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2017年03月14日10:5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3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把嚴的要求落實到黨的建設全過程和各方面,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如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全國兩會期間引發代表委員們的熱議。

增強“四個意識”成為自覺行動

連日來,不管是在人民大會堂的全體會議上,還是在各團組的分組討論中,“四個意識”是高頻詞匯。

代表委員們表示,必須強化“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扎實實地把黨中央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在全球化、市場化、多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隻有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才不會迷失方向。”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廳廳長周國輝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了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做好工作、帶好隊伍、搞好作風的根本指南。

增強“四個意識”是黨中央對全黨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提出的基本政治要求,是黨員領導干部應有的政治覺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水平。在周國輝看來,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尤其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動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面從嚴治黨,要壓實壓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督促領導干部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武隆區委書記何平認為,應當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嚴格執行請示報告、組織生活、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制度,堅決自覺地、主動經常地、全面具體地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中央決策部署看齊。“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重要基礎

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聚焦日常經常,強化‘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等組織制度的貫徹力和執行力,使每次組織生活會都有實質內容,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庸俗化。”不少代表委員提出,堅持認真嚴肅,引導黨員干部經常使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扎實開好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

結合本地實際,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東營市委書記申長友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東營各級黨委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持續正風肅紀,黨的建設全面加強。扎實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嚴明紀律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根本要靠嚴明紀律,強化紀律性。”代表委員們表示,新出台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既指出了病症,也開出了藥方﹔既有治標舉措,也有治本方略,實現了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以前在基層,決策不民主、辦事不公道的事情時有發生,村民意見很大。”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縣官屯鎮馬游村農民自貴菊告訴記者,隨著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正風反腐持續推進,村裡“兩委”班子的風氣有了明顯好轉。

正風反腐要持之以恆常抓不懈

在今年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全黨共同努力,黨的各級組織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明顯增強,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得到堅決落實,黨的紀律建設全面加強,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黨內政治生活呈現新的氣象。

在今年兩會上,代表委員對此紛紛點贊。

“過去之所以管不住大吃大喝的嘴,主要在於沒有堅持真抓硬碰。個別干部認為,隻要不貪不腐,吃點喝點是無傷大雅的‘小問題’。”談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的成效,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委員王軍有一肚子的話要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的查處、通報,起到了強大的震懾和警示作用。同時,不斷扎緊制度籠子,讓公款吃喝從‘不敢’走向‘不能’。”

“全面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代表委員們說,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回族自治區衛計委主任馬秀珍認為,無論是反腐敗取得的成績,還是新的工作部署,都體現了黨中央反對腐敗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

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直接侵害困難群眾切身利益,啃食他們的獲得感。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監察廳副廳長蔣厚琳告訴記者,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明確提出“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有利於增強群眾對正風反腐的獲得感。“對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加大對典型案件的通報曝光力度。”

“正風反腐要持之以恆、常抓不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副主席楊崇匯說。(記者 陳英華)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