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工作發出動員令 首次開展“機動式”巡視

當好流動哨 查處燈下黑

人民網記者  姜  潔

2017年02月24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資料來源:新華社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22日召開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創新方式方法,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這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還是第一次。從探索“三個不固定”,開展“回頭看”,到“板塊輪動”全覆蓋,巡視制度不斷創新,起到強烈震懾作用。

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將對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等4個單位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開展“機動式”巡視,這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還是第一次。

22日召開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對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工作發出動員令。隨著第十二輪巡視的開展,十八屆中央將如期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

在各輪巡視中,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圍繞“四個著力”發現、反映問題

十二輪巡視過后,十八屆中央巡視將完成對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央金融單位和中管高校巡視的全覆蓋,巡視的黨組織將超過280個,並對16個省區市進行了“回頭看”。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巡視監督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長效機制和重要載體,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賦予更加重要的職責,確立了中央巡視工作方針。

2013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審議《關於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研究部署巡視工作情況的報告》,這是巡視制度建立以來的第一次。

“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進巡視工作作出科學部署,進行頂層設計,提出了一系列影響深遠的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

“巡視內容不要太寬泛,要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個中心進行。”這個后來被概括為“一個中心”的要求,明確了巡視的職責定位。

工作沒有重點就會泛化,要圍繞“四個著力”發現問題、反映問題,著力發現領導干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問題,緊緊盯住,防止反彈﹔著力發現是否存在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這不僅明確了巡視內容,使巡視凝聚力量,更切中了黨的肌體病症要害,找准了從嚴治黨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

自2013年9月26日至今,每輪中央巡視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都要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情況匯報,每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都會發表重要講話,分析形勢、點評情況、作出指示。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中央第八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強調,巡視是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

4年來,在各輪巡視中,中央巡視工作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以黨章黨規黨紀為尺子,堅定“四個自信”,政治巡視定位越來越精准、方向越來越明確。

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巡視“回頭看”,開展“機動式”巡視等手段實現全覆蓋目標

為了實現全覆蓋的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創新了諸多方式:巡視組的數量從第一輪的10個增加到第三輪的13個,再到第八輪的15個﹔每個巡視組巡視的黨組織數量從原來的一對一增加到了第六輪的“一托二”乃至第八輪的“一托三”,巡視效率大大提高,使得巡視在數量翻番的同時力度不減,巡視覆蓋面持續擴大。同時,中央巡視組大膽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打法,通過“板塊輪動”,一個板塊、一個板塊覆蓋,先后對地方、央企、金融、中央部門、中管高校5個領域集中完成巡視全覆蓋,實現同頻共振、同向發力、扎實推進。

此外,巡視手段也不斷創新。2013年,巡視突出重點,改變了過去巡視內容比較寬泛的做法,巡視組組長不固定、巡視地區和單位不固定、巡視組與巡視對象的關系不固定﹔組建巡視組組長庫、一次一授權,巡視前做實做細做足准備﹔到領導干部擔任過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級”了解情況。

2014年3月啟動的中央第三輪巡視對科技部、復旦大學、中糧集團開展了專項巡視,以問題為導向,形式更為靈活,哪裡問題多、哪個部門問題多,就往哪投入更多力量。在多輪試點的基礎上,2015年的第六輪全面推開專項巡視。2016年起,中央巡視組又推出了巡視“回頭看”,先后對16個省區市殺了“回馬槍”,佔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量的一半,不僅檢查上輪巡視發現的問題是否整改到位,還查找新的問題線索,強化問題導向,起到強烈震懾作用。第十二輪巡視又選擇4家中央部門開展“機動式”巡視,更加機動靈活,發揮“流動哨”的作用,發現“燈下黑”問題,形成有力震懾。

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

利劍出鞘,鋒芒畢露。人們欣喜地發現,十八大以來的巡視利劍被擦得更亮了,群眾和巡視組之間的距離也拉近了——

每輪巡視,中央巡視組都要通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向全社會公布巡視進駐、反饋、整改的情況,公布巡視組的聯系電話、郵箱甚至手機號碼,方便廣大群眾監督和反映意見建議。廖少華、郭有明、陳柏槐、陳安眾、童名謙、戴春寧……一批中管干部先后因為巡視發現的問題線索紛紛落馬。據不完全統計,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中央組織部對巡視移交的、反映較為集中的選人用人問題進行專項檢查,已處理糾正和追究問責1100多人。

實踐探索在前,總結提煉在后。2015年8月,中共中央頒布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系統總結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的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對巡視定位、內容、方式、責任、成果運用、整改和體制機制等各個方面進行了系統闡述和規定,形成了對巡視工作的科學指導和有力規范。

巡視不是實現了全覆蓋目標就宣布大功告成,而是永遠在路上。巡視工作不僅要發現問題線索,更要推動解決問題、切實整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央巡視工作將不斷創新、深化、發展,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不斷發揮“國之利器”“黨之利器”的震懾、遏制和治本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24日 11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