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肅貪持續發力 公正司法服務大局

——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兩高報告

2017年03月13日13:3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反腐肅貪持續發力 公正司法服務大局

3月12日下午,人大湖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兩高報告,吸引了眾多媒體關注。記者 李景錄攝

3月12日下午,人大寧夏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兩高報告,馬瑞文代表(中)就相關內容發言。記者 李景錄攝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打虎拍蠅”懲治腐敗,是兩高報告裡最令代表委員關注的內容之一,充分體現了將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全面依法治國進程的決心和成果。

“兩高報告的共同特點之一就是特別強調從嚴,嚴格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對司法隊伍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路志強說,法檢兩院認真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斷改進司法作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通過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紀問責,堅決查處了一批本系統、本機關的違法案件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典型案件,保証了隊伍的純潔性。

在嚴懲貪污賄賂犯罪方面,最高法會同最高檢出台了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司法解釋,依法審理郭伯雄、令計劃、蘇榮等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在審判白恩培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中首次適用終身監禁,強化對腐敗犯罪高壓態勢。2016年,各級法院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4.5萬件6.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干部35人,廳局級干部240人。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楊司對兩高報告中的“嚴”字當頭、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有體會。“過去一年來,檢察機關不斷加大檢察監督力度,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檢察工作有了新的發展和進步。”楊司代表說,2016年,檢察機關不斷加大查辦職務犯罪力度,堅定不移地推進反腐敗斗爭。各級檢察機關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持續發力、“打虎拍蠅”,保持反腐敗斗爭的高壓態勢。楊司代表認為,反腐敗領域取得的成績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增強了人民群眾對反腐倡廉的信心,對促進構建良好政治生態發揮了積極作用。

形成打擊“老賴”高壓態勢、打擊電信網絡詐騙、防治校園欺凌、嚴懲嚴重刑事犯罪、糾防冤錯案件、開通綠色通道為農民工討薪……兩高報告中,這些與經濟生活密切相關的部分在代表委員中也引發了強烈反響。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打造以法治為基礎的現代市場經濟體系是題中應有之義。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汪利民表示,最高法院提出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依法穩妥處置“僵尸企業”、化解過剩產能,體現出司法機關貫徹發展新理念,服務國家戰略和大局的工作思路。“市場經濟應是法治經濟,企業的清算、破產是企業退出市場的一種方式,依法穩妥處置‘僵尸企業’,有利於完成好‘三去一降一補’任務。”汪利民委員說。

兩高報告提出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將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和吸引海外投資提供更好的“軟環境”。“司法機關要出台有關境外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法律法規,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司法合作,突出懲罰經貿合作、互聯互通中的違法犯罪和違規行為,有利於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外國企業引進來提供司法保障。”汪利民委員說。

“從企業的角度看,相對於資金和稅收扶持,民營企業更需要公平的發展環境和公正的權益保護。”全國政協委員、華堅集團董事長張華榮對兩高報告給予高度評價,同時建議,對侵犯中小企業合法權益的要予以嚴懲,切實保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關於知識產權保護工作取得的成就,讓全國政協委員、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毛蘊詩“眼前一亮”。“知識產權的保護問題,直接影響企業創新的積極性。”毛蘊詩委員說,近年來,我國品牌建設取得較快發展,但是品牌侵權案件也出現多發易發趨勢。他建議加大對知識產權侵權的處罰力度,對侵權者的懲罰措施不能隻體現在罰款的數量上,而應重點打擊其侵權的能力,對嚴重和屢次侵權者要限制其參與市場經營活動。“大力促進品牌建設必須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毛蘊詩委員說。(記者 李萬祥 李 哲 鄭 彬 溫濟聰)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