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中共中國工程院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2017年04月27日15:4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中共中國工程院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中共中國工程院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

  根據中央統一部署,2016年11月13日至2017年1月10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對中國工程院黨組進行了巡視。2017年2月18日,中央巡視組向中國工程院黨組反饋了專項巡視意見。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有關規定,現將巡視整改情況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切實把巡視整改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切實提高政治站位。

  工程院黨組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黨中央和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要求,切實把巡視整改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堅持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戰略部署貫穿巡視整改的始終,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尺子,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持和加強黨對中國工程院的領導,堅持和加強黨對院士隊伍的領導,全面履行主體責任,扎實推進巡視整改工作,不斷鞏固深化巡視整改成果。巡視和整改期間,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重點學習了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情況的通報》、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全面准確把握講話的精神實質,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二)黨組切實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強化政治擔當。

  工程院黨組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巡視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和巡視整改工作辦公室,領導小組聚焦整改事項,及時研究解決整改落實工作中的重大事項、關鍵環節和突出問題。黨組書記、院長周濟同志作為巡視整改落實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整改落實工作。院黨組以誠懇接受、認真整改的態度,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有力的措施,堅決把自己擺進去,深刻剖析問題根源,舉一反三,堅決抓好巡視全面整改。黨組成員仔細“對賬”、認真“領賬”,抓緊抓實分管的整改工作。對照整改要求,成立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工作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整改工作組、選人用人專項整改工作組、舉報及投訴信處理整改工作組、機關黨建和紀檢工作組5個專項整改工作組。黨組每周都聽取整改進展情況匯報,整改過程中及時向中央巡視辦、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溝通請示。巡視整改以來,先后召開9次黨組會、11次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26次整改專題會議,集中研究整改中的重點難點問題。4月17日,中國工程院主席團會議聽取了院黨組關於接受中央專項巡視工作和巡視整改落實情況的通報,並就落實整改要求進行了討論,審議通過了相關文件。

  (三)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從嚴從實推進巡視整改工作。

  工程院黨組高度重視巡視整改工作,自覺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嚴明組織紀律,不斷從政治和大局上找差距,保証黨員領導干部始終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解決突出問題為突破口和主抓手,堅持以問題為導向,聚焦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逐項逐條對照梳理。把中央巡視組反饋意見細化分解為3大類、8大項、34個問題,制訂問題清單、任務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完成時限和目標要求,研究提出了80項具體整改措施,制訂修訂58項制度。針對黨的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的問題,採取了20項整改措施﹔針對黨的建設虛化、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採取了34項整改措施﹔針對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全面從嚴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的問題,採取了26項整改措施。對照巡視問題清單,一一建立工作台賬,加強督促檢查,層層夯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逐項對賬銷號,各責任單位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細化整改方案措施,確保巡視反饋意見全覆蓋,件件有方案、項項有人抓、事事有回音,從嚴從實推進巡視整改工作。

  二、對照中央巡視反饋意見,逐項逐條抓好整改落實

  工程院黨組高度重視巡視反饋意見,緊緊圍繞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要求,堅決落實整改要求,動員全院黨員干部提高思想認識,研究制定落實巡視組反饋意見的整改工作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分析問題根源,全面推進整改工作,逐項抓好整改任務的落實,確保巡視移交的問題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一)關於黨的領導作用發揮不夠充分的整改落實情況。

  1.關於“四個意識”不夠強,持續推動重大咨詢項目落地不力的問題。

  (1)工程院黨組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研究制定了《中國工程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規則實施辦法》,進一步推進院黨組學習制度化、規范化,明確黨組學習以政治學習為根本,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重點,通過集體學習研討、個人自學、專題調研、參加黨課等多種形式深化理論學習、拓寬學習渠道、提升學習效果,每年制定年度學習計劃,並報中宣部、中組部備案,年終報送學習情況等。

  (2)工程院黨組進一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系列重要論述,全面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的精神實質,深刻認識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實現我國現代化而奮斗,是中國工程院的“天命”,也是每個院士的神聖使命。為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三會”上重要講話精神,院黨組研究制定了《中國工程院黨組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上講話精神的意見》,結合我院工作實際,從抓好學習領會、發揮院士領軍作用、加強高端智庫建設、加強支撐服務體系建設四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落實措施,對應“三步走”的戰略目標,明確各領域具體的工作任務。深入開展“百年科技強國發展戰略研究”、“中國工程科技中長期發展戰略研究”和“引發產業變革的重大顛覆性技術預測研究”,圍繞國家需求導向,篩選關鍵技術,搶佔引領未來發展的戰略制高點。

