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嚴明黨的紀律 剔除“圈子文化”

2017年03月01日13: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嚴明黨的紀律 剔除“圈子文化”

  前不久,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談干部工作時講道:“干部絕不能搞團團伙伙,更不能劃派劃界。誰搞不團結就是不講政治。”的確,干部都是為了黨的事業走上工作崗位的,都是黨培養的,黨內決不能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那一套。

  《后漢書·蘇章傳》記載:蘇章在擔任冀州刺史時,有個老朋友在其屬下擔任清河太守。有一天,太守得知蘇章要審理其腐敗問題,就宴請蘇章,一再陳述往日舊情,一時間其樂融融。太守喜曰:“人皆有一天,我獨有二天。”言外之意就是把蘇章當成自己的保護傘。蘇章回道:“今日我與你故人敘舊,是私人關系。明日我是冀州刺史辦案,要依法辦事。”第二天公堂之上便將老朋友依律治罪。

  蘇章依法辦案,不徇私情,值得尊重。但就其老朋友而言,“二天”思想值得今天的黨員干部自省之、戒除之。

  現實生活中,就有少數黨員干部心生“二天”思想。他們總喜歡搞攀附,拉“天線”,入圈子。有了幾個“靠山”,就認為自己“朝中有人”,可以罩著自己,哪怕自己犯點事,也會受到“法外開恩”。於是,就不復顧惜,不該去的地方去了,不該吃的飯吃了,不該收的禮收了。一旦破紀破法,自己所認為的“天”也幫不了自己,隻能受到法紀的懲處。

  “二天”思想本質上是想搞封建的人身依附,這與黨的宗旨、性質、紀律等要求格格不入。但為什麼偏偏就有人樂此不疲?說到底,是為了謀求升遷、得到庇護,希望“大樹底下好乘涼”,追求所謂的“法外之地”。在他們眼裡,隻要找到靠山,就能為所欲為,后路無憂。

  “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把自己的政治生命寄托在某位領導身上,進行政治博弈,多見的是“樹倒猢猻散”的教訓,向來沒有成功的范例。

  “以利益為主的陣營總是會動搖的,但以信仰為主的是分化不了的。”事實上,哪有什麼保護傘,哪有什麼“二天”。對黨員干部來說,黨紀黨規才是天。靠什麼都不如靠遵規守紀。黨的紀律和規矩既是高壓線,也是平安符。如果心想“二天”,不視紀律大如天,出事只是早晚的。那些所謂的山頭幫派,再怎麼春風得意、仕途暢達,終究東窗事發、難逃法網。

  黨員干部都是黨的干部,不是哪個人的家臣﹔黨員隻有一個上級,就是黨組織。相信“二天”的人,已經背離了合格黨員的標准。倘若不及時悔改,就會失去政治覺悟,甚至失去黨員資格。隻有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上,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干干淨淨、堂堂正正、平平安安。(桑林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