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讓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具體起來

2017年03月22日07:0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讓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具體起來

  日前,雲南通報了8起2014年以來省委巡視發現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落實、管黨治黨不力、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的典型問題。細數通報的問題,有的黨委書記當“甩手掌櫃”,不到單位正常上班、不組織召開黨委會、不研究安排黨委工作,甚至連續9個月未繳納過黨費﹔有的一把手搞“一言堂”,作風專斷蠻橫,把集體決策當成走過場,甚至未經決策程序,個人拍板決定重大問題﹔還有的領導班子成員之間貌合神離,遇事推諉扯皮甚至相互掣肘,等等。問責釋放的信號很明確,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板子就很可能落在身上。

  實際上,通報中指出的這些都不是什麼新問題,但以往很長一段時間,我們並沒有從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去把握這些問題,沒有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角度去審視和解決這些問題。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恰恰是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出現各種突出問題的根源所在,也正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政治生態持續惡化的重要原因。黨的意識淡漠,紀律鬆弛,組織渙散,管黨治黨寬鬆軟,都與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有直接關系。黨內政治生活中存在的問題不解決,全面從嚴治黨就無從談起。

  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就體現在一言一行之中。尤其是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就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政治生態提供了基本遵循。但是,對於哪些屬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范疇,黨員領導干部卻未必都能了然於胸。往往是,一提到黨內政治生活,很多人隻想到一個抽象的概念,卻沒有意識到,這與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批評與自我批評等緊密聯系在一起,更是常常忽略了貫徹執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能打折扣,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須立場堅定、不當老好人,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沒有例外,堅決反對“四風”、密切聯系群眾,等等,都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題中之義。而這些正是雲南通報反映的問題所在。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內涵豐富而不空泛,往細處說,從報告個人事項該不該有所保留、人事任免的小道消息能不能傳播,到領導前來考察該不該組織迎送宴會、群眾反映的問題能不能記到心裡,方方面面都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具體內容。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真切實在而非空談,對於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來說,無論待人接物,還是施政決策,時時刻刻身處政治生活這個“大熔爐”中,黨內政治生活與日常點滴緊密交織在一起。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說與做不能“兩張皮”,就體現在實實在在的行動上。如何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起來?關鍵要看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能不能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把政治責任時刻牢記於心。清楚哪些事情能做、哪些底線不能碰,黨員領導干部就有了行動標尺,就能夠為政守分寸、遇事知進退。隻有扛起政治責任,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從嚴要求、以身作則,才能帶動一個地方和部門的風氣,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聽話聽聲,鑼鼓聽音。對黨內政治生活不嚴肅的問題堅決說不、打實板子,是懲戒,更是警示。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警醒起來,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讓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真正成為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金鑰匙”、錘煉黨性的“大熔爐”和純潔黨風的“淨化器”。(記者 閆鳴)

(責編:黃瑾、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