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干部論述

王冬石:看齊增動力 忠誠釋擔當

2017年02月11日10:19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看齊增動力 忠誠釋擔當

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政治任務。結合實際談以下幾點體會:

增強看齊意識。鄧小平同志曾經強調,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我們黨和國家有三個十分重要的問題:即教育問題、信仰問題、領袖問題。教育是立國之本,信仰是立人之本,領袖是立本之本,領袖是一切問題的根本問題,是核心問題。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再次強調“必須向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這就把握住了關鍵,抓住了問題的根本。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必須把尊崇黨的領導核心、維護黨中央權威放在首位,牢固樹立看齊意識,為黨員干部作出表率。看齊是全方位的看齊,不僅要向黨的理論、路線和方針、政策看齊,還要向立場、觀點和方法看齊,更要向覺悟、定力和情懷看齊,把握其中的思想脈絡和文化源流,領會其中的精髓、要義和靈魂,在看齊中查找差距,增強做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堅守職責定位。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必須按照黨章要求,充分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能,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把反腐敗斗爭持續引向深入,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堅守職責定位,核心是強化監督。監督說到底就是發現問題,沒有監督就沒有執紀,沒有監督就沒有問責。監督必須手握紀律、眼盯問題、肩扛壓力,聚焦“六項紀律”,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緊緊抓住關鍵少數和同級班子這個重點,著力發現問題線索,為執紀問責奠定基礎。要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針,正確處理好“樹木”和“森林”的關系、“治標”與“治本”的關系,寬嚴相濟,標本兼治,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通過治標促治本,真正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切實增強執紀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沒有問責就沒有壓力,沒有問責就沒有落實。要用好《問責條例》這個全面從嚴治黨的“撒手锏”,敢於黑臉,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從嚴治黨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對維護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失責、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力、選人用人問題突出、腐敗問題嚴重、不作為亂作為的,敢於碰硬,敢於問責,誰不落實責任就問責誰,該問到哪一級就要問到哪一級。對該問責而不問責的,也要嚴肅問責。要使問責真正戳到痛處,形成震懾。

堅決糾正“四風”。黨風政風連著民風,關乎國運興衰。黨風正則民風淳,風氣新則國運盛。不徹底解決風氣問題,民族復興就無從談起。不正之風的形成是個漸進過程,移風易俗同樣需要艱辛的過程,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和退讓。必須把整治“四風”作為長期的政治任務,發揚愚公移山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毅力和決心,睜大眼、張滿弓、用足力,嚴防死守、寸步不讓,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堅決打贏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攻堅戰、持久戰。既要嚴查公款吃喝、游山玩水、公車私用等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老問題,也要及時糾正以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方式對待中央決策部署,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僅僅當做口號等新情況,對貫徹黨中央精神隻喊標語口號、落實黨中央部署變形走樣導致嚴重后果的,要嚴肅問責,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

維護群眾利益。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是最大的經濟,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信任和信賴是黨執政最大的成就。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必須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紀檢監察機關的政治責任,找准黨風廉政建設和維護群眾利益的契合點,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系統治理,加大對發生在群眾身邊、直接損害群眾利益的雁過拔毛、吃拿卡要、執法不公等蟻貪蠅腐的微腐敗和微權力問題,以及窗口單位和民生領域違規收費等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的查處力度,發現一起嚴肅處理一起,典型案件一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形成立體的、全方位的火力壓制。集中開展扶貧領域專項整治,對那些膽敢向扶貧、民生款物伸手的堅決查處,確保實現精准扶貧,讓群眾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增加獲得感。

完善內控機制。不久前,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了由中央紀委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的電視專題片《打鐵還需自身硬》,非常震撼,更令人警醒。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章和黨規黨紀的直接執行者和捍衛者,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最后防線,一旦防線潰敗,就會造成信心的失守。同時也警示我們,對於紀檢監察干部而言,誘惑就在眼前,圍獵就在周圍,倒下的人就在身邊,危險無處不在。這就要求我們在履職的同時,必須要眼睛向內,強化內部監督管理,認真落實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查找風險點和薄弱環節,規范工作流程,嚴格控制自由裁量權,嚴格監督權力,切實把執紀審查權關進制度的籠子。要加強“一案雙查”,不搞內外有別,發現問題果斷清理門戶,決不允許執紀違紀,決不允許監守自盜,絕不容留害群之馬,真正建設一支讓黨放心、讓群眾滿意、自身過硬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強大的組織保証。

總之,要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進取、奮力前行,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開創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局面。

(作者王冬石系遼寧省沈陽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