意見》,梳理管理工作內容和職責權限,規范工作流程。適時召開集團規范經營工作會議,研究討論各單位遇到的突出問題,指導各單位規范開展經營管理工作。

  三是改進發行經營工作,完善相關管理制度。針對發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3月份起廢止了《經濟日報社品牌推介經費和事業發展獎勵計提辦法(試行)》,堅決糾正向駐地記者站提供按發行量計提品牌推介經費的違規行為。為規范報社駐地機構工作經費管理,已制訂《經濟日報社駐地機構經費報銷辦法》《經濟日報社駐地機構工作經費管理辦法》,通過嚴格審批流程、嚴格財務制度,堵塞駐地機構在經費管理和使用中“支出隨意”“公私不分”等漏洞。按照國有企業管理有關規定,結合經營性文化企業的實際情況,以制度建設為核心,完善產權清晰、權責明確、事企分開的管理制度,推進制訂《經濟日報社所屬國有文化企業經營管理辦法》,加強對直屬單位重大投資、融資項目或重大資產變動等事項的監督,按分類管理的要求,嚴格落實事前審批備案、全程跟蹤督導、事后審計核驗等制度,有效防范企業違規合作等問題發生。修訂完善《直屬單位社委會議事規則和落實“三重一大”決策制度的規定》《直屬單位舉辦會展活動管理實施細則》等相關制度。

  四是加大糾治力度,立行立改。針對違規發放獎勵和品牌推介費問題,編委會已決定不再對駐地機構發行工作進行獎勵。對2013年以來發放的這些費用,嚴格按政策規定清退,對品牌推介費使用中的違規問題進行認真核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個別單位存在發表錯誤言論的干部,編委會分管領導和機關紀委約談所屬單位負責人,對當事人進行了嚴肅批評教育。中國紡織報社、中國縣域經濟報社、經濟雜志社等3家單位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就存在問題進行深刻反省,完善落實“兩分開”的具體措施。對中國紡織報社倒賣積壓服裝問題已責令整改,全部停止相關活動。對中國縣域經濟報社違規經營的問題,已成立工作專班,核查收入往來賬目、相關合同協議及報紙版面內容等問題事實,對涉嫌新聞敲詐和有償新聞的7名聘任人員收繳了記者証,予以清退。對經濟日報出版社和中國建材出版社存在買賣書號的問題進行深入調查,明確要求兩家出版社第一責任人負起責任,加強管理,嚴格執紀問責。

  二、要切實加強黨的建設,規范黨內政治生活

  1.針對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的問題,一是加大黨建工作力度。已對報社(集團)黨風廉政建設協調小組進行調整,充實黨建工作力量。制定印發《經濟日報編委會關於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明確每季度專題聽取一次黨建工作匯報,並結合報社重要工作,分析形勢、研究問題、部署任務,加強督促檢查和考核,做到黨建工作與報社中心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實、同步檢查、同步考核。明確編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對報社黨建工作負總責,強化主抓意識、發揮主導作用,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明確其他編委會成員切實落實“一崗雙責”要求,對職責范圍內的黨建工作負主要領導責任,每年至少聽取一次分管部門或單位黨建工作專題匯報,指導督促抓好相關工作落實。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觀念,堅持把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切實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今年以來,編委會已召開兩次專題會議研究黨建工作。

  二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按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直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若干意見》,制定印發《經濟日報社(集團)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意見》,明確了基層黨組織的機構設置、工作內容、工作程序、相關要求、考核辦法等,為基層黨組織更好地開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細化了經濟日報社黨風廉政建設協調小組工作職責,完善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機關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加強對直屬單位黨建工作的監督檢查,形成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常態化和制度化。

  三是加強督促檢查。針對個別單位傳達學習中央精神不及時、落實黨建工作要求不到位等問題,報社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大對各部門、各直屬單位的巡視力度,加強對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人員的監管,切實履行監督責任。報社機關黨委加強學習教育活動,七一前夕組織一次直屬單位政治理論考核測試,檢查各單位黨員干部對應知應會內容的掌握情況。針對中國縣域經濟報社“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本沒有開展的問題,機關黨委對該社黨支部和主要負責人進行通報批評,按要求進行補課。對新聞發展中心應付編造黨支部學習記錄的問題,在全社范圍內進行通報批評,主要負責人在支部會上作深刻檢查。

