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省區市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掃描之五

2017年03月01日13:4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

“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在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遠。要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盡管反腐敗斗爭取得重大勝利,但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堅定旗幟立場、緊盯目標任務,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

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也是換屆之年,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義。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在省紀委十一屆二次全會上表示,必須始終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無論涉及到誰,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有多少查多少,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堅決鏟除腐敗這個最致命的“污染源”,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

“把執紀審查重點放在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上,把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作為重中之重,加大查處力度,堅決做到此類問題線索‘零暫存’,防止有問題的干部在換屆中進入新班子。”北京市紀委六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要求。

懺悔錄是用違紀干部的慘痛教訓換來的。安徽省紀委十屆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提出,要深刻剖析黨的十八大以來查處的典型案件,查找症結,堵塞漏洞,充分發揮反面教材的作用。對違紀干部的懺悔錄,要系統整理、充分利用,在各級黨校開設警示教育課程,能公開的都要公開,發給原單位黨委(黨組),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

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省級黨委和紀委要督促市縣鄉黨委、紀委及有關部門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

在吉林省紀委十屆六次全會上,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表示,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市縣鄉黨委、紀委及有關部門,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對發生在扶貧領域的腐敗行為,對“小官大貪”、侵吞挪用、克扣強佔等侵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對吃拿卡要、不作為亂作為等破壞軟環境的行為,對橫行鄉裡、欺壓百姓的“村霸”和家族惡勢力,要加大整治力度、嚴厲查處問責。

“要讓那些違法亂紀的人知道,你膽敢對扶貧等民生款物起歪心、伸黑手,我們就要出重拳、下狠手,還老百姓一份人心、一份公道!”巴音朝魯說。

“深化反腐敗國際合作。堅持追逃防逃兩手抓,抓緊構建不敢逃、不能逃的機制。”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

對此,福建省紀委十屆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要求,進一步發揮各級追逃追贓協調機制作用,全面清理核查全省外逃人員,篩選更新一批“紅通人員”名單納入中央層面統一督辦追逃,積極開展“天網2017”行動。堅持追逃防逃兩手抓,圍繞“人員、証照、資金”三道關口,健全防逃制度,堅決切斷腐敗分子的外逃之路。(記者 王新民)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