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培育風清氣正的育人沃土——武警工程大學多措並舉治理微腐敗

2017年03月14日10:26    來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培育風清氣正的育人沃土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新學期伊始,武警工程大學學員王亮的內心十分糾結:他特意從山東老家帶回幾盒土特產給隊干部,沒想到轉了幾圈又回到了他手裡……小王內心的糾結,卻見証了該校風氣的轉變。

2015年5月,首長信箱接到舉報:學員連一位連長在發展黨員期間,私下向學員索要和收受煙酒禮品。大學立即派紀委人員深入調查,經核查情況屬實。

面對微腐敗現象,該校黨委認為,看似無足輕重,侵佔的是學員切身利益。必須把紀律挺在前面,才能真正培育風清氣正的育人淨土。

最終,該干部被調離原工作崗位,退還索要和收受的禮品,在所在單位干部大會上作出深刻檢查,並依照紀律條令受到嚴重警告處分一次。

為切實找准微腐敗存在的風險點,該校對照職責要求,通過崗位自查、領導檢查、上下聯查等多種形式,進行了一場拉網式排查,找出學員入黨、立功受獎等16個微腐敗風險點。

鎖定風險點,讓微腐敗沒有了市場。“沒想到選崗排名這麼公正透明!個人全程文化課、綜合素質及平時綜合表現成績累計總分排名,全部予以公示。”1月10日,一向成績優秀的研究生學員羅杰在校園網看到自己的排名時,心裡有了底。

以往,雖然大學風氣建設一年比一年好轉,但仍存在權力運行不規范、運行規定存在空白點的問題。為規范權力運行,該校對系列法規制度進行全面梳理,相繼出台了《干部選拔使用考評辦法》《涉及工程建設、經費管理及物資採購審批程序和權限政策規定》等12份制度規定,進一步壓實責任、壓縮了權力自由運行空間。

給權力設限立規,不僅規范了權力,還贏得了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前不久,該校公開選拔教研室主任,從個人申請、民主推薦、組織提名、陳述答辯到民主測評,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律現場打分、現場公布成績、網上公示結果。“大學黨委嚴以用權,雖然落選但我心服口服!”曾參加選拔的教員馮建偉說。

事關崗位的選拔公開透明,事關榮譽的評選也要較真。今年初,該校擬對一批優秀教員進行通報表彰,個別單位圖省事,幾名領導一碰頭就把名單上報了。問題反映上來后,校領導責成有關單位在組織民主評議基礎上,把考場搬到教學競賽場,由群眾監督,現場考試亮分,當場宣布結果,全校教職員工心服口服。

當問到官兵對近年來學校風氣建設的直觀感受時,大家說得最多的兩個字就是:公開。

“確定王丹波等4名同志為正師職優秀干部預選對象﹔王潭民等10名同志為正團職優秀干部預選對象……”今年初,該校根據干部選拔考評實施辦法,對45名師團職干部預選對象、116名營以下綜合評定優秀干部名單進行集中公示。他們堅持公開權力清單、公開用權流程、公開責任歸屬、公開監督平台的“四公開”制度,把黨務、校務細化為50項監督內容,通過網上公示、設立舉報電話、懸挂意見箱等形式,接受群眾監督。

據了解,近兩年,該校黨委堅持多管齊下、多措並舉,先后對執行制度不力、行政不作為或亂作為、損害官兵利益的行為進行問責,受理查處了師德師風不正、插手基層敏感事務、超標准報銷差旅費等問題線索9起,不僅贏得了兵心,也全面打造了正氣充盈的風氣生態。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