  2.針對要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問題,一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加強和改進編委會中心組的學習,制定印發《經濟日報編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實施細則》,強化學習管理和組織考核,堅持問題導向,加強議題設置。每年組織召開一次研討會,緊緊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報社改革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深入組織學習研討,推動解決實際問題。組織編委會成員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已赴人民日報社學習融合發展方面的經驗做法。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黨員干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緊密結合,納入各級領導班子中心組學習重要內容,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在採編隊伍中,扎實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深入開展“走轉改”活動,教育和引導廣大採編人員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增強為黨的新聞事業作貢獻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為推進學用結合,編委會明確要求,編委會成員要結合工作實際,每年撰寫發表一篇學習體會文章。

  二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編委會認真貫徹“兩准則四條例”,制定印發了《經濟日報社(集團)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意見》,要求各級領導班子要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表率,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原則、敢抓敢管。認真落實《經濟日報編委會議事規則》,將組織生活與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緊密結合,編委們交流、溝通成為常態,推動了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深化。3月28日召開的編委會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張小影同志和各位編委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主動認領問題、承擔責任,營造了凝聚共識、各負其責、團結奮進的良好氛圍。

  三是認真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制定印發了《經濟日報社(集團)基層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的辦法》,建立編委會成員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生活台賬,編委會成員每年至少給所在黨支部講一次黨課,支部書記每年講一次黨課,每年年底對各黨支部落實“三會一課”、開展組織生活等情況進行檢查通報,推動各項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提高組織生活的質量,不斷增強組織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為更好地落實學習制度,報社將在OA系統上開設黨建學習園地,展示學習效果,增進學習交流,強化相互監督,推動工作落實。

  3.針對要加強黨組織建設的問題,一是細化黨建工作制度規定。報社黨風廉政建設協調小組每季度召開一次會議,專題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要求各項制度的落實情況,認真梳理廉政風險隱患,不斷織密和加固制度的籠子。修訂了《經濟日報社(集團)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辦法》等配套制度,結合貫徹落實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制訂《經濟日報編委會2017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及任務分解》,明確責任分工,確保工作落實。繼續抓好《經濟日報編委會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經濟日報社(集團)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實施辦法》等制度的落實,做到大處著眼、細處著手,有紀可依、有紀必依,一項一項解決問題,搞好制度配套銜接,增強執行能力,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

  二是加快黨組織建設有關問題整改。2016年11月29日完成了人事部黨支部改選工作。報社機關黨委、機關紀委的換屆工作已全面啟動,機關黨代會代表已推選完畢,正在抓緊推進相關工作。已在調研的基礎上制定《經濟日報社(集團)進一步加強駐地機構黨組織建設的意見》。目前,已運用新媒體開設微課堂等形式,加強駐地記者站黨員干部的學習交流。對駐地機構黨支部組織黨員學習、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等情況,每半年組織一次檢查。

  4.針對要嚴格選人用人的問題,一是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編委會召開專題會議,集體學習《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規定》《宣傳思想文化系統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掌握遵守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相關政策法規。修訂了《經濟日報社領導人員管理實施細則》和經濟日報社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流程,進一步規范並嚴格遵守選人用人標准、資格和程序。針對部分直屬單位領導班子配備不足問題,制定了《直屬單位領導班子補充配備方案》,以分期分批解決的辦法,對5個主要負責人空缺的單位加緊配備一把手,對班子成員不足3人的8個單位加緊配備班子成員,目前已完成了3個單位主要負責人的民主推薦工作。同時,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制訂分批輪崗、交流計劃,現已完成5名干部交流任職。

  二是加強選人用人全程監督檢查。完善相關部門聯席會議機制,加強干部所在部門、黨委紀檢、組織人事部門的溝通協調,健全組織人事部門與紀檢部門的溝通征詢機制,把好干部人選的政治關、資格關、廉潔關,切實做到凡提必審、凡提必核、凡提必聽、凡提必查。同時加強對干部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況,抓早抓小抓苗頭,防止小毛病演變成大問題。落實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紀實和倒查追責等工作機制,確保干部選拔任用過程可追溯、可倒查,增強選人用人的公信力、權威性。

  三是加大“三超兩亂”問題整治力度。嚴格執行《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與未簽訂聘用合同的在職人員補簽合同,實現在職人員全員簽訂聘用合同。制定清理和消化超配人員以及糾正違規提高職級待遇工作方案,排出時間表。目前已消化4名副局級干部、3名正處級干部、2名副處級干部,消化2名正處級待遇。制定印發了《經濟日報社(集團)領導人員在企業兼職暫行辦法》《經濟日報社(集團)領導人員在社會團體兼職暫行辦法》,對未經批准在企業、社會團體兼職的情況進行清理,嚴格履行報批程序,對4人在企業兼職、12人在社會團體兼職進行了清理,對兼職取酬的3人分別給予誡勉和批評教育,違規兼職所得已清退。

