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試點工作——省區市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掃描之四

2017年02月28日15: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試點工作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

中央決定在北京、山西、浙江先行先試,充分體現了對三省市的信任。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了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

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強調,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方案付諸實踐,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試點工作,描繪了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縱覽京、晉、浙三省(市)委書記在各省(市)紀委全會上的講話,“完成好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任務”,是他們部署今年工作的共同內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表示,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按照中央確定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把推進改革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的實際行動,抓緊進行市監察委員會轉隸組建,及時完善配套規定,推進工作流程磨合,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以首善標准圓滿完成中央交給的光榮政治任務。

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在該省的紀委全會上要求黨委書記親力親為,當好“施工隊長”。他說,既要加強全員學習培訓,提高隊伍整體水平,實現在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上的融合,又要探索紀檢監察機關內部運行機制、紀法協調銜接機制,研究國家監察與巡視和派駐監督相結合的辦法,並協調推進市縣改革試點工作。

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在該省的紀委全會上明確要求,各級黨委要擔起主體責任,主要負責人擔任試點工作小組組長,對本地區的改革試點工作負總責,牢牢把這項工作抓在手上。他說:“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和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確保按時、平穩、有序產生監察委員會,各級檢察機關要配合做好職能劃轉和工作銜接,各級黨委宣傳部門要營造良好改革氛圍。”

今年1月,京、晉、浙三個試點省市省級監察委員會挂牌成立。隨之,市縣監察委員會改革也緊鑼密鼓地展開。

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要求,確保今年3月底完成省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6月底完成市、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對於試點地區而言,務必快馬加鞭、保質保量。

近日,山西省委召開市縣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提出了市縣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的辦法,即按照省委部署、各市實際,分別採取“先市后縣”或“先縣后市”的辦法進行,成熟一家,挂牌一家,確保如期高質量組建起新的監察委員會。

在此次會前,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任建華與11個市紀委書記進行了談話,一對一、點對點地研究解決改革推進中的問題。

2月24日至25日,山西晉中、臨汾、呂梁、運城、晉城、朔州六市選舉產生了監察委員會主任。太原、大同、陽泉、長治所屬27個縣(區)監察委員會也已挂牌成立。

按照浙江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任澤民的工作報告,浙江於1月底前完成省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並於2月底前和4月底前分別完成縣級和市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

1月21日,北京市監察委員會成立當天,北京召開了區級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郭金龍表示,要堅持市、區聯動推進,嚴格按照改革時間表和路線圖完成全市改革試點任務。據報道,石景山和平谷、朝陽等多區已啟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

根據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張碩輔的工作報告,北京將於6月底前完成區監察委員會組建,並確保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

可以預見,試點地區密切聯系本地區實際,實事求是、循序漸進,發現和解決試點中的具體問題,一定能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記者 程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