  (3)工程院黨組加強凝聚全體院士力量,深化開展中國工程院國家高端科技智庫建設研究,加快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持續推動重大戰略咨詢項目落地。為深入推進戰略研究聯盟建設,促進其更好服務於國家高端智庫建設需要,研究制定了《中國工程院關於加強戰略研究聯盟建設和運行的意見》,明確了戰略研究聯盟建設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建設目標,並提出了充分發揮戰略聯盟理事會的統籌協調作用、建立健全規章制度體系、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升戰略咨詢研究能力等舉措。為進一步規范和完善戰略咨詢項目結題和成果管理工作,提高戰略咨詢質量和水平,研究制定了《關於加強院士科技咨詢研究項目結題與成果管理的意見》,建立健全職責明晰流程規范的管理體系,進一步加強對結題材料的審核,規范項目結余經費管理,加強戰略咨詢成果報送與發布,建立成果應用跟蹤機制。加強對到期未結題重大咨詢研究項目的結題催辦工作,制定結題整改周計劃,按計劃推進整改工作,巡視反饋指出的28個未結題項目已經全部完成結題工作。

  2.認真解決黨組政治定位不准,履行政治責任不到位的問題。

  (1)工程院黨組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的領導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立即啟動《中國工程院章程》修訂工作,成立了領導小組,制定了《中國工程院章程》修訂工作方案,增加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的相關條款,明確主要任務和時間表,形成了修訂稿,已經院黨組會議、院主席團會議審議通過,將提交第十四次院士大會通過。

  (2)工程院黨組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進一步增強貫徹《條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嚴格執行《中國工程院黨組工作規則》,完善黨組會會議制度,強化黨組成員政治責任感,進一步明確黨組議事決策規則,推動黨組議事決策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進一步嚴格黨組會議請假報告制度,提高認識、端正態度,做好請假報告登記和會議記錄等。

  (3)工程院黨組嚴格執行黨組工作規則,進一步明確了黨組會、院常務會的職責,重大事項提交黨組會審議。對於按照工程院章程需要提請院士大會、主席團會等審議的,黨組會須事先充分討論,作出決策后再提交。在院士大會、主席團會、院士增選會等重要會議期間,根據工作需要,及時召開黨組會議研究相關事項,保証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工程院黨組進一步加強對院士隊伍建設的領導,完善院士增選制度,優化院士隊伍學科布局、年齡結構,嚴肅增選工作紀律、強化院士科學道德建設,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黨組對院士隊伍和科學道德建設領導的相關措施》,定期召開專題會議對院士增選和科學道德建設工作中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分析研究,及時提出對策。每年向全體院士通報科學道德建設情況,積極發揮學部常委會在院士隊伍建設中的作用。加強對違紀違規行為處理情況的通報,發揮警示教育作用。

  (二)關於黨的建設虛化、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的整改落實情況。

  1.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1)工程院黨組加大思想政治工作力度,進一步強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堅持目標引領、問題導向,強化黨支部教育、管理、監督,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基本制度,落實支部書記、支部委員等的黨建責任。幫助機關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增強全局觀念、法治觀念和服務意識,大興求真務實、艱苦奮斗、批評和自我批評之風,更好地為院士服務,為工程科技工作者服務。黨組負責人、黨組成員和所在黨支部普通黨員開展談心談話,在全院開展機關黨建調查,深入了解機關黨員干部的所思所想,把握機關黨員干部的思想脈搏,切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各黨支部把理想信念教育擺在突出位置,創新學習手段,通過黨課、集體學習、培訓、參觀、知識競賽、學習評比等多種形式,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著力解決部分黨員干部黨的意識淡化問題。

  (2)工程院黨組將更加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規范決策程序,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原則,加強對重大問題的溝通交流,重大議題做到會前充分醞釀、會上充分討論、會后堅決執行。巡視和整改期間,黨組成員在黨組會、院常務會議上進行充分討論,與會成員逐一發表明確意見,對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和其他同志分管的工作廣泛發表意見。