  三、履行好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決防范廉潔風險

  1.針對要切實落實好“兩個責任”的問題,一是編委會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巡視期間,去年12月16日,編委會就召開了報社全面從嚴治黨警示教育大會,公布了違反紀律的5個案例,教育廣大黨員干部以發生在身邊的案例為警醒,切實增強對黨規黨紀的敬畏和戒懼,從中吸取深刻教訓。12月12日,舉辦黨規黨紀宣講大會,圍繞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因公因私出國(境)管理、領導干部在企業和社會團體兼職(任職)管理及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詳細解讀有關制度規定的要點和要求,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繃緊紀律和規矩這根弦,切實把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今年4月下旬,結合2017年個人事項報告填寫,再次舉行集中宣講。深入開展廉政談話,截至3月底前,編委會成員與各分管部門、各駐地機構、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以及存在輕微錯誤和問題苗頭的黨員干部均開展了廉政談話,進行提醒告誡。同時,通過宣傳展板、黨支部書記微信群、黨員微信群等內部平台,多渠道、多層面開展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營造強化黨規黨紀、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濃厚氛圍。

  二是堅決處理違規違紀問題。對違規參與經營活動的河南記者站原站長在免去行政職務的同時給予誡勉談話,正在履行處理程序。對反映中國縣域經濟報存在有償新聞的問題,已成立工作專班進行全面核實,對負有領導責任的主要負責人予以問責。完善制度設計,明確由主報到直屬單位任職的干部,如果所在單位發生重大問題,在調查核實期間不得調回主報。對連續3年考核不達標的新聞研究部主任予以免職。

  三是切實加強領導干部出國(境)管理。印發了《經濟日報社(集團)職工因私出國(境)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進一步加強和規范領導干部因私出國(境)審批管理及証件保管工作。嚴格落實領導干部離京報備制度。對2016年出國參會,擅自更改行程、逾期回國的中國企業家雜志社社長給予了黨內警告處分。對2014年、2015年未經審批多次因私出國(境)的5名同志均進行了處理,分別給予行政警告、誡勉談話、通報批評處分。

  四是規范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填報。印發了《經濟日報社(集團)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實施辦法》《經濟日報社(集團)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結果處理辦法》《經濟日報社(集團)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操作流程》,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重要事項請示報告制度,杜絕“先斬后奏”或“隻斬不奏”等違規行為。加強2017年度領導干部個人報告事項填報工作,規范要求,嚴格審核。對2016年度抽查核查中發現不如實報告的及時作出處理,其中,處分2人,組織處理28人(誡勉談話3人、通報批評4人、批評教育9人、提醒談話12人)。

  五是強化監督執紀,認真辦理查處移交問題線索。充實機關紀委力量,由原來的2人增加到5人,新任用的機關紀委書記已經到崗開展工作。落實機關紀委監督責任,加大紀律審查力度,加強問題追責和通報曝光力度。在中央紀委駐人民日報社紀檢組指導下,建立了機關紀委同紀檢組的聯系機制,及時匯報相關情況,主動求得指導和支持。開展經常性監督檢查,設立固定舉報箱和舉報電話,對各種違規違紀問題抓早抓小,堅決查處頂風違紀行為。建立健全報社(集團)巡視制度,報社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加大對各部門、各駐地機構、各直屬單位的巡視力度,加強對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人員的監管。目前,報社內部第二批巡視即將結束,擬用3年時間對報社內部巡視實現全覆蓋。集中力量查辦中央巡視組移交的反映報社領導干部問題線索,對正在辦理的問題線索抓緊調查取証,加快工作節奏,及時報告結果。

  2.針對要嚴禁利用宣傳資源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問題,一是開展落實採編經營“兩分開”情況自查自糾,下發通知要求各部門、各直屬單位、各駐地機構對照中央關於採編與經營兩分開要求,主動查找存在問題和隱患,完善制度措施,規范經營和從業行為,杜絕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對違法違規經營的嚴肅問責。繼續深入開展“三項學習教育”活動,通過多種途徑和方法,對全體干部職工進行教育培訓。制定了經濟日報社(集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常態化教育工作方案,啟動深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全員輪訓。同時,將打造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精品課程作為推進共建新聞學院工作的重要內容,建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培訓長效機制,督促新聞採編人員自覺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制定經濟日報社(集團)採編經營“兩分開”專項培訓實施方案,對全體採編和經營人員開展培訓,通過學習規章制度,廣泛開展警示教育,明確要求干部職工絕不能“一切向錢看”,絕不能模糊是非界限,絕不能明裡暗裡搞有償新聞,絕不能利用話語權進行新聞敲詐和利益尋租。

