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盤點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關鍵詞:聞風而動 出其不意

2017年03月23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景玥)近日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已全部進駐。本輪巡視有何看點?有何創新?記者用幾個關鍵詞為您梳理。

  集中“掃描”中管高校黨委

  本輪巡視將對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9所中管高校黨委進行集中“政治體檢”,加上此前巡視過的中國人民大學和復旦大學,中央巡視即將實現對31所中管高校的全覆蓋。

  高校作為一個“小社會”相對封閉,不僅涉及的管理環節較多,事務龐雜,而且高校擴招以后師生數量與管理人員不相匹配,最終導致教學、招生、科研、后勤、基建、財務、學生管理等關鍵崗位問題突出。2013年,十八屆中央首輪巡視中國人民大學時即發現,該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貫徹不夠到位”。2014年巡視復旦大學時也指出,學校“黨委履行主體責任失之於鬆、失之於軟”。此外,中紀委網站也公布了多起高校領導落馬消息。

  巡視高校,重點巡什麼?王岐山同志明確要求,巡視高校巡的是黨委和領導干部,不是老師和學生。中央紀委秘書長、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在巡視動員部署會上指出,首先要深入了解高校黨委領導作用發揮情況,監督檢查高校黨委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落實管黨治黨、辦學治校主體責任情況。

  機動式巡視:聞風而動,出其不意

  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方式方法不斷推陳出新。在2013年常規巡視的基礎上,2014年首次推出專項巡視,2015年首次嘗試“一拖二”“一拖三”的巡視方式,2016年首次開展巡視“回頭看”,本輪則又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

  “機動式”巡視顧名思義,機動靈活,將利用“短平快”的特點,在依規依紀、堅持政治巡視的前提下,通過壓縮時間、簡化程序、優化方式、提高效率,做到精准聚焦、精准發力、精准運用巡視成果,發揮“流動哨”的威懾力。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黎曉宏2016年11月16日在中紀委網站上刊載題為《加快構建巡視監督立體網絡格局》的文章寫道,“探索開展‘機動式’專項巡視,更加機動靈活,讓人摸不著規律,做到‘聞風而動,出其不意’,切實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使巡視成為黨內監督的‘移動探頭’。”

  “回頭看”:覆蓋面超過全國半數以上省份

  經中央批准,本輪巡視將對內蒙古、吉林、雲南、陝西等4個省區開展“回頭看”,加上此前3輪對12個省區市的“回頭看”,十八屆中央巡視共對16個省區市殺了“回馬槍”,覆蓋面超過全國半數以上省份。

  本輪巡視“回頭看”的四省區在此前接受中央巡視時,均被發現管黨治黨不力問題。部分領域腐敗問題易發多發,例如內蒙古自治區就被指出“礦產資源配置、工程招投標等領域腐敗問題比較突出”,雲南省“工程建設、礦產開發、土地使用以及教育、醫療、社會管理等領域腐敗案件易發多發”。吉林省被指“基層存在亂收費亂攤派等損害群眾利益現象”,陝西省“虛報冒領、侵吞挪用各類專項資金等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腐敗問題還較突出”。四省區還普遍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選人用人不規范等問題,頂風違紀收受紅包、公款吃喝、“帶病提拔”、超職數配備領導干部等問題。經過整改,這些問題是否依然存在或發生新的變異?這輪巡視“回頭看”將給我們答案。

(責編:景玥、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