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在變革中前行——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解讀之六

2017年02月09日14: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在變革中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四條重要啟示,其中一條就是“堅持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紀檢體制改革與正風反腐同向而行,不斷創新巡視方式方法、聚焦主業深化“三轉”、健全完善派駐監督機制,無不是從問題入手,深化改革,攻克體制機制的痼疾。

“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的收官之年,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對今年的紀檢體制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巡視利劍作用日益凸顯——

定位越來越准確,任務越來越清晰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次全會上指出,我們把巡視作為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擦亮巡視利劍。巡視定位越來越准確,任務越來越清晰。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一開始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到緊扣“六項紀律”,突出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再到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堅持黨的領導,政治巡視不斷深化,中央巡視工作經歷了不斷調整深化的過程。

今年,政治巡視的定位將更加突出,方向更加明確。工作報告明確要求:“政治巡視要提高站位,查找政治偏差,堅決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和黨中央權威。加強對被巡視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黨管干部原則、選對人用好人情況的監督檢查。”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開展了11輪巡視,對247個地方、部門和單位的黨組織進行巡視,覆蓋率達到90%。今年上半年,還將完成對中管高校的巡視。工作報告提出“完成中央和省區市黨委巡視全覆蓋任務”,從目前進度來看,完成全覆蓋目標指日可待。

七次全會工作報告再次提到了備受關注的巡視“回馬槍”,在對12個省區市祭出“回馬槍”后,今年還將繼續對省區市開展“回頭看”。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報告將“黨內政治生活狀況”“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換屆紀律執行情況”作為巡視重點檢查內容,這是推動被巡視單位貫徹落實六中全會精神的有力之舉,同時也是順利開展地方換屆工作的保障措施。

此外,報告還提出,要系統總結、歸納提煉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成果,進一步完善巡視工作相關制度,把創新實踐固化為制度成果。在完成巡視全覆蓋的同時,怎樣把幾年來的實踐經驗總結好,也是今年巡視工作的一項重要課題。

內部體制改革不斷深化——

規范工作流程,解決權力制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紀律檢查機關內部體制改革不斷深化——

為解決職責越位、錯位、不到位的問題,紀檢監察機關深化“三轉”,找准職責定位,把不該管的工作交還主責部門。

為解決本地人情干擾、增強專責監督的相對獨立性、權威性,實行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各級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以上級紀委會同組織部門為主的“兩個為主”。

為合理調整內設機構,增強監督執紀力量,增設紀檢監察室,組建組織部、宣傳部、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室。

……

改革進入“深水區”,一些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正在得到解決。

七次全會對深化紀律檢查機關內部體制改革進一步作出部署:“在推進紀檢和監察體制改革的同時,探索內部機構改革。創新組織制度,調整內設機構,將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職責分開,使執紀監督、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各環節相互協調、相互制約。”

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緊扣監督執紀工作程序,對解決內部權力制約問題作出了更為具體的規定:“市地級以上紀委可以探索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部門分設,執紀監督部門負責聯系地區和部門的日常監督,執紀審查部門負責對違紀行為進行初步核實和立案審查﹔案件監督管理部門負責綜合協調和監督管理,案件審理部門負責審核把關。”

下一步,如何執行好這些改革措施,逐步完善執紀監督、執紀審查、案件審理各環節相互協調制約的機制制度,將是紀檢機關內部體制改革的重頭戲。

派駐監督標准不降力度不減——

推進市地一級紀委派駐全覆蓋

工作報告要求: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要切實履職盡責,加強對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的日常監督,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加大監督問責力度。

一句話涵蓋了中央紀委對派駐監督的總體要求,看起來較為平實,實則是經過緊鑼密鼓改革、各項工作步入正軌之后,對各派駐機構工作的部署和督促。

從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到2014年中央紀委在中央辦公廳等單位設立7家派駐機構,首次實行綜合派駐﹔再到實行單獨派駐和綜合派駐相結合,走內涵式發展道路,設置47家派駐機構,實現對139家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全覆蓋……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派駐監督工作,正是走過了這樣一步緊似一步的發展改革之路。

改革成效是明顯的:2016年,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共談話函詢2600件次,立案780件,給予紀律處分730人,分別增長134%、38%、56%。此次工作報告所提要求,顯然是督促各派駐機構標准不降、力度不減,進一步把“探頭”作用發揮好。

另外,根據去年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各省區市紀委緊跟中央紀委步伐,推進派駐全覆蓋。目前,廣東、福建、遼寧、吉林、河北等多地實現了省級單位派駐監督全覆蓋,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七次全會工作報告要求,各省區市要鞏固派駐機構改革成果,穩步推進市地一級紀委派駐全覆蓋。可以預見,隨著各省區市派駐機構改革的陸續完成,今年市地一級紀委也將積極跟進,推動派駐機構改革向縱深發展。(記者 戴南)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