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深化改革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保障——省區市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掃描之六

2017年03月02日14:0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深化改革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制度保障

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必須立足紀檢監察工作實際,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立行立改,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體制機制的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作的工作報告強調,“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

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的目標任務。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在省紀委六屆七次全會上表示,“把政治巡視放在首位,重點巡視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不力。在六屆省委換屆前要完成一輪巡視‘回頭看’,重點檢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換屆紀律的執行情況﹔加大對巡視整改情況的專項督查,對被巡視黨組織整改責任不落實、整改不徹底的嚴肅追究問責。”

湖北省紀委十屆七次全會提出,堅持整改問題和建立長效機制兩手抓,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對部分重點地方和單位開展巡視“回頭看”,對已巡視過的地方和單位開展“回訪督查”,督促巡視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並以適當方式公開。制定第十一屆省委2017-2022年巡視工作規劃,統籌推進新一輪巡視全覆蓋。

廣東省紀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提出,組織實施好十一屆省委第十五輪巡視,確保在換屆前實現巡視全覆蓋目標。認真開展“回頭看”,抓好巡視整改,加強督促檢查,進一步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責任。同時,認真落實關於建立市縣黨委巡察制度的指導意見,推動地級以上市黨委全面建立巡察工作領導和工作機構,構建全省巡視巡察一體化格局。

深化紀律檢查機關內部體制改革。江西省委書記鹿心社在省紀委十四屆二次全會上表示,認真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緊跟中央改革步伐,在省級層面基本完成了紀檢體制改革各項任務。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成效明顯,省市縣三級紀委退出了議事協調機構,機關內設機構全部調整到位,省市兩級實現了派駐機構全覆蓋,聚焦主責主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效應不斷凸顯。

浙江省紀委十三屆六次全會提出,“紀委全委會要以專職干部為主體,優化常委會構成,更好履行組織協調反腐敗的工作職責。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監督執紀問責,堅持不懈深化‘三轉’,推動組織機構、工作機制、管理方式的與時俱進。”

河南省紀委十屆二次全會上提出,適時調整優化紀委機關內設機構,將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職責分開,使執紀監督、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各環節相互協調、相互制約。

完善派駐監督機制,發揮派駐監督作用。青海省紀委十二屆六次全會要求,省紀委派駐紀檢組要加強對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日常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全面掌握被監督單位黨風廉政建設整體情況,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要鞏固省紀委派駐機構改革成果,穩步推進市州紀委派駐全覆蓋。

內蒙古自治區紀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派駐紀檢組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瞪大眼睛發現問題,充分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一個單位、一個部門當中,老百姓都知道的事情,干部當中都在議論的事情,如果還發現不了,這就是該發現沒發現,這就是失職﹔發現問題不報告、不處理就是瀆職,都要嚴肅追責。(記者 陳新友)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