  (3)工程院黨組制定了《中共中國工程院黨組成員雙重組織生活實施辦法》,要求黨組成員在參加黨組民主生活會的同時,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支部的黨員會議、黨課教育、黨員組織生活會以及黨內其他集體活動,把黨組成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情況納入黨建工作目標責任考核范圍。進一步規范和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發揚黨內民主,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思想武器,加強黨內監督,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4)工程院黨組研究制定了《中國工程院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實施辦法》,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堅持遵循“團結—批評—團結”方針,充分發揚民主,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按照規定程序和內容開好黨組民主生活會,切實提高黨組民主生活會質量。在巡視期間院黨組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專題民主生活會、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上,黨組成員緊扣主題,嚴格把握民主生活會的標准和要求,班子成員之間互相談心談話,交換思想和意見,並與分管部門主要負責人談心﹔認真撰寫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和個人發言提綱,查擺問題,進行黨性分析﹔黨組成員在會上把自身存在的問題說清楚、談透徹,自我批評聯系實際、觸及思想﹔相互批評時開誠布公指出問題,取得了較好效果。

  (5)工程院黨組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執行“三會一課”制度的意見》,明確“三會一課”制度的內容、形式和要求,堅持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制度,突出政治學習和教育。各黨支部進一步嚴格了考勤制度、請假制度、會議記錄制度等,建立了支部工作台賬和支部活動的實錄。

  (6)工程院黨組認真檢查回顧了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存在的不足,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發揮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作用,堅持上下聯動,強化督導檢查。對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查出的院士隊伍生機活力不足、作用發揮不夠等問題進行了重點排查,與專項巡視中發現的相關問題一並落實整改工作。制定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實施方案》,大力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情況納入年度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每年結合總結、述職進行檢查和評估,作為評判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情況的重要依據。

  2.關於機關黨建“燈下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

  (1)工程院黨組切實把黨建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制定了《中共中國工程院黨組關於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有關事項的通知》和《中共中國工程院黨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明確黨組成員黨建責任分工,規定了黨組成員抓黨建工作的主要職責、工作要求、保障措施和責任追究,加強黨組對黨建工作頂層設計、統籌推進。

  (2)工程院黨組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實、同檢查,正確處理黨建和業務工作關系,切實改變黨建與業務工作“兩張皮”現象。每年將至少召開1次全院機關黨建工作會議,研究部署黨建工作,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發揮好各級組織的主體責任,強化院、局領導班子履行黨建主體責任意識,年初有計劃、年底有總結,推動黨建和業務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同檢查,一起抓、雙促進,做到統一部署,明確分工,層層落實。

  (3)工程院黨組深入研究基層黨建工作,切實增強管黨治黨意識,健全工作機制,加強機關黨建的基礎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國工程院機關黨委關於加強和改進黨支部建設的實施方案》,健全完善機關各黨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設置,加強對基層黨建工作的日常監督檢查,建立加強黨建基礎工作的長效機制。把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作為一項長期重要任務,圍繞黨員學習教育、嚴格組織生活等方面深入開展,及時組織各支部書記學習貫徹中央精神,督促指導其認真履行“一崗雙責”。

  (4)工程院黨組研究制定了《中國工程院機關黨委發展黨員工作管理辦法》,對發展黨員全流程進行了詳細規定,每個黨支部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流程圖”,嚴格規范基層黨組織黨員發展程序。

  (5)工程院黨組進一步加強對黨員的管理,增強黨員組織觀念。各支部切實擔負起黨員教育管理主抓責任,探索建立切實加強黨員經常性教育的有效途徑。利用“支部工作APP”和黨建微信群等平台開展學習教育,提高黨員干部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

  3.關於黨管干部不夠嚴,干部選拔任用程序不規范,違規兼職問題較突出的問題。

  (1)工程院黨組嚴肅履行選人用人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頂層設計。認真學習貫徹《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修訂了《中國工程院機關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實施細則》。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相關條例和規定,嚴格規范干部選拔任用程序,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落實好干部標准。

  (2)工程院黨組進一步完善和細化選人用人工作程序,嚴格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實施細則,注重把好選拔程序關、資格條件關、任前考察關。明確了干部選拔任用必須通過會議推薦和個別談話兩種推薦方式,缺一不可﹔完善考察考核干部的具體辦法,經常性、全方位、多渠道識別干部,作為干部選拔任用參考依據﹔對破格提拔的干部,嚴格履行報批手續﹔對擬提拔局級和處級干部人選,分別書面征求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和機關紀委意見。

