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疾控中心主任被腐敗“病菌”擊倒

2017年03月21日15: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疾控中心主任被腐敗“病菌”擊倒

先辦事,后收錢,自以為行事謹慎﹔當股東,包情人,借公權肆意妄為。湖南省長沙市疾控中心原主任陳發明信奉“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認為“黨紀條規隻有聖人才能做到”,自我降低標准,放鬆要求,一步步被腐敗病菌侵蝕,最終墜入違法犯罪深淵。

不久前,因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收受禮金﹔違反廉潔紀律,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金﹔違反有關規定從事營利活動,搞錢色交易﹔設立小金庫並違規支出﹔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請托人謀取利益,收受請托人所送財物,湖南省長沙市疾控中心原主任陳發明被開除黨籍,涉嫌違法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一直在醫療系統工作,具有預防醫學主任醫師的正高職稱,陳發明深諳預防病菌、治療疾病之道,可是,他卻任由自己思想上的腐敗病菌不斷肆虐、侵蝕,最終徹底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他在悔過書中這樣寫道:“把黨對黨員領導干部的要求當成教條,認為隻有聖人才能達到,自己信奉的是人非聖賢孰能無過,自我降低標准,放鬆要求,以至於從吃吃喝喝、公私不分發展到接受別人錢物,貪圖享受、腐化墮落。”

每到年節,總有一些人會准時出現在陳發明家中,提著錢物來“拜碼頭”。2014年春節前、2015年中秋節前,陳發明收受試劑耗材供應商李某以拜節名義所送禮金各4000元。這些對陳發明來說司空見慣,不以為意。“認為這是人之常情,吃點拿點不犯大法,無礙大事,可是日積月累,膽子越來越大,錢物越收越多,不能自拔,不知不覺已陷入犯罪的深淵。”據陳發明自己交代,2011年至2016年,他收受相關人員紅包禮金達數十萬元。

作為單位的一把手,陳發明任性用權,把紀律和制度當成了擺設。2013年11月至2016年10月30日,市疾控中心財務部門在他的授意下,採取多報少支手段套取績效考核獎金共計500多萬元,設立“小金庫”進行賬外管理,用於干部職工績效、獎金發放、咨詢費、授課費、招待費等,他對這筆資金支出享有最終確認權。2014年1月至2016年2月,陳發明未經班子集體研究,就給全體班子成員、中層干部及部分業務骨干制定獎勵標准,多次從賬外資金中發放獎勵共計100余萬元,他個人就領取了20多萬元。

作為大權在握的一把手,在他眼中,權力就是謀取私利的籌碼,正如他自己所說:“把黨交給的權力當成自己獲取名利的資本。”有人說,陳發明是個肯幫忙的人。得到過他關照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條不成文的規矩,沒辦事不拿錢,辦成事才收錢,這也是他自認為的謹慎行事和掩耳盜鈴的心理安慰。

2014年初,一家科技公司總經理陳某某在陳發明的幫助下,在市疾控中心空調業務招標中順利中標,事后,為表示感謝,他送給陳發明現金7萬元、100克千足金金碗一個。2015年3月,市疾控中心食堂承包人金某某請陳發明向分管后勤同志打招呼,介紹自己的一位朋友取得了食堂裝修業務,業務總額120萬元。2016年1月,裝修業務快結束時,金某某為感謝陳發明在食堂裝修項目承接中的幫助,給他送上了現金5萬元。

市紀委工作人員在執紀審查中發現,陳發明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請托人謀取利益,收受請托人所送財物,涉及到他所管轄的方方面面,包括醫療設備採購、空調採購安裝、物業管理、食堂裝修、印刷設計業務等等。此外,陳發明還違反有關規定從事營利活動,過了一把當股東的癮。2015年9月,他以6元每股的價格,購買了與市疾控中心存在業務關系,從事藥品、疫苗銷售等業務的某公司內部股權7萬余股,並約定由該公司一名工作人員代為持有,按一定比例分配紅利。

然而,一沓沓的鈔票、黃燦燦的金碗,並沒有給陳發明帶來真正的幸福和快樂,隻留下無限悔恨。“可惱的是那些平常求你的人,個個都是投你所好,贏得你的信任,然后挖坑讓你陷進去,用金錢慢慢把你砸死,讓你后悔莫及。”陳發明說。

陳發明出生於一個軍人家庭,父親是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從小就受到忠孝仁義的傳統教育,“父母言傳身教讓我們做一個正直道德的人。”然而,身為領導干部的他,卻與自己的初心漸行漸遠。

2011年12月至2016年10月,陳發明在婚姻存續期間,長期與一名已婚女下屬保持不正當性關系。2015年4月至2016年10月期間,陳發明分4次送給這名女子現金21萬元,據他自己交代,其中11萬元是自己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利收取的錢款,再轉送她。

在悔過書中,陳發明這樣評價自己:“不忠,對黨的事業不忠,對妻子和家庭不忠﹔不孝,愧對在天之靈的父母﹔不義,與別人之妻勾搭成奸。作為單位主要領導,本應率先守紀,自己卻有失道德規范,不堪見人,德不配位。”隻可惜,這番悔悟來得太遲……(甘艷 李秋君)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