  二是嚴格執行採編與經營兩分開規定。印發《關於嚴格實行“兩分開”規范新聞採編制度的規定》,並責成新聞發展中心糾正錯誤做法,修訂工作制度規范,確保不以任何形式將經營活動與新聞報道挂鉤。對採編人員違規收取“車馬費”“小紅包”及刊發關系稿人情稿等,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開展直屬單位駐地機構清理整頓工作,撤銷了53家不合規的記者站、通聯站、辦事處等駐地機構。全面推行廣告代理制,不再與客戶直接簽訂廣告協議,所有廣告均由社會廣告公司代理。嚴格規范廣告經營管理,對照法律法規、廣告代理、價格政策,對廣告合同進行嚴格審核,對擬授權廣告公司的資質、信譽等嚴格考察,加強對已授權廣告公司的管理,確保其合法規范經營。

  三是嚴肅查處採編經營“兩不分”問題。責成中國經濟網領導班子召開了專題民主生活會,對違規經營、有償新聞、低俗媚俗等問題作出深刻檢查,民主生活會檢查情況已在網站黨員大會上通報。制訂《中國經濟網地方頻道建設規定》,明確地方頻道運營模式,規范地方頻道運營活動。責成新聞發展中心領導班子就簽訂合同內容違規問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深刻檢查,並在全社范圍內通報批評。對報社新媒體傳播部原記者庄光平因為兩家公司在經濟日報上發表宣傳性文章並收受賄賂被判刑的問題,已於2014年8月21日作出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取消其新聞序列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及所聘任的專業技術職務。

  3.針對要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一是立行立改,清退違規發放費用。嚴格按照有關規定,理順工資中列支的交通補貼名目,編委會成員已對2013年以來發放的不合規交通補貼全部進行了清退。修訂了《編委會公務用車管理辦法》,4月中旬施行,明確編委會成員不得駕駛公車,不得公車私用,公務用車統一由報社交通部門調度。整改違規發放過節費問題,編委會成員已於3月底全部完成清退工作﹔報社在職職工也按一次性清退和分次清退兩種方式進行清退。

  二是嚴肅糾正公款吃喝、公款購買禮品問題。就新聞發展中心公款吃喝、公款購買禮品問題,已責成該中心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進行檢查。修訂了《新聞發展中心業務經費管理辦法》,對招待費、商務禮品、大客戶相關條款修改細化,完善業務接待標准和辦法,從制度上根本杜絕公款吃喝、公款購買禮品、鋪張浪費現象。

  三是深化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貫徹落實。堅持問題導向,扎實開展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回頭看”,聚焦“四風”新動向,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作為對照檢查重點,集中開展專項整治,重點檢查黨員干部遵守廉潔自律有關規定和外出報備等制度執行情況。以違規違紀案例深入開展警示教育,進一步健全體制機制、轉變文風會風、改進新聞報道、厲行勤儉節約,著力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報社(集團)落地生根。

  4.針對直屬單位和地方記者站管理不到位的問題,一是強化直屬單位監督管理。認真貫徹落實報社印發的《集團公司所屬企業領導人員管理辦法》《集團公司財務管理暫行辦法》《直屬文化企業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的實施意見》《直屬單位堅持採編與經營兩分開的規定》等制度,增強風險防范意識,綜合運用財務、審計、內部巡視等手段,強化對直屬單位的監督管理。目前,已對直屬單位全面開展審計。進一步明確直屬單位重大事項集體決策、上報批准原則,對違反規定的,嚴厲追究違紀違規責任。嚴格對直屬單位的紀律要求,規范從業行為,努力實現作風建設的日常化、規范化、制度化,保証作風建設各項要求落到實處。對証券日報合資公司被參股民營企業操控的問題,根據要求,責成中經傳媒集團公司組成了工作專班,目前已對証券日報違規將信息披露權轉讓企業的問題做了初步糾正。

  二是全面規范駐地機構管理。已修訂《經濟日報社駐地機構工作經費報銷規定》,嚴格約束每一筆開支。不定期對記者站進行財務巡查審計,強化記者站支出預算編制管理,支出事由必須明確,公私清晰,如發現公私不分、支出隨意現象,嚴格按照規定執紀問責。編委會領導與駐地機構負責人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督促駐地機構負責人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對黑龍江記者站原站長違反廉潔紀律問題,已於2016年12月12日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取消其副局級待遇。

  歡迎廣大干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系方式:電話:010-58392513(總值班室)﹔郵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區白紙坊東街2號經濟日報社辦公室秘書處,郵編:100054﹔電子郵箱:xuwy@ced.com.cn。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