  (3)工程院黨組制定印發了《中國工程院黨組關於進一步從嚴管理監督干部的意見》,就從嚴選拔、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干部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從嚴落實干部日常監督管理﹔從嚴要求工作紀律,印發《關於進一步嚴肅工作紀律的通知》,改進院機關工作作風,樹立干部勤政、務實、廉潔、高效的良好形象﹔嚴格執行“凡提四必”,審核結果作為確定考察對象和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據,未查清或查了有問題的堅決不上會﹔嚴格執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個人事項核查結果作為衡量干部是否忠誠老實、清正廉潔的重要參考,運用到選拔任用、管理監督等干部工作中﹔對未如實填報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的情況進行了進一步核實,並提出了處理意見,上報了駐部紀檢組﹔加強干部檔案管理,印發了《中國工程院機關干部人事檔案管理制度》。對涉嫌檔案造假的情況進行了調查核實,並將核實情況上報駐部紀檢組。

  (4)工程院黨組制定並下發了《中國工程院關於規范院機關在職及退休干部兼職問題的有關規定》,規定機關干部不得在企業兼職,原則上不得在社會團體兼職,因特殊情況確需到社會團體兼職的,須由本人事先向機關黨委報告並出具兼職理由說明材料,機關黨委按規定上報院黨組審核。如經審批同意后兼職,每年年底以書面形式向院黨組報告兼職期間的履職情況、是否取酬等事項﹔對干部違規在社會團體兼職問題進行了集中清理,已完成了清理工作。

  (5)工程院黨組進一步規范動議干部程序,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明確規定動議必須由黨組根據工作需要和干部隊伍建設實際,綜合有關方面建議並結合平時了解掌握的情況,提出啟動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意見﹔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實施方案》相關要求,對機關全體在編干部個人檔案進行逐一檢查、登記,並按照有關要求進行備案,已上報國家公務員局。

  (三)關於履行“兩個責任”不到位,全面從嚴治黨失之於寬鬆軟的整改落實情況。

  1.關於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意識不夠強,機關紀委履行監督責任不到位的問題。

  (1)工程院黨組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強化黨組書記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意識和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意識,完善主體責任制度規定,健全責任體系。切實加強對責任書落實情況的跟蹤檢查,將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進行逐級分解,有效傳導壓力,確保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把責任和壓力傳導到每個黨支部、每個黨小組。認真排查廉政風險點,分析原因和根源,研究提出了廉政風險防控整改措施。各部門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工作自查自糾,圍繞“六項紀律”,完善防控措施。3月8日,召開了全院黨風廉政建設大會,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組長為全院黨員干部講黨課,黨組書記與機關各部門黨政負責同志簽訂了廉政建設責任書。

  (2)工程院黨組強化黨組政治紀律意識,堅持把政治紀律挺在前面,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嚴肅監督執紀問責,嚴格復核處理問題線索。認真履行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強化對黨員干部關於政治紀律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監督。

  (3)工程院黨組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中央紀委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決策部署,加強機關紀委監督執紀問責,加強投訴信的處理力度,不斷提升履職能力。加強機關紀委機構建設,成立機關紀委辦公室,按照查審分離等紀檢工作基本要求,配齊配強紀檢干部,提高監督執紀能力,在深化“三轉”上下功夫,聚焦監督執紀問責主業。認真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制定了《中國工程院機關紀委辦理投訴信及處置問題線索工作暫行辦法》,明確並細化信訪舉報受理和問題線索處置工作程序,實行分級負責、歸口管理、及時辦理、妥善處置,做好投訴信統計分析和上報工作,建立管理台賬並做好歸檔工作。

  (4)修訂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投訴信處理辦法》,明確投訴信受理首收登記原則,規定院領導、機關各部門和各學部辦公室等各渠道收到的投訴信都必須先進行登記后再轉交增選工作辦公室。規定對院士候選人的所有投訴信原件,包括對未進入第二輪評審候選人的投訴信件,以及對投訴信處理過程、調查結論等相關材料都必須按照規定存檔。

