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代表委員關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嚴查“微腐敗” 讓好政策落到實處

2017年03月16日13:4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代表委員關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嚴查“微腐敗” 讓好政策落到實處

今年兩會,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是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話題。

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群眾身邊的腐敗損害百姓切身利益,透支黨的信用,嚴重侵蝕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擔當起沉甸甸的政治責任,堅決懲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以心系人民的情懷彎下腰去聯系群眾,把黨的好政策落到實處,增強人民群眾對黨中央的信任和信賴。

中國青年報社近日對107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67.3%的受訪代表委員期待未來繼續加強解決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懲治“微腐敗”,一直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工作的重點

“‘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可謂‘吸血’不多、其害如‘虎’。”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袁本朴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揚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敏也表示,要從小事抓起,老百姓最介意的就是他們身邊的腐敗,一定不能放鬆。

事實上,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定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一直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工作的重點。

2014年1月,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指出,嚴厲懲治腐敗,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並在工作任務中明確要求“整治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風”。

2015年1月,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強調,加大對群眾身邊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

2016年1月,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專門將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列為年度重點工作之一,強調切實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今年1月,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再次對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出部署。

數據顯示,去年,中央紀委對問題反映集中的21個縣市旗、164個扶貧領域腐敗問題重點督辦,對40起典型案例通報曝光﹔全國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干部39.4萬人,增長24%,其中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7.4萬人,增長12%,形成強大震懾。

據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召開前,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是75%,這一數據在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分析中央紀委這幾年工作部署,可以清晰看到,中央紀委懲治“微腐敗”的決心是一以貫之的,力度不斷加大,在推進這項工作中,重點突出,講究方法。

比如,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明確要求,嚴肅查處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以嚴明的紀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保障。今年,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再次強調,要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對膽敢向扶貧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堅決查處,工作不斷深化,效果越來越明顯。

再比如,近年來的實踐表明,市縣巡察是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一把“尖刀”。很多群眾身邊的“蠅貪”都是通過巡察“揪”出來的。今年,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肯定了巡察的作用,明確提出“擴大巡察覆蓋面,加強對問題反映集中縣鄉的督查”。

一級抓一級,把責任和壓力傳導到“神經末梢”

“‘打老虎’和‘拍蒼蠅’,這兩件事我們是放在同等地位上看待的。”3月5日,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對於打擊群眾身邊的腐敗,不僅中央紀委要努力,各級紀委要努力,各級黨委也要努力,把主體責任擔起來。

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需要切實解決管黨治黨“上強下弱”、“上重下輕”、力度遞減的問題,不能上面“九級風浪”,下面還總有“蒼蠅”嗡嗡亂飛。

“縣及以下基層黨組織責任虛抓空轉問題比較突出,這也是導致一些地方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得不到有效解決的重要原因。”專家分析說,解決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必須打通責任落實“最后一公裡”,讓縣鄉黨委真正承擔好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

“基層腐敗治理是反腐敗征程的‘最后一公裡’,也是決定反腐敗能否贏得民心的‘一公裡’。因此,懲治‘微腐敗’的力度絲毫不能放鬆。”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東望山鄉常峪口聯合黨總支書記郭建仁說。

中央紀委對責任落實工作高度重視。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要求“層層傳導壓力,強化責任落實”,強調省市兩級黨委、紀委要把壓力傳導到縣鄉、責任壓到基層,縣鄉黨委要發揮關鍵作用,縣鄉紀委要把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主要工作任務。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再次明確要求,省級黨委和紀委督促市縣鄉黨委、紀委及有關部門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

為避免責任空轉,中央紀委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的堅決問責,推動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去年,全國共有990個單位黨組織和1.7萬名黨員領導干部被問責。中央紀委分兩批通報14起責任追究的典型問題。

心系人民,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

江蘇省啟東市紀委曾經查處過這麼一封“令人哭笑不得”的信訪舉報件——

2015年3月,一封署名顧某某、陸某某、王某某的聯名舉報信,反映啟東市海復鎮農業服務中心干部衛某騙取動物疾病預防經費的問題。隨后,市紀委工作人員下村找舉報人談話。到了村組一問才發現:顧某某、陸某某、王某某3人早已去世!

工作人員沒有就此罷休,他們認真分析:“不願意實名舉報,說明真正的舉報人怕打擊報復。”“被冒用的‘舉報人’都在這個村,真正的舉報人也叫得上這些逝者的名字,舉報內容是否與這個村有關呢?”深挖細查之后,果然發現了兩名干部的違紀問題。嚴肅查處之后,群眾拍手稱快。

由一封“令人哭笑不得”的信訪舉報件,“順藤摸瓜”查處兩名違紀干部,沒有心系群眾的熱忱,是做不到這一點的。這樣的例子,在各地查處的案件中,不勝枚舉。

河南省濮陽縣曾經有這麼一個案件。該縣第一巡察組在胡狀鎮巡察時,一位群眾在聊天中評價某村黨支部書記陳某是個“大孝子”。工作人員隱隱感覺到這話味道不對,進一步了解情況發現,陳某的母親剛剛六十出頭,卻把村裡另一個80多歲老人領的補貼給頂了,群眾意見很大。后來,陳某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令其返還了冒領的補貼,群眾才豎起了大拇指。

這些事,看起來事小,但直接關乎群眾切身利益,更直接折射干部的作風。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推進到深處,關鍵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能否擔起沉甸甸的政治責任,以群眾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為標准,真正把工作落細落實,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盡管基層干部掌握的看似都是‘微權力’,但這些卻與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全國人大代表、獻縣淮鎮中街村黨支部書記哈明江說,群眾喜歡辦實事的干部,黨員干部隻有保持良好作風、真心實意為群眾謀福利,才能獲得群眾的支持和信任。(記者 李志勇)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