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如何讓“光盤”成為習慣)

吃飯光盤 說難不難

自光盤行動開展以來,浪費現象有明顯改觀,但仍未完全杜絕

記者 金正波

2017年03月23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自2013年全國開展“光盤行動”以來,該倡議贏得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同,“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明顯改觀,但在一些地方,餐飲食物浪費現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近日,記者走訪了北京市多家餐飲場所,了解調查餐飲行業和老百姓餐桌上的浪費情況。

浪費雖有好轉,“光盤”仍然不易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三環北路的一家餐館,正趕上就餐高峰,不太寬敞的店裡擠滿了人,還有一撥客人正在門口排號等待。據店裡的服務員介紹,來這裡就餐的顧客大部分都是附近寫字樓裡的上班族。

坐在記者鄰桌的是兩位女士,在准備結賬離開的時候,其中一位女士看著剩下的飯菜感嘆:“這家餐館的飯菜口味真不錯,每盤菜的量也多,但實在吃不完了,打包帶走吧。”記者留心觀察店裡的其他餐桌,發現真正能夠做到“光盤”的人並不多,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剩菜剩飯。

“量多、味美、價廉是吸引顧客的重要因素。分量少了,顧客不滿意,但分量太多卻吃不完。”收拾餐桌的服務員說,“我在飯店做服務員已經不少年了,總體感覺近幾年大量浪費的現象已經少多了,剩的量一般比較少,吃不完打包帶走也挺普遍的。”

浪費現象好轉,不僅體現在街頭巷尾的大小餐館,在平常老百姓家的餐桌上也有改觀。“我來自安徽農村,以前過春節的時候,家裡都會提前置辦很多肉類食品,一時吃不完,肉放久了就容易發霉,最后隻能扔掉。”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位前來就餐的年輕小伙子,談起餐桌浪費現象的改觀,他深有感觸。他說,現在市場買菜買肉都很方便,物質條件提高了,餐桌上的“攀比心”不像以前那麼重了。當然,一些農村地區在婚喪嫁娶時造成的浪費還是較為普遍。

位於北京市朝陽區西大望路的一家知名餐飲企業的管理人員介紹,現在三兩個人吃飯時,浪費較少,但一遇到單位聚餐、同學宴請等就餐人數較多時,浪費還是比較嚴重。一方面,人數多,不好掌握菜量,容易點多﹔另一方面,可能是怕菜點少了怠慢了客人。

餐飲業善意引導,節約還靠自覺

記者走訪了北京市朝陽公園周邊的幾家面館,注意到這幾家面館的菜單上不同口味的面基本都分為大、中、小碗三種類型。一位面館老板說:“顧客的飯量有大有小,大、中、小碗分類銷售,既能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爭取更多回頭客,還能減少浪費、降低經營成本。”

“自助餐浪費在整個餐飲浪費中佔比較大,感受更直觀。”一家知名自助餐廳的老板說,為了減少浪費,他們採取了一些措施:在餐廳的入口處和每張餐桌的醒目位置,貼上“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按需取量,杜絕浪費”“珍惜糧食,從我做起”等人性化標語以提醒客人﹔把原來的碟子和碗換成容量小一點的,少量多次,客人需要哪種食物都會多走幾趟拿取﹔另外,叮囑后廚在烹飪菜品的時候,少炒勤加,保証菜量可控,減少浪費。

據了解,一些餐廳的服務員會根據客人的人數提供較為合理的建議。在點的菜量差不多的情況下,進行善意提醒,大部分客人一般也會愉快地接納服務員的建議。

“但目前的困境在於,餐飲行業能做的隻限於餐前的善意引導,這種引導並不是剛性約束,會否浪費主要還是靠顧客的自覺。如果有的客人浪費比較嚴重,作為餐飲企業並沒有太好的辦法阻止,更不可能採取強制的懲罰措施。”這家自助餐廳的老板說。

倡導理性消費,需要從“我”做起

“倡導‘光盤行動’意義重大,不僅可以樹立環保的餐飲理念,促進餐飲消費的理性回歸﹔還能帶動公眾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養成節約的習慣,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首都文明禮儀研究基地主任萬安倫說。

那麼,如何防止和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萬安倫認為,需要全社會一起行動,包括衛生監管部門、餐飲行業、消費者、媒體等,要形成合力。

萬安倫認為,我國餐飲企業在積極主動倡導“光盤行動”方面缺乏內生動力,往往吃力不討好。有關行業組織和衛生主管部門,可以出台鼓勵勤儉節約的相關規定和措施,把節約資源納入星級飯店評比的考核體系當中。建立對節約模范和浪費典型的飯店及個人的獎懲機制,衛生部門可聯合文明辦、媒體等對“光盤行動”做得好的飯店及顧客給予表彰,對浪費嚴重者給予批評和曝光。

“餐飲行業應該在引導顧客理性消費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萬安倫說,“注重餐飲人員的節約理念、環保意識等相關知識的普及,餐館服務員有責任和義務主動提醒顧客適量點菜。對‘光盤’的顧客採取適當獎勵,比如抽獎、返券等,贏得顧客好感,還能爭取回頭客。”

此外,萬安倫認為,消費習慣和優秀品質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因此要進一步加強對“光盤行動”的宣傳。主流媒體應該積極發揮輿論引導作用,倡導文明用餐的環保理念,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中“儉”的思想,營造崇尚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風氣,讓勤儉節約成為一種自覺的意識,讓“光盤”成為一種習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3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