  2.關於一些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超標准公務接待問題突出的問題。

  (1)按照中央要求制訂公務接待方面的具體貫徹落實措施,專項整治“超標准公務接待”問題。工程院黨組高度重視、深刻反思,2016年12月26日召開了專題民主生活會,針對工程院在公務接待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黨組主要負責人和黨組成員做了對照檢查,開展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在2016年度民主生活會再次進行了深刻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院黨組把公務接待上升到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高度,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紀律剛性約束,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堅決做到上令下行、令行禁止。研究制定了《中國工程院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辦法》和《中國工程院外賓接待管理實施細則》,明確管理職責、接待標准、審批流程。進一步強化接待管理,明確公務接待管理機制,堅決杜絕無審批、超范圍、超標准的現象再次發生。參與公務接待的院領導和局處級干部已全部清退了違規款項。整改期間,黨組再次深入研究該問題,從“嚴立規矩、嚴格自律、嚴守經費、嚴防漏洞、全面從嚴”五個方面扎實整改,制訂或修訂了《中國工程院院領導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十條措施》、《中國工程院辦公廳關於全面嚴肅財經紀律嚴格單位預算管理加強內部控制建設的說明》、《中國工程院院士大會及院士增選會會議的有關規定》、《中國工程院機關內部會議管理辦法》、《中國工程院機關固定資產管理辦法》、《中國工程院機關公務用車管理辦法》和《關於規范中國工程院機關物業服務費、印刷費、郵寄費結算管理實施細則》等7項規章制度,建立各項制度嚴格執行的常態化監督機制,組織全院干部職工學習各項制度,確保都應知應會、執行到位。

  (2)嚴格管控學術活動和咨詢會議經費使用。針對2015年國家審計署指出的“違規在五星級酒店召開會議”、“把院士活動經費用於音樂會、書畫展、租用機場貴賓室”的問題,已經進行了整改,為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進一步制定了相關制度,進一步嚴格要求。修訂了《中國工程院科技合作管理辦法》、《中國工程院學術活動管理辦法》、《中國工程院咨詢研究項目管理辦法》、《院士科技咨詢專項經費使用指南》,制訂了《中國工程院教育委員會工作辦法》,將“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嚴格執行國家及院的相關規定﹔嚴禁組織旅游及與活動主旨無關的其他活動”等要求列入各辦法總則或相對應的部分。

  (3)加強對出國(境)團組任務安排的審批和監督,加強對出國(境)人員的審批,加強出國經費管理。修訂了《中國工程院因公臨時出國(境)團組管理實施細則》、《中國工程院機關因公臨時出國經費管理實施細則》,著重從“審核把關、天數控制、人數控制、參團人員、出國經費、各級管理責任、監督檢查”等環節進行了重新梳理和規范,明確了外事、財務、審計、紀檢監察部門的監督檢查權,團組要遵守外事紀律以及接受駐外使領館監督等事項,從源頭制止“搭車”出國、公款旅游問題。

  3.積極防范重點領域的廉潔風險。

  (1)工程院黨組在2017年增選工作啟動時,向全體院士發出公開信,要求全體院士嚴格遵守增選紀律,自覺抵制各種不正之風。加強經常性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組會、主席團會、院士增選政策委員會、各學部常委會的學習教育作用﹔充分重視和發揮學部主任的作用,促進學部主任和學部常委會在院士增選中履行責任、發揮作用,強化紀律意識,營造風清氣正的增選環境。高度重視加強院士科學道德建設,修訂完善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違背科學道德行為處理辦法》,定期通報科學道德建設有關情況,廣泛接受社會監督。在院網站設立投訴窗口,在科學道德辦公室設立專用投訴電話,嚴肅查處院士違紀違規行為。加強警示教育,嚴肅執紀,對院士增選工作中查處的違紀違規等不當行為進行通報,著力整治增選中的拉票送禮行為,保証院士增選工作的公平、客觀、公正。

  (2)工程院黨組進一步加強了對院士增選工作的領導,對院士增選的相關文件進行全面梳理檢查,修訂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充分發揮主席團、院士增選政策委員會和各學部常委會在院士增選中的作用,切實加強對院士隊伍的管理監督。增強全體院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改善院士增選評審和選舉的環境,推進院士增選工作的不斷改進和完善,嚴把院士增選入口關。

