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為官當有為 莫做“木偶官”

2017年03月22日13: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為官當有為 莫做“木偶官”

  清代學者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中曾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庸官死后去見閻王,說自己所到之處隻飲一杯水,不收一分錢,自認無愧對鬼神。閻王訓斥說,“如果這就是好官,那在大堂上擺一尊木偶,連水都不要喝,豈不比你更好?你為官三年,處處考慮如何保全自己,躲事避責,毫無政績,負民負國,難道你是好官?”故事雖然簡短,卻透射著最為朴素的道理:為官當有為,莫做“木偶官”。

  當前,一些領導干部存在庸政、懶政、怠政等“為官不為”問題。他們有的遇事“打太極”,習慣於當“中轉站”、做“傳聲筒”,遇事能推就推,能拖則拖﹔有的工作不上心,滿足於“混日子”“守攤子”,憑“感覺”辦事,靠“老皇歷”工作﹔有的干事不盡責,能力“余額少”,素質“缺口大”,不想干、不會干、干不好等等。“木偶官”的這些行為讓人民群眾深惡痛絕。

  “士不言政,則失其天下之責。”各級領導干部是黨治國理政方針政策的制定者、執行者,肩負著沉甸甸的責任使命。黨和人民把各類權力交給各級領導干部,交的是信任更是責任。領導干部無論職位高低、權力大小,都應該盡職盡責。若是握著公權、佔著位子做“太平官”“木偶官”,不僅會錯失地方、部門的發展機遇,更會影響黨和政府的公信力,甚至喪失群眾對黨的信賴。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首在治吏。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干部干部,干是當頭的,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

  “木偶官”是典型的懶政、庸政、為官不為。對“木偶官”,必須旗幟鮮明地亮劍出招。首先要補強精神之“鈣”。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一旦動搖、滑坡、缺失,領導干部就會精神萎靡、動力不足,成為“木偶官”則是必然。領導干部要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心和共產主義的信念,自覺強化信念擔當,從源頭上強化擔當的責任意識。其次要織密監督之網。嚴管就是厚愛,沒有監督,就沒有執行。監督的根本出發點是關心愛護干部,防止信仰變質、思想出軌、行為跑偏。因此,要多層面、多方向、多角度完善對領導干部的監督體制機制,做到不留盲區、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同時要高舉問責之劍。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對於那些為官不為的“木偶官”,“輕”者要責令其書面檢查、公開道歉、停職檢查,“重”者要堅決“打板子”、“挪位子”,直至“摘帽子”,以強大的問責體系倒逼各級領導干部在其位謀其政、在其崗擔其責。

  “多士成大業,群賢濟弘績。”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正處於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我們前進的路上有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此時此刻,格外需要各級領導干部打起精神、敢於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干。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的責任感、進取心和精氣神兒,不做為官不為的“木偶官”,自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建功立業。(張新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