  (3)修訂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投訴信處理辦法》,刪除逾期投訴、匿名投訴不予受理,不受理電話、口頭、網絡方式投訴等相關表述,進一步規范投訴處理。堅持投訴信分類處理原則,規定各學部常委會研究確定的投訴處理方案要報增選工作辦公室備案,各學部的投訴調查結果要向院士增選政策委員會報告,所有對候選人的投訴問題、投訴過程和調查處理結果都要在學部大會上進行通報。在進入第二輪院士候選人材料公示期間,在院網站院士增選欄目下開設網絡投訴窗口,在增選辦設立投訴受理電話。

  (4)積極防范工程科技知識中心和戰略咨詢中心經費使用風險。排查風險點,對風險點進行詳細分析,制定風險防范措施,舉一反三,制定修訂相關制度,積極防范廉潔風險點。通過整改,進一步加強項目管理和經費使用,完善知識中心管理的制度體系,積極防范經費使用風險,用嚴格科學的制度規范項目建設。制定或修訂了《中國工程科技知識中心建設頂層設計升級方案》、《中國工程科技知識中心分中心遴選辦法(試行)》、《中國工程科技知識中心子任務驗收辦法》、《中國工程科技知識中心採購管理辦法(試行)》、《中國工程科技知識中心項目管理辦公室管理工作細則(試行)》等制度,明確提出近期建設目標、建設重點、主要建設內容以及相關的考核指標等,規范知識中心的建設和經費使用,規范項目建設管理過程中關於經費安排、項目會議、差旅以及項目重大事項安排的管理規則。對戰略咨詢中心經費使用風險進行了系統梳理並進行整改,從加強中心內部管理、防范中心日常核算經費風險出發,制定《中國工程院戰略咨詢中心項目管理辦法》、修訂了《中國工程院戰略咨詢中心資產管理辦法》和《中國工程院戰略咨詢中心財務開支管理辦法》﹔從規范委托課題評審、檢查工作風險著手,提高課題管理質量,修訂了《中國工程院咨詢項目預算評審實施細則》和《中國工程院院士科技咨詢專項經費檢查工作實施細則》。

  三、不斷鞏固深化巡視整改成果,持續推動工程科技事業發展

  經過前一階段的努力,在中央巡視辦和中央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的領導和指導下,工程院黨組重點解決了一些突出問題,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機制,有力地統一了思想、振奮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推動了工程院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如期完成了階段性整改任務,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但整改工作還需要繼續不斷鞏固深化、長期抓好落實。

  (一)堅定不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

  工程院黨組堅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新發展理念,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決策部署,為工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更加堅強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

  工程院黨組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提高黨組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堅定理想信念,履行政治責任,聚焦主責主業,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要求,切實維護和加強黨對工程科技隊伍的領導,始終把建設一支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高水平高質量、在科技界和社會上享有崇高威望的院士隊伍,作為工程院生存和發展的根本,切實維護和加強黨對工程科技事業的堅強領導,堅決完成好黨賦予的建設國家高端科技智庫的歷史任務。

  (三)加強黨的建設,切實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進一步強化“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政治意識,把黨建工作擺在優先和引領位置,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推動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化規范化。落實“兩個責任”,堅持把巡視整改工作與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加強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反對“四風”,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研究制定相關制度規定,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責任制和問責機制。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的頂層設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嚴格干部的選拔任用。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嚴格標准,健全制度,完善政策,規范程序,抓好干部隊伍建設。

  (四)切實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工程院黨組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極端重要性,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層層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在充分運用整改成果的基礎上,深挖問題根源,將具體問題整改與構建長效機制結合起來,標本兼治,形成長效機制,始終堅持抓常抓長,深入推進巡視整改的制度建設。進一步提高全體黨員干部對巡視整改工作的思想認識,抓緊抓好長期整改任務的落實,防止問題復發反彈,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五)充分運用巡視整改成果,持續推動工程科技事業發展。

  堅持把做好巡視整改作為改進和推動工程院各項事業發展的重要契機,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院士隊伍建設,充分發揮院士的領軍作用,進一步加強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為國家科技決策提供准確、前瞻、及時的建議,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勇挑重擔、建功立業,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歡迎廣大干部群眾對巡視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如有意見建議,請及時向我們反映。聯系電話:010-59300000﹔郵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區冰窖口胡同2號中國工程院機關黨委辦公室,郵編:100088﹔電子郵箱:xszg@cae.cn。

(責編:黃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